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创纪录!宝安今日一次性挂牌5宗产业用地

2022-07-01 来源:宝安日报

7月1日,上午9点,宝安在深圳土地矿业权交易平台一次性发布5宗重点产业项目土地使用权出让公告,至此上半年累计挂牌8宗产业用地,单次挂牌数与半年挂牌总数“双创”历史记录。

空前的土地挂牌力度,见证着宝安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盘活空间、提质增效、集约发展”的战略部署,矢志践行“只要有好项目,宝安就一定有地可落”的庄严承诺,奋力以拓空间“速度”赢得抢先一步“进度”、保持引领发展“高度”,体现了宝安区委区政府坚定不移服从服务国家战略需要,全力“向存量要土地,向空间要发展”的坚强决心和坚定意志。

5宗地全部用于保障先进制造业发展

此次宝安挂牌的5宗重点产业项目用地分布于燕罗街道、航城街道、新桥街道,土地性质均为普通工业用地(M1),总土地面积超31公顷,均以“带产业项目”方式出让,全部用于保障先进制造业发展需求,背后是宝安锚定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的目标,坚持制造业立区不动摇、牢牢守住深圳工业“基本盘”的坚定行动。

早在6月中旬,宝安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接连发布了5个重点产业项目遴选方案,公示了5宗用地的建设内容。

位于宝安燕罗街道罗田社区的A426-0465宗地,土地面积5.1086公顷,容积率为4.1,建筑面积20.94万平方米,建设内容为5G及机器人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

同样位于宝安燕罗街道的A409-0465宗地土地面积15.39公顷,建筑面积22.7万平方米,建设内容为12吋先进工艺集成电路生产线。

位于宝安航城街道的A113-0077宗地,土地面积2.90公顷,容积率为2.6,建筑面积7.52万平方米,建设内容为光伏新能源产业基地。

位于宝安新桥街道的A324-0155宗地,土地面积2.98公顷,容积率为3.9,建筑面积11.62万平方米,建设内容为液晶高分子5G射频系统研发与生产基地。

位于宝安新桥街道另一块地——A324-0154宗地,土地面积1.86公顷,容积率为4.2,建筑面积7.8万平方米,建设内容为高端数控机床智能制造产业基地。

另据了解,5宗地的挂牌底价分别为7900万元、1.27亿元、4690万元、5560万元、3160万元。

5宗地未来将成为产值纳税“高产田”

宝安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的重点产业项目遴选方案对各项目的必要性、可行性、投产时间等进行了充分论证与明确,划定了项目投入产出效率,确立了各个地块的“高产田”定位。

据产业遴选方案显示,5宗地约定总投资274亿元,达产后年度总产值近600亿元、总纳税11.8亿元,地均产出指标高,具有良好社会经济效益,会成为新的就业增长点,并通过溢出效应扩大地区经济总量。

5宗地当中未来投资强度最大的是位于燕罗街道的A409-0465宗地,项目约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不低于220亿元,单位投资强度将达到14.3亿元每公顷;未来产出效率最高的是位于宝安航城街道的A113-0077宗地,项目约定年总产值不低于120亿元,单位产出强度将达到41.5亿元每公顷;未来税收强度最高的也是航城街道A113-0077宗地,项目约定年均纳税额不低于2亿元,单位税收强度将达到6900万元每公顷。

宝安未来将有更多“靓地”吸引好项目落地

以战略级空间承载战略级项目,宝安吸引了许多实力投资者纷至沓来,更多的优质项目将在宝安开花结果。

4月29日,宝安区首宗专精特新、单项冠军企业联合用地A420-0070宗地挂牌出让。该宗地由宝安区4家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以1300万元联合竞得,将建设专精特新、单项冠军联合基地重点产业项目,项目建成达产后形成年产值超22亿元的产业集群。

5月12日,宝安区以“带产业项目”方式公开挂牌出让两宗重点产业项目用地。两宗地块分别位于沙井街道、新桥街道,将用于建设深圳沙井高端精密智能模组基地、宝安存储集成电路产业基地。

面向未来,宝安奋力跑出国土空间整备更新“加速度”。过去一年,全区21名区领导、超百名处级干部、过千名科级干部,区直各部门、各街道倾尽全力参与国土空间提质增效百日攻坚,多措并举整备土地3.52平方公里、拆除消化违法建筑1533万平方米,整治提升旧工业区35万平方米。与此同时,宝安制定了产业空间保障计划,通过重点产业项目土地供应等8种方式,首批解决了213家重点企业的产业发展空间需求。

今年,区委谋划“422133”工作主框架,布局四大制造业片区、建设两大总部‘根据地’,在全市率先创新优化产业遴选机制,以“引导形成企业的稳定预期”为创新目标,优化形成“计划供应”、“分类匹配”、“全面评价”为框架的实施细则,从程序性、操作性上实现产业遴选的“公开化、透明化、常态化”。

今年2月25日,宝安启动产业园区提质增效大会战,实施“5大工程、15项具体举措”,年内将至少新增300万平方米的产业空间(建筑面积)、优化200万平方米产业空间,3年内力争打造“十”个示范性园区、“百”万平方米产业保障房、“千”万平方米产业空间增量和“万”亿级产业生态,相关成果很快显现。宝安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4月通过宝安亲清政企服务直达平台,面向全球优质企业发出“英雄帖”,告知今年内区属国企物业可提供约70万平方米优质产业空间、区内集体物业可提供约180万平方米产业空间保障。

在今年5月召开的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上,百公里“黄金内湾”战略构想正式亮相,在环珠江口区域勾勒出一条“流金淌银”的发展廊带,带动广州、深圳、珠江口西岸三大都市圈协同发展、聚势腾飞。地处临湾核心片区的宝安响亮回应,表态要扛起大区担当,服务好前海发展,承担起参与湾区竞合、共建“黄金内湾”的重任。

6月15日,宝安启动2022年度土地整备和空间拓展攻坚暨燕罗整街统筹土地整备攻坚行动,在落实市下达任务的基础上,进一步自加压力,将土地整备任务提升至388.6公顷,推动燕罗国际智能制造生态城等重点项目建设,以拓空间的实际行动贯彻省党代会精神,在全省率先为“黄金内湾”战略落地破题。

今日宝安,空间整备更新大动作接连不断,燕罗整街统筹土地整备攻坚、新桥东“平方公里级”重点城市更新单元攻坚如火如荼,全面推动存量产业空间整体统筹、连片整备、科学规划,实现“保量、限价、优质、可持续”,重构产业格局,促进产业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以战略级空间为“双区”建设“留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