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街道新闻

燕罗街道赓续非遗文化脉络 深拓党建服务模式

2022-06-30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30日讯(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程亭亭 谭霞)6月28日下午,燕罗街道洪桥头社区洪佛拳武馆前,一群英武少年跟着师傅的口令左拳右掌,口号震天,这里正开展一场以“寻根展演共享”为主题的“洪佛拳”非遗进社区、进校园交流活动,领头的师傅是深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洪佛拳”传承人洪榜开,由他领带的燕罗街道洪佛拳协会的众多会员在这里汇聚一堂,以拳会友,切磋技艺,传承“洪佛拳”非遗文化,也以此向党的生日献礼。

此次活动不仅呈现了洪佛拳出拳如猛虎狂龙,推掌如排山倒海的气势,还现场展示了铁筷金兜、夺命伞等奇门兵器。燕罗街道拍摄的反映洪佛拳历史传承的微电影《拳拳之心》也在活动中向广大市民群众放映。

洪佛拳在洪桥头社区流传近300年,素有古训“尊祖敬师重友道,学仁习义练功夫”。现全村400余名社区居民中有200多人参与习练,老幼妇孺积极性尤为高涨,他们经常参加集体训练,参加各种传统文化、传统武术的展示、展演,也有一些拳师在本社区或邻近社区长期教授学员,在当地具有较高的号召力、较强的渗透力、较好的凝聚力。近年来燕罗街道选取洪佛拳作为党建工作新载体,推动成立民间社团“燕罗街道洪佛拳协会”,组建“燕罗街道洪佛拳协会党支部”,练习洪佛拳的党员有38名,其中15人成立了新支部。在燕罗街道的扶持和推动下,洪佛拳武馆落成开馆,建立“党建+洪拳”项目示范基地,并协助深挖细究,通过抓支部建设夯实党在城市基层的执政根基,并引导洪佛拳爱好者、社会组织等积极参与。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宣传洪佛拳武术,近年来,通过宝安区宣传文化体育发展专项资金资助,创作了舞台剧《洪佛拳说》、书籍《拳承-古村秘事》、微电影《拳拳之心》等作品。2021年“洪佛拳”成功通过了市级非遗项目。

本次活动旨在保护、传承、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洪佛拳第九代主要传承人洪榜开介绍称,将“洪佛拳”引入社区、校园是希望为保护、传承非遗文化的队伍注入年轻的力量,发挥文化的育人作用,以心中之正气,抵外界之斜倚。该活动的开展为继续拓展“党建+文化传承”服务模式提供了有利途径,推动燕罗街道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新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