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同宗同源|宝安原创歌曲《港湾》献礼香港回归25周年

2022-06-30 来源:宝安湾

“采浪花一朵,

赠与一湾清波,

等候你轻轻抚过,

万家灯火燃亮我……”

舒缓的旋律、细腻的声线,传递着温暖的情感。

宝安原创粤语歌曲《港湾》,在由人民日报新媒体和 bilibili共同发起的《仲夏港乐纪》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线上音乐会上一经亮相,瞬间成为全网“顶流”。

该歌曲作为《仲夏港乐纪》的主题曲,由青年作曲家何亮作曲并担任制作人,花晶晶作词,陈楚生演唱,中共深圳市宝安区委宣传部作为制作单位,深圳市音乐剧协会为支持单位。

音乐,链接起同根同源的浓厚情感。

一湾中国海,牵携两地情。《港湾》这首歌旨在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凸显了祖国大陆和香港特区之间的浓浓血脉和深深情谊。

何亮说:“新时代内地和香港音乐逐渐融合成了一个难以区分你我的整体。在深圳生活的我更是觉得这里是香港与内地文化交融的一个缩影,香港流行歌曲,构成了我对音乐最初的感知和记忆。所以在创作这首歌曲的时候我把过去和未来用一个一个小人物,一户户小家庭连接起来。”

文化如水,润物无声。

歌曲《港湾》以小见大,寓庄于趣,歌既有把视角放在对普通市民的关注,又有对个人追求的表达和对情感的温柔感触,呈现出多元共生蓬勃发展的面貌。

宝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盼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