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紧扣群众需求探寻文明实践西乡路径——西乡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纪实

2022-07-06 来源:宝安日报

西乡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开栏语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既是宣传党的创新理论的重要载体,又是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近年来,西乡街道按照中央、省、市、区部署高标准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推动“湾区都市核心、数字经济高地、山海品质西乡”更文明更宜居更美好。即日起,本报将开设《西乡新时代文明实践巡礼》专栏,聚焦西乡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弘扬文明新风,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助力。敬请关注!

山海河秀丽风光装扮着城市的“颜值”,扑面而来的文明新风涵养着城市的“气质”。自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启动以来,西乡街道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区委宣传部指导下,紧紧围绕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一个目标、四个定位、五项工作、三个到位、六种能力”总要求,紧扣群众实际需求,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向更高水平迈进。

在西乡,一处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串珠成链,人气渐浓,一场场鲜活生动的文明实践活动有序铺开,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

建阵地

构建“1所25站”体系小细节中藏着大温情

美观大气的外观设计、各具特色的功能场室……走进西乡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参与到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油然而生。

为了打造好西乡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西乡街道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到兄弟区参观学习,借鉴经验,认真研读相关指引和要求,翻阅大量书籍,并在网上广泛查阅资料,在前期就下足功夫。

西乡街道立足群众需求,整合西乡会堂、西乡乐谷、大众广场、党群服务中心、行政服务大厅、宝安图书馆西乡分馆、西湾红树林公园等资源,于2021年11月挂牌成立西乡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修葺一新的大众广场景观与功能双重升级,不仅为群众提供了舒适、安心的休闲娱乐环境,更是开展禁毒、宪法、消防、安全生产等法治宣传活动的重要场所,成了西乡亮丽的“城市新名片”。图书馆充则分挖掘馆藏资源,打造红色书屋、红色书展,并结合阅读活动,以涵养人文精神为发力点,激发文化自信的深沉力量。西乡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展厅则成为传播党的声音、传承优秀文化、培育文明风尚的重要窗口。

这些阵地不要求“千篇一律”,而是讲究“百花齐放”,努力做到“一所一风景、一站一特色”。

在福中福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建书吧、邻里文化室、妇女儿童之家、大讲堂等功能区一应俱全。蚝业社区通过企社共建,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金港大厦党群服务中心、广兴源党群服务驿站等一大批独具一格的党建文化品牌阵地,形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矩阵,为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提供了有效渠道。

截至2022年5月底,西乡街道“1所25站”阵地全部完工,一些独具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也逐渐呈现在市民面前,形成了“1+25+N”的工作格局。

为了方面群众快速找到身边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今年6月,西乡街道又联系高德、百度等平台添加地名,让居民能够在导航里找到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真正做到惠民利民。

强实践

点单派单精准对接群众需求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是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大举措。为了办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提升群众参与的积极性,让文明实践真正惠及群众,西乡街道坚持问需于民,在实践所揭牌之前就开展线上问卷调查,广泛收集群众意见。

值得一提的是,西乡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设置了小信箱,以收集群众需求。各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也开门听意见,在小区、广场等地收集群众意见,每月公开活动菜单,供居民选择。

西乡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更是定制了全年活动计划清单,包括数字油画艺术活动、“阳光成长”志愿培训活动等特色活动,可谓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

助老助残志愿服务活动、青少年公益培训活动……这些根据群众需求开展的活动,有温度有实效,得到了群众认可,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有了更广阔的“市场”。

群众在哪里,实践活动就开展到哪里。眼下,一种更加贴民心、达民意的“点单派单”志愿服务模式正在西乡全面推广,形成居民“点单”、文明实践站“派单”、志愿服务队“接单”、群众“评单”的文明实践订单式服务机制,实现了“供需对接”。据统计,西乡街道上半年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8555场,提供服务68440人次。

聚合力

志愿服务精细化

让人人成为文明实践参与者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活动方式是志愿服务。

西乡街道着力打造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身体育服务“五大平台”,在全街道成立由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总队长的志愿服务总队,并结合“五大平台”成立了14支志愿特色服务队。

西乡街道党工委委员李金宇介绍,立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西乡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发展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广泛开展志愿者培训,西乡上半年发展新志愿者27871人,目前街道累计志愿者近18万人,占街道常住人口21%。今年以来,西乡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精心谋划,开展“弘扬雷锋精神,志愿服务让西乡更文明”系列活动,各社区各部门都行动起来,居民参与其中。

李金宇表示,西乡街道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培育一批彰显西乡特色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切实打通宣教、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引导更多居民群众参与文明实践活动,提升城市文明水平。切实做到阵地资源整合到位,体制机制健全到位,服务群众精准到位,努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的西乡标杆。

宝安日报记者 刘杰 通讯员 彭赐该 辜婷婷 陈虹静/文 记者 刘安邦/图

西乡街道新时代

文明实践工作“日历”

2021年9月12日

西乡街道“5+N”志愿服务队成立。

2021年11月17日

西乡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揭牌。

2022年5月20日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

2022年6月16日

西乡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验收工作推进会召开。

■评论

需求精准对接文明蔚然成风

西乡街道以人民为中心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把阵地建在群众身边,把思想讲到群众心坎里,取得“思想热起来、阵地旺起来、活动火起来”的显著成效。尤其是“一所一风景、一站一特色”和文明实践订单式服务机制,尽显西乡的用心和细心,增强了文明实践活动的吸引力,构建了高品质文明实践服务圈,让广大群众得到了实惠。

只有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开展一系列接地气、聚人气、添生气的文明实践活动,文明实践才更有实效、更具活力。持续瞄准群众个性化、差异化需求,以硬核举措供给有温度、见成效的贴心服务,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文明新风将吹进西乡千家万户,精神文明建设将结出更丰硕果实。

宝安日报评论员 刘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