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三种方式申办退役军人优待证

2022-07-07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袁平接受《静说热点》栏目主持人杨文静的专访。

扫一扫观看访谈视频。

嘉宾:宝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袁平主持人:宝安日报记者 杨文静

杨文静:今年5月,宝安区全面启动退役军人优待证申办工作,此项工作备受全区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关注。这是在全国范围发放统一的优待凭证,它的意义是什么?

袁平:发放退役军人优待证,是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的重要举措,是构建退役军人荣誉体系的重要内容,是尊崇军人职业、尊重退役军人的务实之举,是精准精细服务的必要前提,是拓展社会优待的重要抓手。充分体现党和政府对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关心关爱,有助于提升大家的荣誉感、获得感,在全社会营造起“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浓厚氛围。

杨文静:退役军人优待证的主要功能是什么?持证人可以享受哪些优待?

袁平:退役军人优待证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优待证”、“中华人民共和国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优待证”两种,由退役军人事务部统一制发,全国统一式样,优待证以银行借记卡为载体,不具备透支功能。具有四方面功能:第一个功能,彰显荣誉。优待证是对持证人光荣历史和贡献的肯定和彰显,是持证人彰显荣誉的载体、享受优待的凭证。通过发放全国统一的优待证,可以增强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的荣誉感。第二个功能,身份识别。我们在与一些企业、社会组织协商为退役军人优待工作时,他们都很愿意,但经常提出身份识别问题。通过发放统一的优待证,能使整个社会对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有比较清晰的身份识别。第三个功能,待遇落实。第四个功能,服务管理。优待证的数据是与退役军人事务部的大数据库关联的。通过优待证使用情况,便于我们更好地提供精准化服务。当然,优待证不是免费证,也不是特权证,大家还是要合理看待。

持证人可以享受的优待主要有四个层面:一是国家层面,2020年1月,退役军人事务部等20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中明确的可使用优待证的优待服务。在交通、文化旅游上有特定优待项目。二是退役军人事务部与相关合作单位签署的各优待类协议所涉及的服务,持证人是可以享受协议中的优待的。并且,退役军人事务部还将不断拓展服务内容,与相关企业签署合作协议,让持证人可以享受更大企业提供的优待服务。三是各地提供的面向本地或全国持证人的优待服务,比如省、市出台的将面向退役军人的交通、文旅等涉及日常生活的优待。四是其他社会组织、企业自发提供的面向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优待服务。

杨文静:退役军人如何申办优待证?

袁平:退役军人申办退役军人优待证有三种方式。一是现场办理。申请人原则上应向户籍地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提出申请,不在户籍地常住的,可向常住地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提出申请。二是线上办理。申请人完成了建档立卡的,可通过互联网提出线上申请(线上申请网址:http://mva.gjzwfw.gov.cn/)。三是入户办理。对于因年事已高、重病卧床等原因不方便到现场申领的人员,本人及其家属可联系街道、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提出入户办理要求,我们将派专人提供上门服务。

宝安日报记者 黄芳 通讯员 陈清青 整理/文 雷小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