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影像

从推动国土空间提质增效看宝安“向未来”

2022-07-11 来源:宝安日报

在宝安区人民医院整体改造工程(二期)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热火朝天地忙碌着。(资料图片)

龙津中学全景图。(资料图片)

宝安未来可期,从社会上“深圳发展‘一路向西’”的普遍共识中可见一斑。

区第七次党代会、特别是区委七届二次全会以来,宝安大力推进“422133”工作主框架,突破陈规、大胆探索,集中力量拓展发展空间,今年土地供应量创新高。这些宝贵的国土空间给谁用、怎么用?从近期相关情况来看,宝安的解题思路十分清晰:坚持“制造业立区之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创新第一动力。

顺着“空间”这条“藤蔓”,我们“摸”到了宝安向未来的清晰路径和坚定信心。

向未来布局产业大手笔护航新兴产业集聚

宝安,深圳的工业大区、产业强区,未来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和重要增长极。

6月6日,深圳发布《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培育发展壮大“20+8”产业集群,发展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2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前瞻布局8大未来产业。2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中,有15个重点在宝安布局,总数居全市首位。配套出台的《20大先进制造业园区空间布局规划》显示,深圳将在宝安等8个区打造20大先进制造业园区,其中4个先进制造业园区落子宝安,总数仍居全市首位。

如果说“20+8”产业集群是深圳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先机的总抓手,那么大手笔保障高品质产业用地供应,就是宝安迅速落实顶层设计,以战略级空间承载战略级项目的“先手棋”。

7月1日,宝安在深圳土地矿业权交易平台一次性发布5宗重点产业项目土地使用权出让公告,5宗地块分别位于燕罗街道、航城街道、新桥街道,土地性质均为普通工业用地(M1),总土地面积超31公顷,将全部用于保障智能制造、光伏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据产业遴选方案显示,此次挂牌出让的5宗地块将分别建设宝安5G及机器人智能制造产业园、宝安光伏新能源产业基地、液晶高分子5G射频系统研发与生产基地、深圳高端数控机床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和宝安12吋先进工艺集成电路生产线重点产业项目,约定总投资274亿元,达产后年度总产值近600亿元,总纳税11.8亿元,地均产出指标十分抢眼。

加上此前出让的三宗地块,今年来,宝安已累计挂牌8宗产业用地,力度之大令人侧目。与产业空间载体的升级提速随之而来的,是一批具有战略型、成规模、关键性的高附加值产业将相继集聚宝安,成为宝安制造业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的强劲助推器。

产业供地的“宝安速度”仍将继续。今年的宝安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宝安将加快土地供应,力争今年出让20块左右产业用地,让好企业有土地可落,有好空间可用,安营扎寨,放手发展。

向未来保障民生大气力提升公共配套建设

细数宝安近年来的项目库,住宅、学校、医院等重点民生项目层出不穷,宝安正以充足的空间供应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住房是民生之要。3月31日,深圳发布2022年度第一批次居住用地挂牌出让公告,宝安区供应1宗,土地面积9.81公顷,占全市总供应面积超三成。

7月5日,深圳2022年度第二批居住用地挂牌出让公告发布,宝安区供应4宗,数量与龙岗区并列第一。土地面积合计约7.98公顷,占此次供应总土地面积的24%。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挂牌出让的两批次居住用地在持续加大供应力度的基础上继续优化住房结构类型,扩大租赁住房用地供给,同时进一步完善用地周边城市规划和配套设施建设,构建起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供应体系和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为城市建设者们带来一份“此心安处是吾乡”的归属感。

教育、医疗是城市的核心竞争力。今年9月,由市委市政府重点打造的3所现代化寄宿制公办新高中——福海中学、龙津中学、燕川中学将开学迎新,首批招生2600人,后续可为宝安增加公办高中学位7800座。以此为缩影,紧扣2022年新增2.92万个公办义务教育学位、0.25万个幼儿园学位的工作目标,宝安正重点推进“12所新建+12所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并计划新开办6所幼儿园,既足又优的学位供给将为宝安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提供关键支撑。

面对市民日益增长的高质量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宝安采取改造挖潜、改扩建和新建医院基础设施“多条腿走路”模式,不断加快医院建设步伐。目前,宝安区人民医院整体改造工程(二期)、宝安区儿童医院项目、沙井人民医院扩建(二期)、深圳宝安空海救援医院项目、宝安区中心医院整体改造(二期)、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二期)、宝安中医院西院区医技楼等7家医院正紧锣密鼓施工建设,将在“十四五”期间全部交付使用,建成后可提供床位7100张,有效缓解医院医疗用房紧张等问题,全力以赴推动宝安加快实现“病有良医”。

向未来实施创新大踏步走出空间利用新路径

历经40多年的高速发展,宝安土地资源高度紧缺,促进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成为宝安谋求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为此,宝安也在不断探索合理“节流”——通过用地模式的不断创新,实现空间资源利用效益最大化。

今年4月,深圳首块专精特新、单项冠军企业联合用地在宝安松岗街道出让,该地块由旭宇光电(深圳)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民爆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骏鼎达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市精诚达电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4家企业联合竞得,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将提供700余个就业岗位,形成年产值超22亿元的产业集群。

联合拿地并不少见,但像宝安这样面向专精特新、单项冠军企业大力推进企业联合拿地,实现一个地块同时解决多个企业用地需求的举措,在深圳尚属首次。这也是继2021年航城街道创新研发联合基地后,宝安在“一地多供”模式上的又一创新。

用地模式渐趋多元的同时,宝安也在长达十年的实践中探索出了让企业在高层楼房中进行工业生产的产业新空间模式——工业上楼,这也是全市首个平方公里级以上“工改工”城市更新项目、深圳20大先进制造业园区之一的新桥东项目的建设特色。

在新桥东项目建设现场,三栋“工业上楼”的芯智坊项目正加紧施工。层高7.8米、柱距超10米、面积1万多平方米的首层厂房为未来引进龙头企业、布局各类产业链预留了开阔空间,大尺寸、高载重的货梯为工厂企业垂直运输、物料进出提供巨大便利,外墙上预留的设备吊装口可满足部分行业较大型设备的运输需求……依托“工业上楼”这一生动实践,新桥东片区正从土地开发利用低效的老旧工业园区向全国示范的标杆园区迈进。根据远期规划,新桥东项目未来产值有望达千亿元级别,税收贡献超10亿元。

除了在城市更新领域试点“工业上楼”外,宝安在燕罗整街统筹、股份公司留用产业用地、厂房规划建设等产业土地整备项目中积极推广“工业上楼”经验,合理优化用地布局的同时,也将为大批重点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生产空间。

今年4月,宝安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出台《宝安区“改工类”城市更新项目建筑设计审查及规划验收内部工作指引》(下称《指引》),对“工业上楼”政策进行再补充再完善。自《指引》实施后,宝安已有包括新桥东片区重点城市更新单元(一期)在内的37个社会投资项目实践“工业上楼”,其中20个“改工类”城市更新项目已实施“工业上楼”,预计可提供厂房空间214.9万平方米,大幅提升存量空间利用效率。先行先试的宝安已大踏步走出了一条破解空间难题的土地利用新路径。

宝安日报记者 邢易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