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影像

居民共享民乐魅力 凝聚奋斗力量

2022-06-30 来源:宝安日报

音乐会录制现场。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火星 通讯员 郑璇 岑宇斌 文/图)6月29日晚上8点,“唱支山歌给党听”——2022宝安区新安街道“七一”红色经典民族器乐音乐会在线上播出,居民们共同感受民乐魅力,凝聚奋斗力量。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新安街道精心策划了本场音乐会,旨在用好岭南胡琴艺术馆这一街道特色品牌文化阵地,联合“岭南胡琴艺术馆国乐名家工作室”的专家指导,由街道培养打造的深圳本土首个胡琴专业室内乐团——弓舞弦歌胡琴室内乐团担纲演奏。

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本次演出于6月28日顺利完成录制,6月29日晚上8时通过线上播出,与市民分享重奏《长城随想第四乐章——遥望篇》、民族室内乐《红色经典组曲》、二胡独奏《红梅随想曲》、合奏《唱支山歌给党听》等多首熟悉的红色经典旋律。其中,音乐会第一首曲目《长城随想》在今年是首演40周年,该乐曲是著名作曲家刘文金先生创作的一首二胡协奏曲,气势雄浑。民族室内乐《红色经典组曲》为弓舞弦歌胡琴乐团委约作品,根据《映山红》《闪闪红星》《我的祖国》三首广为流传的歌曲加以整理改编而创作的一首民族室内乐作品,此次演出为该作品的首演。

据悉,新安街道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坚持以德育人、以文化人,厚植文化底蕴,倡导文明新风。岭南胡琴艺术馆是全国第一家由街道主办的胡琴主题艺术馆,也是深圳首家以胡琴为主题的艺术馆。弓舞弦歌胡琴室内乐团,成立于2021年初,为岭南胡琴艺术馆驻馆专业演奏团队,是深圳市首个胡琴专业乐团。岭南胡琴艺术馆国乐名家工作室于2021年挂牌成立,著名胡琴演奏家、星海音乐学院国乐系副教授王一婧是胡琴艺术馆国乐名家工作室引进的首位知名艺术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