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湾区竞合宝安力量——宝安攻坚“422133”一线报告

2022-07-01 来源:宝安日报

珠江水浩荡奔流,伶仃洋海天一色。今天,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的伟大日子,也满怀激情开启2022年下半年的新征程!

岁月变迁,沧海桑田。40多年前,改革开放的第一缕春风将深圳推向时代的最前沿,昔日的南粤边陲农业县跃升成为一座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大都市。

乘势而起的宝安同样不负时代眷顾。宝安区委区政府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全区人民奋力拼搏、苦干实干,各项工作奋勇争先、提质进位:经济发展高歌猛进,去年一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422亿元,同比增长11.3%,自2014年以来首次实现两位数增长,增量突破575亿元,超出过去3年的总和;产业建设量质齐升,规上工业总产值一年内连续跨越8千亿元、9千亿元两个大关,达9027亿元。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连续五年居全省第一,国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增量、总量稳居全市第一;打造了从需求驱动、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的“宝安样板”,开创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局面。

时代大潮风云际会,“双区”建设蹄疾步稳。去年,地处湾区地理核心的宝安迎来前海合作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历史性机遇,首次成为国家战略的主战场。今年5月,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着力打造环珠江口100公里“黄金内湾”,带动广州、深圳、珠江口西岸三大都市圈协同发展。近期,深圳重磅推出“20+8”产业政策,2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中有14个在宝安重点布局。

国家、省、市战略机遇交汇叠加,宝安自当加压奋进。

紧跟“双区”建设的鼓点,区第七次党代会擘画了“以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为总抓手,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城、国际化湾区滨海城、高品质民生幸福城”的宏伟蓝图。区委七届二次全会细化部署了“422133”工作主框架,以此牵引带动其他各方面工作共同进步、协同发展,奠定宝安身居湾区之心、引领湾区之先、挺立湾区之巅的坚实基础。围绕“422133”工作主框架,宝安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打响交通建设三年攻坚战,以更加完善的综合立体交通网推动深圳西部交通优化升级。启动产业园区提质增效“大会战”,以产业集聚效能提升助力宝安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高标准开发建设全市首个平方公里级的“工改工”城市更新项目——新桥东项目,以战略级空间支撑探索湾区产业升级新路径……占据深圳临湾片区重要支点的宝安,也正努力在“黄金内湾”中再寻腾飞契机。区委书记王守睿表示,宝安要扛起深圳大区担当,承担起参与湾区竞合、共建“黄金内湾”的重任,为全省、全市发展大局多作贡献。

行远自迩,“422133”志在千里。在踏入2022年下半程之际,我们梳理盘点全区各级各部门行动举措,展现工作进展、经验、成效,向关心关爱宝安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报告宝安的发展动态。

东风浩荡,万物向荣。站在时代的峰顶浪尖,宝安扬帆启航,奋力建设“三城”,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邢易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