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送服务重指导 生态部门助力企业减污增效

2022-07-05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5日讯(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李梦霞)今年以来,随着国内外一系列变数和疫情反复的困扰,我区大多数制造业在逆风中负重前行。面对精细化管理和产业升级转型的要求,企业如何把把钱花在“刀刃”上,能否以最快速度取得“真经”,可否获得更多经济补助,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实施清洁生产审核。

在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业务培训动员会上,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详细解读了我市原有对积极有效实施清洁生产的企业具有普惠性质的补助政策外,还力邀粤港清洁生产伙伴专家,重点讲解了对港资企业出台的新一期补助政策。据悉,新补助政策是由香港特区政府环境保护署联同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推出的,补助对象是在香港及广东省设厂的港资企业,新一期伙伴计划从2020年6月至2025年3月实施,每年在4月份左右开始接受申请,此举有利于更大力度鼓励港资企业采用清洁生产技术和作业方式,以改善区域环境。港资企业如顺利完成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可分阶段申请最高4.5万和5万元人民币补助。同时,如港资企业实施了示范性项目或示范性先进技术,可分别申请最多45万和65万港币的激励性补助,有力缓解了企业在产业升级转型中的资金困难。

会后,区生态环境部门迅速完成了摸底调查工作,并第一时间邀请全市行业专家组成技术团队,深入企业生产车间开展现场指导。专家通过现场深入浅出的讲解,以实际案例和技术帮助企业开阔思路、明确方向,有利于后续本着高效节约的原则,快速落实生产车间和污染治理设施升级改造工作;同时,让企业深刻认识现行审核政策规范,通过完善内部资料档案管理第一时间提升企业的软实力,有利于解决审核短板问题。

为避免企业后续出现错误投资,加重经营负担,专家们正结合各企业的经营状况,采取“因地制宜、量体裁衣”的思路,为企业制定切实可行的中高费整改方案,让企业吃下“定心丸”,消除顾虑,迅速投入升级改造工作,安心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