深圳宝安网 > 宝安影像

以国土空间提质增效打造湾区CBD

2022-07-15 来源:宝安日报

航拍宝安中心区。(资料图片)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陈董成)空间的价值取决于它所能承载的事物。

2019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宝安城区建设发展进入了“湾区时代”。3年多以来,矗立于珠江口东岸的宝安,拥有50公里环珠江口海岸线的宝安,82.75平方公里土地被纳入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的宝安,辖区总面积达397平方公里的宝安,建有1403个产业园区的宝安,拥有雄厚产业基础、强劲科创能力和庞大经济社会体量的宝安,对湾区建设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宝安区第七次党代会、特别是区委七届二次全会以来,宝安大力对空间要素进行深层次的梳理,今年更是根据“422133”工作主框架,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所需,从规划上优化城区布局,从结构上健全城区功能,从形态上提升城区美感,全力将宝安打造成为“湾区CBD、深圳主城区”。

稼穑蓬勃,驰而不息,宝安这片热土,正激荡着澎湃的湾区活力。

格局提升 以“422133”推动土地价值兑现

空间,是城市建设发展的基础。宝安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从“边缘”走进“中心”的历史。

改革开放初期,宝安作为深圳的“关外”“郊区”,低廉的土地成本是引进外资的重要优势。通过大量引进“三来一补”企业,宝安迅速建立起基础产业,推动辖区快速走过了城市化的上半程,成为深圳工业基本盘。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横空出世,宝安一跃成为湾区的地理核心。与区位优势相辅相成的,往往是交通优势,机场、深中通道等重大交通设施在宝安聚集,让宝安成为湾区的交通枢纽,并迅速步入“主轴时代”。

2021年9月,“前海方案”公布,宝安82.75平方公里被纳入前海合作区实施范畴,至此,宝安的1/5是前海,前海的2/3是宝安,辖区实现了从“毗邻”前海到“融入”前海的巨大转变。前海是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国家级战略平台,机遇空前、承载厚望,宝安在推动上述82.75平方公里土地对接前海发展规划的基础上,进一步主动将辖区其余片区作为服务前海建设发展的“腹地”来谋划,提出要全面服务前海方案、更好承接湾区战略。

更大格局指向更大价值。在区第七次党代会上,宝安面向湾区,提出未来五年要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城、国际化湾区滨海城、高品质民生幸福城;在区委七届二次全会上,宝安谋划“422133”工作主框架,空间规划是重中之重,提出要做实四大制造业片区“基本盘”、打造两大总部“根据地”、做强两大中心区“主引擎”、全力推动市政化改造107国道“主动脉”、实施工业园区提质增效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迅速塑造发展新优势,奠定宝安身居湾区之心、引领湾区之先、挺立湾区之巅的坚实基础。

今年,湾区一体化进程再度加快,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打造环珠江口100公里“黄金内湾”,拥有环珠江口50公里海岸线的宝安迎来重大机遇的再次叠加。在“422133”工作主框架的牵引推动下,宝安的国土空间规划、土地出让、产业空间供给等工作全面对接湾区所需、前海所需、“黄金内湾”所需,从启动产业空间提质增效大会战,到加快实施燕罗整街统筹,再到为新桥东片区平方公里级“工改工”城市更新引入市属国资力量,一系列工作迈出新步伐,每一步都更融入湾区。

规划提升 建设“湾区CBD、深圳主城区”

湾区时代,香港“北上”,深圳“西移”,前海“扩区”,珠江口东西岸加快融合,“黄金内湾”勾勒未来。宝安适时提出以“湾区CBD、深圳主城区”的高标准建设崭新宝安。

“湾区CBD、深圳主城区”,其服务对象是湾区、深圳。宝安区位上是湾区地理核心、“黄金内湾”一极,交通方面拥有深中通道、“六位一体”机场枢纽,产业方面拥有6759家国高企业、5万多家工业企业,工业实力和科创能力连续多年稳居全国前列。2021年,宝安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422亿元,拥有常住人口447万人,经济体量、人口规模、产业配套、基础设施等多方面横向对比之下,宝安是最具成熟条件支撑“湾区CBD”规划建设、促进各类资源要素交流汇聚的综合城区。

湾区融合发展,平台是关键。在“422133”中,宝安重点部署了打造两大总部“根据地”、做强两大中心区“主引擎”等城区规划工作。两大总部“根据地”,指的是九围国际总部区和机场东临空经济总部区,前者着眼建设对外开放门户,积极推动九围2平方公里优质空间释放,加快周边6平方公里升级改造,打造依山傍水、面向世界500强企业和国际机构的“总部院子”;后者则旨在充分发挥机场内外联通功能,统筹机场东4.6平方公里连片土地,加快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全力构建“双循环”关键节点。

两大中心区“主引擎”,指的是宝安中心区和深圳西部市级中心。宝安中心区是深港“双城三圈”发展格局中“深圳湾优质发展圈”的核心区域,今年5月,《宝安中心区城市设计优化国际咨询》发布,统筹设计范围达719公顷,重点设计范围总面积约201公顷,悬赏1000万元寻找建设“国际标志性滨海城市坐标”的高水平设计方案,推动建设助力深圳市深度参与深港合作、落实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的城市中心区。在深圳西部、宝安北部,一个服务深莞两城约150万人的城市新中心亦已绘就蓝图,宝安计划统筹沙井、新桥、松岗片区,建设人、产、城有机融合发展、品质卓越的西部市级中心,汇聚优质资源要素,努力在湾区建设大局中发挥支撑高端产业发展和商贸活动开展的承载地作用,成为深圳都市圈与广州都市圈交汇相融的重要枢纽。

光因聚而亮,力因聚而强。两大中心区将成为“黄金内湾”的核心组成部分,发挥支撑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产业相融发展的区域功能使命,成为湾区一体化空间形态秩序、刻画世界一流湾区城市新中心形象的关键区域。

功能提升 重塑产业优势锻造宝安硬实力

产业兴则经济兴、湾区兴。

长期以来,宝安都是深圳的工业基本盘,亦是广东“制造业立省”、深圳“制造业立市”的重要支柱。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事、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经管学院教授、深圳市原副市长唐杰认为,宝安是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发展的核心引擎,要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打造产业创新中心、工程创新中心,推动研发型制造业转型。

对制造业而言,空间的重要性尤为突出。经过数十年的快速城市化,宝安已进入存量空间时代。对此,区委七届二次全会部署“422133”工作主框架,提出全面推动存量产业空间整体统筹、连片整备、科学规划,以规模化的优质空间落地优质项目。全会闭幕后,宝安立即启动产业园提质增效大会战,计划今年内至少新增建筑面积200万平方米的产业空间、优化250万平方米的产业空间,3年内力争打造“十”个示范性园区、“百”万平方米产业保障房、“千”万平方米产业空间增量和“万”亿级产业生态,助力制造业原址升级。

今年6月,深圳发布《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将2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中的15个重点布局在宝安,总数居全市首位;配套出台的《20大先进制造业园区空间布局规划》,将其中4个园区落在宝安,总数仍居全市首位。承载厚望,宝安迅速行动,于本月初一次性发布5宗重点产业项目土地使用权出让公告,年内累计挂牌8宗产业用地,单次挂牌宗数和同期累计挂牌宗数均创历史之最。

与此同时,在“422133”推动下,宝安加快推动全市首个平方公里级“工改工”城市更新项目——新桥东项目,计划明年起供应产业空间,满足自有产权、规模化、产研一体“白地”的科技型头部企业制造基地的核心空间需求;全力实施深圳史上力度最大的燕罗整街统筹项目,推动36.5平方公里整街统筹,今年将完成3.2平方公里土地整备。

以空间“二次开发”为抓手,面向湾区所需塑造城市功能群、中心城区和产业集群,宝安这片湾区核心地带,正在成为强劲有力的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