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从普工到车间主管 从文学爱好者到作家

2022-07-07 来源:宝安日报

王进明(左)在车间检查安全生产。

无论在什么岗位,他勤奋钻研的学习劲头从未改变,从一名普通员工提升为车间主管;无论条件多艰苦,他业余时间创作文学的爱好从未改变,发表正能量文学作品30余万字;无论工作学习多忙碌,他热心助人的习惯从未改变,帮助工友,为社区、学校及企业职工上公益课……他就是艾美特电器(深圳)有限公司安委会课长、工会委员王进明。

学而不已圆了大学梦

24年前,王进明从甘肃镇原来到深圳,在艾美特扎下了根。勤奋好学的他发现,街道、社区和公司有很多免费培训项目。他抓住时机,参加了很多技能培训,用五年时间从一名普通员工做到了冲压课主管。2007年,他参加了成人自考,2009年获得华南师范大学行政管理专科学历,圆了人生中的第一个梦——大学梦。

从学习中,他尝到了甜头,也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于是又参加了安全主任培训、广东省网络作家高研班培训、宝安区非虚构文学创作培训等,个人素质得到了提升,工作上更是得心应手。2018年,他成为艾美特电器(深圳)有限公司安委会课长,接受新的挑战。

从任职起,王进明认真地聆听每一次安全培训,在他的几本手写笔记本里,记录了不少跟安全管理工作相关的内容、案例。他经常到车间现场巡查,看到不安全行为,立刻上前制止,并擅长用相关案例给职工们普及安全生产常识。

为了让自己具备现代化的安全生产管理经验,他每天挤出3个小时的业余时间自学安全生产知识。他给自己定下一个小目标,早日获取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证书,为员工创造安全的工作环境。

笔耕不辍圆了文学梦

对文学的爱好,源于儿时的经历。小学四年级时,酷爱读书的他受路遥中篇小说《人生》的影响,决定尝试创作小说。

当时,家里条件艰苦,每天放学后,他还要去山上放羊。为了不耽误写作,他随身携带纸笔,一边放羊一边趴在山坡上写作,即使在冰天雪地的冬天,都没有中断过。两年后,他创作了一篇以自己生活经历为背景的长篇小说《我的人生》。为了不给家里增加负担,他利用业余时间到山上挖党参卖,终于凑齐了买文稿纸的费用,将精心创作的小说工整地誊写好,向人民文学杂志社投稿。

不久,满怀期待的他,却收到了人民文学杂志社写来的退稿信。“虽然第一次投稿不成功,但人民文学杂志社的编辑对我真诚的鼓励至今难忘,坚定了我继续写下去的决心。”

2008年年底,我国第一份《打工文学》周刊在宝安创刊,报社的编辑走进企业一线向员工约稿,再次激发了他的写作热情。十多年来,他平均年阅读书籍180余本,发表正能量文学作品30余万字,文学作品先后在市级、省级、国家级报刊发表、获奖,个人先后被区、市、省、国家级文学类学会吸收为会员,圆了人生的第二个梦——文学梦。

“个人的进步只能惠及小家,大家的进步才是无限的。”王进明利用业余时间带动工友们一起成长。在公司创建文学社、读书会、阅读分享会;辅导和编导职工文艺作品,员工的作品在《人民日报》、《工人日报》、《深圳特区报》、《南方工报》等30余家报刊、杂志刊登;参与文化志愿活动,为企业、社区、学校上作文辅导课、书法课等。

学而为己,以补不足;学而为人,行道利世。他还热心自学法律知识帮助工友。例如2017年,艾美特公司塑胶课一名工友的儿子在一家工厂发生工伤后,工厂倒闭,老板不愿意赔付,经过帮扶、申请了法律援助,该员工顺利获得17万余元工伤赔偿。

宝安日报记者 张爽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