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影像

带你走近拓印和书画装裱

2022-07-05 来源:宝安日报

受邀嘉宾李涛为学员展示字画装裱。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张浩 通讯员 郑格端 文/图)近日,宝安区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中心邀请广东省博物馆研究馆员李涛先后在宝源美术馆、一雍美术馆开展了《中国传统碑刻拓印》《日本书画装裱的传统技法、材料、工具》专题讲座。

拓印是中华民族一门古老的技艺,有着悠久的历史。随着科技的进步,摄影、复印、三维扫描等高科技设备的出现,拓印技艺后继乏人,能懂得这门技艺的人越来越少。在宝源美术馆,李涛从理论到实际操作,深入浅出地讲授和演示了拓印的历史与技法,并且还指导学员自己动手操作,使大家基本掌握了这门古老的传统技艺。他表示,作为一名文化工作者,他有责任和义务把这门传统技艺传承下去,让更多人了解和掌握这门技艺,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历史文化。

书画装裱是对书画的“深加工”,是对书画作品进行美化装饰保护的一种手工技艺。在一雍美术馆,李涛结合实物为学员们进行日式装裱的成品展示、日式装裱常用材料介绍、日式装裱基本技法的讲解。

据了解,李涛现为研究馆员,现工作于广东省博物馆,担任有机文物修复组组长。曾成功修复大量珍贵书画类文物,著有《中国传统书画装裱技术研究》一书,获得国家发明专利4项,发表文物保护方面学术论文2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