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头条新闻

一次性挂牌5宗产业用地 全部用于发展先进制造业

2022-07-04 来源:宝安日报

7月1日上午9点,宝安在深圳土地矿业权交易平台一次性发布5宗重点产业项目土地使用权出让公告,至此,上半年累计挂牌8宗产业用地,单次挂牌数与半年挂牌总数“双创”历史纪录。

空前的土地挂牌力度,见证着宝安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盘活空间、提质增效、集约发展”的战略部署,奋力以拓空间“速度”赢得抢先一步“进度”、保持引领发展“高度”,体现了宝安区委区政府坚定不移服从服务国家战略需要,全力“向存量要土地,向空间要发展”的坚强决心和坚定意志。

5宗地全部用于保障先进制造业发展

此次宝安挂牌的5宗重点产业项目用地分布于燕罗街道、航城街道、新桥街道,土地性质均为普通工业用地(M1),总土地面积超31公顷,均以“带产业项目”方式出让,全部用于保障先进制造业发展需求,背后是宝安锚定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的目标,坚持制造业立区不动摇、牢牢守住深圳工业“基本盘”的坚定行动。

早在6月中旬,宝安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接连发布了5个重点产业项目遴选方案,公示了5宗用地的建设内容。

位于宝安燕罗街道罗田社区的A426-0465宗地,土地面积5.1086公顷,容积率为4.1,建筑面积20.94万平方米,建设内容为5G及机器人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

同样位于宝安燕罗街道的A409-0465宗地土地面积15.39公顷,建筑面积22.7万平方米,建设内容为12吋先进工艺集成电路生产线。

位于宝安航城街道的A113-0077宗地,土地面积2.90公顷,容积率为2.6,建筑面积7.52万平方米,建设内容为光伏新能源产业基地。

位于宝安新桥街道的A324-0155宗地,土地面积2.98公顷,容积率为3.9,建筑面积11.62万平方米,建设内容为液晶高分子5G射频系统研发与生产基地。

位于宝安新桥街道另一块地——A324-0154宗地,土地面积1.86公顷,容积率为4.2,建筑面积7.8万平方米,建设内容为高端数控机床智能制造产业基地。

另据了解,5宗地的挂牌起始价分别为7900万元、1.27亿元、4690万元、5560万元、3160万元。

5宗地未来将成为产值纳税“高产田”

宝安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的重点产业项目遴选方案对各项目的必要性、可行性、投产时间等进行了充分论证与明确,划定了项目投入产出效率,确立了各个地块的“高产田”定位。

据产业遴选方案显示,5宗地约定总投资274亿元,达产后年度总产值近600亿元、总纳税11.8亿元,地均产出指标高,具有良好社会经济效益,会成为新的就业增长点,并通过溢出效应扩大地区经济总量。

5宗地当中未来投资强度最大的是位于燕罗街道的A409-0465宗地,项目约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不低于220亿元,单位投资强度将达到14.3亿元每公顷;未来产出效率最高的是位于宝安航城街道的A113-0077宗地,项目约定年总产值不低于120亿元,单位产出强度将达到41.5亿元每公顷;未来税收强度最高的也是航城街道A113-0077宗地,项目约定年均纳税额不低于2亿元,单位税收强度将达到6900万元每公顷。

“大手笔”空间保障让企业发展更有信心

宝安空间保障的力度,让广大企业家看在眼里、喜在心里,一致认为宝安是创新创业的福地,是值得企业扎根深耕的宝地。一个个拔节生长的空间项目,勾起一批企业家关于产业空间的“宝安记忆”。

2011年,古瑞瓦特在西乡街道西城工业区创办。“之所以选择宝安,是因为当年创业的人此前都在宝安工作,熟悉宝安的制造业环境。”据古瑞瓦特市场总监张利霞介绍,公司刚起步时,受人员和规模限制,自主设计研发的产品选择代工生产。后来,为了能实现研发、生产一体,就搬去了石岩街道,在那里建立了自己的生产基地。

这些年,随着新能源光伏产业的发展,作为光伏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古瑞瓦特的发展提速换挡,对产业空间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去年,在宝安区相关部门的引荐下,古瑞瓦特将研发、办公和销售部门搬到了宝安区中德(欧)产业示范园。张利霞从企业发展的切身感受谈到,企业不仅获得了更大的产业空间,还享受到了国有物业关于租金优惠的政策,“我们深切感受到了宝安党委政府的重视与关怀,更加坚定了在宝安发展壮大的信心和决心。”

深圳市信维通信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4月,是首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之一,产品广泛应用于移动终端、智能家居、基站端及汽车领域。“自2010年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12年来,公司每年创造几十亿销售额,2021年销售额达到75亿元。我们是一家在宝安土生土长的企业,之所以选择一直留在宝安,首先是因为16年来对这块宝地积累了深厚的感情。此外,很重要的一点是,宝安党委政府对企业发展的重视、帮助和扶持。”信维通信董事长彭浩盛赞宝安是“制造之区、创造之区、发展之区”,并表示:“宝安党委政府对实体企业的理解与礼遇,让我们备受感动,未来一定会全心全意搞好生产,实实在在创造价值。”

“对宝安这样的制造业大区来说,保障企业发展空间非常重要。”深圳市乾行达科技有限公司战略总监周保君告诉记者,2015年,乾行达从沙井街道汇景源科技创新园起步,在区、街道和园区的共同呵护下,只用六年时间便从初创企业“进阶”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随着企业的飞速成长,产业的转型升级,高品质的产业用地需求也随之提升。“去年11月,在宝安相关部门的帮助下,我们成功申请到重点企业创新型产业用房,用来开展公司交通安全领域产品的研发,并建设交通安全科普教育基地,目前已经投入使用。”周保君介绍,乾行达还申请到了西乡街道中央大道D座的一整层产业空间,满足了企业研发、销售、科普等全方位的空间及功能需求。

“我们从宝安起步,一路走来,企业得到了充足的发展空间,感受到党委政府为企业带来的实在利好,极大地鼓舞了企业扎根宝安发展的信心。”周保君说。

宝安日报记者 何一航 何祖兰 高山

A409-0465宗地

位于燕罗街道

土地面积15.39公顷,建筑面积22.7万平方米,建设内容为12吋先进工艺集成电路生产线。

A324-0154宗地

位于新桥街道

土地面积1.86公顷,建筑面积7.8万平方米,建设内容为高端数控机床智能制造产业基地。

A426-0465宗地

位于燕罗街道

土地面积5.1086公顷,建筑面积20.94万平方米,建设内容为5G及机器人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

A324-0155宗地

位于新桥街道

土地面积2.98公顷,建筑面积11.62万平方米,建设内容为液晶高分子5G射频系统研发与生产基地。

A113-0077宗地

位于航城街道

土地面积2.90公顷,建筑面积7.52万平方米,建设内容为光伏新能源产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