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影像

搭起透明“大伞”为你遮风避雨

2022-07-08 来源:宝安日报

海旺学校增设风雨连廊。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柳 通讯员 李宇 张利帆 文/图)近日,“透明廊顶+半透光底层”的风雨连廊亮相海旺学校、立才实验学校、石岩公学初中部、宝安中学塘头学校等宝安校园周边,为孩子们筑起一条条安心上学路。

记者从深圳市交通运输局获悉,为保障学生出行安全,缓解学校周边片区交通拥堵,该局坚持“一校一策”,结合校园出行系统实际情况及特点,瞄准主要问题和关键短板,推进科技强安,积极开展校园周边交通综合治理工作。截至6月30日,今年全市已累计完成80所学校、幼儿园周边交通整治工作,宝安区的工作尤其亮眼。

记者了解到,根据实际需求和交通条件,市交通运输局各辖区管理局在校园周边增设慢行设施,优化交通组织、完善标志标线,通过“微改造”持续为师生们营造更加安全舒适的上下学通行环境。

市交通运输局宝安管理局在海旺学校、立才实验学校、石岩公学初中部、宝安中学塘头学校等校园周边新增了风雨连廊。风雨连廊采用“透明廊顶+半透光底层”设计,兼具遮阳挡雨功能与光影辉映的特质。设计时,在保证结构安全的前提下,将风雨连廊尽可能拓宽,令其兼具自行车雨棚功能,并尽可能实现颜色外观与学校建筑匹配,与周边环境适宜。

作为“创新之城”,深圳更依托硬核科技力量,破解校园周边交通难题。市交通运输局宝安管理局在宝安中学、海旺学校、灵芝小学、第七高级中学等学校周边路口试行AI行人检测系统、机动车警示系统和黄闪道灯等智能过街设施。其中,AI行人检测系统、机动车警示系统内置行人车辆检测功能,可感知斑马线处行人状态及车辆车速,与黄闪道灯联动控制,保障师生过街安全。

市交通运输局综合规划处负责同志表示,将继续通过“部门联动、社会参与、齐抓共管”的方式,切实维护校园周边交通秩序,努力缓解校园周边交通拥堵,提高群众出行满意度,高质量完成交通综合治理工作,为城市打造顺畅、安全、友好的校园周边交通出行环境。

未来,市交通运输局宝安管理局将持续优先支持校园周边交通改善工作,常态化开展校园周边道路的交通设施、警示标志排查、整治工作,有效提升校园周边交通设施的安全保障能力。暑假期间,宝安交通部门还将按照“一校一策”的原则,加强对学校周边交通的综合整治,采取机非分离、友好过街斑马线等措施、增设风雨连廊等慢行设施、加大交通科技设备投入全面推动校园周边出行环境持续优化,为学生安全出行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