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党建引领聚合力基层治理谱新篇 探索“超大型街道”基层治理的西乡路径

2022-06-30 来源:宝安日报

楼栋长成为居民身边的管家,城中村居民化身志愿者积极参与社区治理;从文明创建到疫情防控,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从“一人挑大梁”到“众人拾柴火焰高”,共建共治共享的“同心圆”越画越大。在西乡街道,越来越多的细微变化正彰显着基层治理的温度与智慧。

基层之治,关乎社稷,涉及民生。面对这一课题,如何真正做到“牵一发而动全身”?作为超大型街道,西乡街道的回答是以党建为引领,推动基层管理更加精细、服务更加精准,增加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今年以来,西乡街道创新城中村党建工作,推出红匠管家、新流塘人梦家园等一系列重点基层党建项目,将党旗插进基层治理的“最后一米”,将服务管理阵地延伸至西乡基层的每个角落。

创新城中村党建

将党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

拥有百万管理人口的西乡街道,城中村数量多达90个,位列全市之首,为了让城市运行的“底盘”更稳更好,西乡街道在原有社区党建工作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因势利导,积极探索创新城中村党建模式。

要将党建工作融入城中村,楼栋长是重要纽带。为此,西乡街道充分发挥楼栋长作用,探索“社区党委+物管企业+业主+楼栋长”的城中村党建工作模式,让“党员楼栋长”成为解决民生诉求和矛盾问题的“热心肠”、“主心骨”。

借助网格员的力量,社区党委深入摸排城中村党员,根据摸排情况,指导城中村党小组梳理建立流动党员、在职党员、非在职党员“三张清单”,目前,西乡街道已在6个社区试点创新城中村党建。21个城中村党支部共聚集着402名党员。

党龄36年的华侨新村居民丁育吾对村内的管理非常上心。她既是扎根社区20年的老居民,又是一名跑上跑下的楼栋长。村内居民亲切地称呼她“丁姐”。邻里间闹矛盾,垃圾分类点要调整……居民凡是遇到大小事,都会想到她。

“社区要真正沉下去,多关注辖区内的能人、带头人。”西乡街道党建工作负责人认为,把党员居民培养起来,社区党委的力量也会变强,周围也跟着转起来了。

城中村是生活的小天地,却是干事的大舞台。西乡街道通过把党支部建设到城中村楼栋区块上,让基层党组织触角延伸到每个楼栋、每个家庭,着力构建了以社区党委为责任主体、小区楼栋为管理单元、党员楼栋长为骨干力量的社区治理网络。

突出打造特色品牌

让党建之花在社区绽放

城中村是点,那么社区就是面,点面结合才能激发更大治理效能。为此,西乡街道按照“一社区一特色”的原则,创建“质量过硬,率先示范”的社区党建创新项目。

针对物业小区居民诉求量大的特点,西乡街道在富华、福中福和庄边等社区选取条件成熟小区,由小区党支部组建“红匠管家”服务队,以党员居民为核心,凝聚物业和志愿者等力量。居民需求在哪里,“红匠管家”就跟进到哪里。服务队按照“红黄绿”三个缓急顺序,牵头响应居民的烦心事,做好群众居家维修、社情民意收集、安全隐患巡查、邻里纠纷调解等方面工作。以此为抓手,小区党支部向上对接社区党委,向下团结小区居民,发扬引领作用,解决居民日常生活问题,引导居民商议共治,营造和谐舒心的居住氛围,打通小区党建为民服务的微循环。

在流塘社区,则针对外来人口密集的特点,利用社区内的公配物业打造“新流塘人梦家园”党建引领服务综合体。社区党委推进整合多方资源,依托综合体议事场所,发展巾帼文明宣讲队、志愿服务队、居民议事队等,做到协商于民、协商为民,引导非户籍居民参与社区公共事务。以此为平台,“共享家园”理念得以践行,居民议事自治能力得以提高,归属感和认同感得以增强,温暖互助社区氛围逐步形成。

一个个富有特色的党建项目正在西乡遍地开花,不仅让社区、城中村成为群众最放心、最安心的港湾,也构建起一核多元、协调有序、各方参与、保障有力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

厚积薄发,笃行不怠。接下来,西乡街道将坚持创新,将党的工作融入万家灯火,把党的服务送到千家万户,汇聚起建设“湾区都市核心、数字经济高地、山海品质西乡”的强大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宝安日报记者 刘杰 通讯员许 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