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宝安国资国企、股份合作公司租金减免金额排全市各区第一

2022-07-01 来源:宝安日报

做好国有房屋租金减免,是宝安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扶持的重要举措之一。记者了解到,自3月份区国资局(集体资产管理局)启动国有房屋租金减免工作以来,区国资局加快政策兑现速度,以实际行动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彰显国企责任与担当。截至目前,已为区属国企承租主体和股份公司承租企业累计减免租金5.27亿元,惠及承租主体9906户,减免金额在全市各区排名第一。

发挥国有经济稳定器作用

第一时间出台减免方案

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当好国民经济“稳定器”“压舱石”,区国资局第一时间制定《区国资局关于落实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若干措施的工作方案》,重点聚焦服务承租区属国企物业的制造业小微企业、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按照“3免3减半”方式,扎实推进减免房租。

与此同时,发布《关于号召全区股份合作公司及股民同心协力、共克时艰减免企业及租户租金的倡议书》,鼓励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和股民参照国有企业做法减免房屋租金。

“凡是承租宝安国有企业房屋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制造业小微企业、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均可享受半年的房屋租金减免优惠政策。”一纸承诺,给足企业生产经营信心。

“只有尽早让企业从中受益,才能提升企业获得感,提振经济。”区国资局相关负责人说。为此,区国资局制定政策落实明白卡,细化减租指引,出台《2022年区属国企房屋租金减免操作实施细则》《宝安区股份合作公司集体物业减免租金操作指引》,国企减租方面,明确了减免范围标准以及时限要求,原则上对承租户免除2022年4月至6月租金,再减半收取7月至9月的租金。股份合作公司减租方面,制定了减免(缓交)租金流程图,鼓励各股份合作公司及全体股民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参与减租,灵活采用“免、减、缓”等多种方式,加快办理集体物业租金减免手续。

截至目前,区属国企累计减免3.34亿元、惠及承租主体4193户,全区121家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减免1.93亿元、惠及承租企业5713家。

细化配套保障措施

确保减免租金政策落实

为保障相关免租、减租政策落到实处,切实为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纾困,区国资局制定配套保障措施,确保减租落地落实,为稳企安企提供坚实保障。

规范程序,要求各区属国企、股份合作公司与符合减免条件的承租人签订减免协议;物业存在转租、分租的,要签订三方协议,确保租金等额减免落实到最终承租人。

强化监督,通过专人督办、每日一更新、实地督导检查等举措,确保减租工作执行落地;并建立租金减免问题来信来访处理机制,确保依法合规妥善处理群众反映问题。

优化考核,根据区属国企、股份合作公司因租金减免影响经营业绩的,在考核中根据实际情况予以认可,并制定减租奖补方案,制定减免租金补贴方案,对减租工作落实较好的股份合作公司予以奖励。目前,已评选出西乡蘅芳、航城钟屋、福永怀德、新桥黄埔等4家减租落实优秀的股份合作公司,4家公司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共计减免3743.4万元。

“一企一策”精准帮扶

让企业发展信心更足

惠企政策持续出台并加速兑现,为辖区企业谋得真金白银的优惠,换来逆势而上的动力。

“这次的政策为我们减免了半年的房租,可谓一场纾困‘及时雨’。”深圳市景瑞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龚震如是说。景瑞科技是一家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美容仪器生产源头厂家,从2015年开始承租宝安交通集团万延工业区园区厂房,承租面积达2000多平米。“初步预计能省30万元,省下的资金我们用来开发产品、开拓市场。”提及政策带来的好处,龚震直言,房租减免政策无疑提振了小微企业的发展信心。

一手做好减轻企业负担的“减法”,一手做好落实惠企政策与优化企业服务的“加法”。区属国企制定“一企一策”精准帮扶,“双管齐下”落实减租政策。如宝投集团统筹各企业迅速成立“惠企纾困”专项工作小组,积极上门走访摸排,为企业输送“惠企红利”,累计向小型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解读惠企宣传小册子达2100多份,走访摸排共为1793家承租户、个体工商户“点对点”推送辅导宣传,解答租户提出咨询260次,减免租金1.01亿元、惠及承租主体1800户。宝安产业发展集团各部室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制定免租减租工作流程,以最简易高效合规的程序,采取暂缓收取符合条件承租企业租金的方式,给企业吃一颗“定心丸”。目前已减免租金1.33亿元、惠及承租主体1598户。

宝安日报记者高山通讯员刘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