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宝安区人民检察院:为被害人架起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的“暖心桥”

2022-06-27 来源:宝安日报

2021年,赵某、欧某涉嫌遗弃罪由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向宝安区人民检察院移送起诉。宝安区人民检察院在办案过程中,发现该案被害人小伟符合司法救助条件,遂告知其母陈某申请国家司法救助,并将救助线索材料转交深圳市乾元公益基金会对其进行社会慈善救助。

赵某与陈某系夫妻关系,二人育有一子名叫小伟(化名)。2021年4月某日,赵某及其母欧某将4岁的小伟放进婴儿车带至宝安区人民医院。赵某在医院大门口的路边等待,由欧某将放在婴儿车内的小伟遗弃在宝安区人民医院大门口人行通道处。二人站在远处路边等待,看到有保安靠近婴儿车后,遂离开现场。小伟被发现后,由宝安区人民医院代为看护。

后赵某与欧某前往公安机关投案自首。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侦查终结后,以赵某、欧某涉嫌遗弃罪,向宝安区人民检察院移送起诉。宝安区人民检察院在办案过程中,发现该案被害人小伟符合司法救助条件,遂告知其母陈某申请国家司法救助。

原来,小伟出生之后便患有严重疾病,家中每月要花费数千元为孩子治病。为照顾孩子,陈某本人没有工作,依靠其丈夫赵某一人打工收入养家,家中老人又患有高血压及肾衰竭,每月入不敷出,家庭经济条件十分困难。由于无力承担孩子的治疗费用,赵某才将孩子遗弃在某医院。案发后,小伟被认领回家时,陈某又向医院缴纳了数千元医疗护理等费用,家庭经济条件更为窘迫,生活陷入困境。

经审查,宝安区人民检察院依法给予陈某母子国家司法救助金人民币5万元,并将救助线索材料转交深圳市乾元公益基金会对其进行社会慈善救助。

宝安日报记者 徐迅 通讯员 胡聿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