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影像

同唱同游 共创未来!宝港青少年共庆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

2022-07-05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5日讯(记者 钟满香 实习记者 朱小燕 通讯员 周小龙)7月5日,由深圳海外联谊会、宝安区委统战部指导,宝安海外联谊会主办的“同唱同游共创未来”——宝港青少年共庆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主题系列活动在宝安区青少年宫举办,宝安香港两地青年代表请汇聚一堂,共同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传递宝安与香港同心同行,一起向未来的坚定决心。

“同唱同游共创未来”港澳青年宝安行发布

市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周文军,宝安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卫树强、宝安区政协副主席李献荣参加活动。区教育局、区科技创新局、区工信局、区人力资源局、区人才工作局、区投资推广署、团区委、区工商联负责同志,各街道统战委员、港澳青年、香港宝安各同乡会、居深港人联谊会、街道侨联、区台胞台属联谊会和宝港师生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宝安历史源远流长,迄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是岭南重要的文化名城之一,也是深港文化之根。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的宝安正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重大机遇,奔跑在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城、国际化湾区滨海城、高品质民生幸福城”,建设“崭新宝安”的路上。

宝安不仅是深圳的经济大区、工业大区,还是统战大区。其中,宝安籍在港乡亲数量在全市前列,在宝安区居住的香港同胞众多,港资港企基数大,充分展现了宝安与香港心手相连,密不可分的关系。随着越来越多的港澳青年跨过深圳河来到宝安发展,近年来,宝安区委统战部更是主动对接“香港所需”,竭尽“宝安所能”,加强与香港各界的沟通联系,深化与香港多领域、多层次深度合作,高标准建设港澳青年创新创业示范园区。与此同时,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和作用,为香港青年做实事、搭平台,联动区各有关部门,积极探索建立香港青年服务体系,为香港青年来宝安投资发展、创新创业、工作生活创造更好条件,打造香港青年、香港企业和机构进入内地的首选地。

宝安区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园区授牌

随着深港合作的融合,宝安不断升级宝港合作模式,2017年,全市首个区级香港青年创业社团在宝安成立;2022年,宝安区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园区挂牌成立。活动当天,随着紫洋国际贸易(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巨睿科技有限公司(蚁能科技)、顶上擂台乐园等7家香港青年创业团队落户宝安,海船创新创业基地、海归岛、华丰国际机器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等7家宝安区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园区正式授牌,标志着宝港两地合作迈上了新台阶。

宝安毗邻香港,与香港同根同源。前海“扩区”后,宝安的1/5是前海,前海的2/3是宝安。宝安要牢牢抓住前海合作区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战略机遇,在服务港澳、引领港澳青年融入大湾区发展等方面展现新时代宝安的活力新风采;针对港澳企业、青年来宝安投资发展、创新创业、工作生活进一步深化开放合作,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宜居宜业品质,完善配套政策措施,搭建更多平台、创造更多有利条件;用心用情用功为港澳青年来宝安创业,提供优质的创新创业服务;通过策划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交流活动,为深港澳青年提供高品质的文化交流平台,促进深港澳青年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强对祖国的向心力与凝聚力。

“宝港情同心结”宝港青年同挂中国结

活动现场,25位港澳青年代表在许愿树上挂上五彩中国结,传递对祖国母亲的深深祝福,传递对宝港深度融合发展的美好期盼!“中国结的每一种都象征着人们的美好祝福和心愿,体现着未来发展追求和渴望。”一青年介绍,“在香港回归25周年之际,我们25位青年以这种美好的方式高调‘表白’祖国,既有意思,也有意义!”

随后,“手牵手·向前走——宝港青少年庆回归共成长文艺演出”也精彩上演,合唱组曲《回归颂》中,宝港两地青少年聚集在一起,通过歌唱的方式,表达内心对祖国深切的爱;情景朗诵《香江情·中国梦》,表达了宝港两地青年梦在心中扩展,梦在脚下延伸,逐梦大湾区的美好愿望……主办方通过深入了解香港青少年在宝安的生活、工作情况,围绕学习、就业、创业、生活等方面精心策划本场文艺演出,用青少年喜欢的新形式认识宝安、走进宝安、爱上宝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