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心理+教育+帮扶”三联矫治 西乡让社区矫正有法度、有角度、更有温度

2022-06-27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27日讯(记者 贺靛婧 通讯员 彭曼滢 彭赐该)心理矫治化“心防”,“学习强国”启“心智”,志愿者平台树新生,真情服务润“人心”……近年来,深圳市宝安区西乡街道司法所立足实际,在社区矫正工作领域大胆探索创新,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共同构建“心理+教育+帮扶”三联矫治模式,标本兼治,为社矫对象融入社会提供帮助,创造机会,探索出一条新时代社区矫正工作的全新路径。

先行先试率先开启心理矫治“心”模式

“现在正常上班,照顾父亲弟弟,闲下来就跟朋友一起聊聊天、爬爬山,事情已经发生,人总要活下去,这样想感觉好了很多。”现年25岁的阿江(化名)入矫之初敏感脆弱,“母亲婚变杀人被判无期,自己又犯了错,父亲整个人垮掉,弟弟高考在即,每天晚上做噩梦,生活看不到希望。”阿江表示,幸好有街道司法所心理矫治人员的耐心开导,才让自己打开心扉,再次融入社会。

阿江所说的“心理矫治”,是西乡社区矫正路上的一项创新实践。为了帮扶社矫对象尽快融入社会,避免重新违法犯罪,2008年,西乡在司法所成立心理咨询室,请来一名心理咨询师,定期对有需要的矫正对象进行心理辅导,在基层社区矫正率先打开了心理矫治“心”模式。

工作人员约谈社矫对象,进行心理辅导

心理矫治,在帮助社矫对象消除心理障碍,改变问题行为,促进心理健康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18年,西乡加大投入,引入特色项目,“烈火重生,从心开始——西乡街道社区矫正对象心理矫治计划”,从价值观培养、心理行为方式训练和心理辅导等方面,助力社矫对象提升信心、增强动力,进一步拓展了心理矫治的范围和内涵。

2020年,西乡组建心理矫治工作小组,利用政府购买服务,引进2名专业心理咨询师,建立社矫对象心理健康评估机制,通过犯罪和服刑表现记录、经济状况等静态指标和社交情况、心理人格特征等动态指标,将社矫对象划分为高、中、低三个标准,分级管理服务,实现了入矫、在矫、解矫阶段对社矫对象心理状态实时监控,很大程度上减少不良心理对他们的影响。

西乡通过创新实践心理矫治机制,帮助社矫对象打开“心”防,重塑生活自信,改变不良习惯,有效提升了社区矫正质量,筑牢了基层司法矫正防线。

借力“学习强国”开辟线上思政教育主阵地

教育帮扶,是帮助社矫对象顺利融入社会的治本之策。疫情之下,禁止大规模聚集,如何才能保证社矫对象教育学习不受影响?

西乡给出的答案,借助“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开辟线上思政教育主阵地。

西乡街道党工委是去年全省唯一一个荣获中宣部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的单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一上线,该街道便积极组织引导党员干部群众下载使用,更是大张旗鼓的呼吁社矫对象全员下载,量化学习指标,通过加强学习回归社会。

“如果早知道这个平台,我也不会因为法律意识淡薄,犯了罪。”社矫对象姚某说,“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内容丰富强大,正面积极,是她提升思想觉悟、法律意识、文明素质,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的“精神家园”。

姚某下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后,一眼便喜欢上党史、慕课等相关内容。日常工作生活中,她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当作“充电宝”,看党史、上慕课、听音乐,乐在其中。目前,她的学习积分已经达到41253分。

据介绍,为了培养社矫对象勤于学习的好习惯,西乡还经常举办“学习强国”交流会、学习会,邀请专家、学习达人分享经验,不断加大“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在社矫对象中的推广度,增强粘合度。

“以前通过集中学习和微信推送的方式学习,引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后,社矫对象的学习时间更灵活,学习内容更丰富、更全面。通过一段时间学习后,他们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用更积极的姿态回归社会。”据西乡街道司法所所长黄忠民介绍,目前,该街道社矫对象“学习强国”APP下载率和学习率均达到100%,其中,前20名社矫对象学习总分均超过3万分,最高达51000分。“学习强国”已经成为西乡社矫对象的“精神加油站”。

组建志愿者队伍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司法路径”

“能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我很开心。”今年初始,新冠病毒再次肆虐深圳,当大部分市民选择在家中躲避疫情时,社矫对象贺某却积极响应街道志愿者召集令,利用空闲时间参与防疫志愿服务。

“很感激街道司法所组建志愿者队伍,为我们更好的融入社会提供了机会。”贺某说,在抗疫一线,他结识了许多平凡英雄,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凝聚力。参与志愿活动400多小时,不仅让自己内心充实,同时也感到光荣。他说,现在疫情稳定了,但只要有需要,随叫随到。

社矫对象贺某在抗疫一线参与志愿服务

文明实践是文明城市建设的发动机、加速器。西乡是深圳人口最多街道,也是注册志愿者数量最多的街道。截止目前,该街道志愿者注册人数超过18万。在西乡,志愿服务随处可见,文明实践蔚然成风。

针对社矫对象融入社会难,西乡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司法路径”,引导、教育、发动社矫对象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该街道司法所号召成立社区矫正志愿服务队,采取集中服务与志愿服务结合的形式,高质量落实8小时社区服务要求,充分发挥公益劳动在社区矫正中惩戒、教育、服务和塑造功能的同时,为和谐文明西乡贡献力量。

社区矫正志愿服务队组建以来,开展多场“学雷锋”志愿服务、社区普法宣传。在活动中,社矫对象抢着干脏活、累活,积极参与发放资料、维持秩序、回应问题。新冠疫情发生后,志愿服务队许多成员主动参与防疫志愿服务,活跃在抗疫一线,用真诚奉献,筑牢西乡战疫“防护墙”。

据介绍,西乡目前在册社矫对象抛除年龄、身体因素,志愿者注册率达100%。绝大部分社矫对象在解矫后仍坚持志愿服务,继续为社会贡献力量。

构建多方联动机制 真帮实扶暖人心

“对于社矫对象,我们不仅仅是监管人,同时也是服务者,所有工作最终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帮助他们安全度过矫正考验期。”据西乡街道司法所社区矫正工作组组长长陈伟勇介绍,西乡是深圳社矫任务较重的一个街道,现有在册社矫对象242人,安置帮教人员112人,社矫工作组坚持走访到每一个社矫对象,及时了解他们的生活工作,思想动态。

社矫工作组走访慰问困难社矫对象

为帮扶矫正对象安全度过矫正期,西乡邀请志愿者、律师、心理咨询师和社会工作者成立特殊帮扶小组,为确有困难的社矫对象制定帮扶方案,进行精准帮扶工作。

社矫对象朱某未婚生子,男友得知其怀孕后跑的无影无踪,她独居西乡,没有工作收入,情绪脆弱不稳定。社矫工作组了解朱某情况后,成立特殊帮扶小组,为她提供心理矫正,每逢节假日,都会带着生活物资上门走访。帮扶小组的真情付出让朱某逐渐走出阴霾,现在她在照顾孩子之余,也会接点小活补贴日常开销。

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工作组共走访慰问困难社矫对象93多人次,开展特殊帮扶17人次。

下一步,西乡街道将围绕“心理、教育、帮扶”主线,坚持探索实践,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在积累经验的同时进一步提升社区矫正工作质量,为深圳率先基本建成法治城市、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努力打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贡献西乡力量。

短评

当好“三员”探索基层刑事执行“西乡经验”

本着“以人为本”的理念,西乡司法所不断加大社区矫正工作探索实践,坚持人性化管理与规范执法齐头并进,严管厚爱,充分尊重和保障社区矫正对象人权,将“感化、理解和尊重”融入社区矫正的各个环节,在彰显法律尺度的同时传递司法温度。

入矫是起航,解矫是到岸。西乡司法所一如既往的坚持“倾心帮教用心服务”的宗旨,将自己定位为社矫对象监管员、辅导员、服务员,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探索出新时代基层刑事执行领域的“西乡经验”。(朱文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