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深圳构建科技独角兽发现培育机制

2022-06-27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祖兰)近日,第一届深圳市科技独角兽企业评价委员会(以下简称“评委会”)启动会议在深圳科创学院举办。会议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合深圳科创学院主办,邀请科技领域学者、产业智库负责人、境内风投机构负责人、专业协会负责人等作为专家委员开展独角兽发现与培育相关工作。

今年,深圳市政府印发的《关于加快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和《深圳市建设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均提出要大力培育独角兽企业。深圳科创学院承担和协助构建科技独角兽企业和潜在科技独角兽企业的发现及培育机制,并发起组建评委会,按深圳市政府要求开展深圳市独角兽发现与培育工作,着力培育、引进自主成长性强、具备“硬核”科技的独角兽企业。

当天,评委会启动会议完成了对第一届评委会委员名单、评委会章程、入库评选流程、年度工作计划、高质量科技独角兽以及潜在科技独角兽企业遴选指标等事宜的讨论。评委会委员们就“为谁提供服务、提供什么服务、怎样提供服务”分别表达了各自的观点和建议,一致认为,评委会不只是发现科技独角兽企业,更重要的是培育潜在科技独角兽企业,帮助潜在科技独角兽企业汇聚资源,为他们提供支撑。

据介绍,为了聚集最大的社会能量来支持深圳未来科技独角兽的发现、培育工作,评委会将围绕未来科技独角兽企业的潜在成长需求,量身定制支持重点和支持方向,优先为目标企业的新技术、新产品和新模式提供推广示范渠道,为企业的创新服务或产品优先提供应用场景,支持开展颠覆性创新,利用深圳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努力为企业赋能,把深圳建设成科技独角兽企业成长的乐土和新经济发展高地。

下半年,评委会将组织发布研究构建科技独角兽评价指标体系,发布深圳市科技独角兽、潜在科技独角兽企业榜单,建立相关企业库。

深圳科创学院发起人、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李泽湘表示,深圳市独角兽企业评价委员会最重要的工作是培育和赋能有潜力的企业。科技初创企业在不同的阶段会面临很多不同的挑战,评委会需精准地预判产业的发展、科技的发展,把年轻的创业者、未来科技独角兽的创造者汇聚起来,给他们对接更好的资源和服务,助力他们走得更远、飞得更高。

科技独角兽企业群体对引领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正在成为衡量一个地区创新能力与创新生态的重要风向标。

去年12月,在宝安举行的“2021中国超级创客年度峰会暨天九-胡润中国瞪羚企业·未来独角兽榜单发布盛典”上,涵盖171家中国高成长性企业的2021中国瞪羚企业榜单发布,深圳共上榜21家,包含正浩创新、北芯生命科技等宝安企业,数量排名第三。此外,深圳还上榜“2021年中国瞪羚企业摇篮城市”“2021年中国瞪羚企业摇篮园区”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