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影像

宝安在全国率先打造“5分钟社会救援圈”

2022-06-23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重点针对公务员、公安、网格员等群体加强急救培训,培训总人数超26万人。

6月5日,宝安区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导师、中医院心内科医生魏山寅在灵芝公园看到一男子倒地后,及时对其施救,挽救了该男子的性命;6月11日,流塘市场一宿舍,一名1岁半的男童溺水,呼吸心跳停止,孩子父亲用所学急救知识对孩子进行心肺复苏、人工呼吸紧急抢救;6月15日,福永新和社区一男童因异物卡喉昏迷,一外卖小哥及时采取“海姆立克急救法”对其施救,孩子转危为安……

“关爱生命,救在身边!”短短的一个月里,宝安的大街小巷屡屡出现好心人利用急救技能成功救人的案例。好心人敢救人、会救人、能救人的背后是宝安区卫生健康局、宝安区红十字会、宝安区应急医疗救援培训中心、各街道、各部门等多方联动,坚持“健康宝安,急救先行”理念,在全区开展大规模的应急救护培训,探索“5分钟社会救援圈”积极发挥的作用。

把握“黄金5分钟”市民利用急救技能成功救回51人

6月17日,石岩人民医院水田社康中心外上演了一场与死神赛跑的生死营救,当天下午3时许,市民郑先生突然心脏骤停,倒地不省人事,家属见状赶忙大声呼救。

时间就是生命。区红十字会急救导师陈苗闻声而来,第一时间对郑先生施以心肺复苏进行抢救,但其仍然没有恢复意识。随后,正在上班的张燕平医生接力,并采取了AED电除颤、肾上腺素静推等一系列抢救措施,并及时拨打了120。“我们电除颤进行了8次,肾上腺素推了5次,整个抢救过程持续了20多分钟,最终患者恢复了心跳。”张燕平介绍道。“在社康与院前同事的共同努力下,患者在转运送上救护车前便转为了正常的窦性心律。”经过及时的抢救,郑先生转危为安。

“在医疗界,有‘黄金5分钟’的说法。心搏骤停患者的黄金抢救时间是4到6分钟,每延长一分钟,抢救的成功率会下降7%到10%。”宝安区红十字会负责人介绍道,“把第一目击者变成响应人,是成功救人的关键所在。”

在宝安区红十字会的积极推动下,宝安致力打造全民参与的“5分钟社会救援圈”,提高辖区急救水平,连续三年把公众急救培训纳入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并由宝安区应急医疗救援培训中心(挂靠在宝安人民医院集团)统筹全区社会急救培训工作。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7年开始探索打造“5分钟社会救援圈”以来,宝安重点针对公务员、公安、网格员、楼栋长、保安员、教师学生、义工、司乘人员、机场工作人员及普通市民群众,开展了培训3926期,培训总人数超26万人,参训学员成功救回51人。另外,在全区公共场所安装AED共1836台。

创建应急救护公益慈善品牌完善全覆盖社会急救培训体系

引入社会资源,凝聚应急救护工作合力,设立宝安区应急救护公益慈善项目。

在政府财政专项采购配置的基础上,以区慈善会牵头,采用慈善基金、爱心企业认领包点等各种方式分阶段分批推进,支持、补充、改善政府在群众性急救培训投入不足、急救用品配备不足的状况,共同构建“宝安5分钟社会救援圈”,为“健康宝安”贡献慈善、企业力量,守护宝安人民的生命安全。据悉,2021年,区慈善会向区红十字会捐赠了100台AED。今年区慈善会将继续向红十字会捐赠100台AED,以进一步完善公共场所的AED设备,同时号召全区的爱心企业积极加入应急救护公益慈善项目。

小培训撬动大民生创建全覆盖社会急救培训“宝安模式”

小培训撬动大民生,通过不断探索和创新,宝安创建了“政府主导、部门协同、专家指引、科技支撑、社会参与”的全覆盖社会急救培训“宝安模式”。

早在2019年6月17日,由宝安人民医院牵头成立的宝安区急诊专科医联体正式成立,首批加盟医疗单位共20家,如今加盟医疗单位达26家,联盟吸纳民营医疗单位10家,全区各医疗机构急救站点增至23个,大幅提升了十分钟急救人口有效覆盖率。同时,联同应急、消防、交警、公安、网格等部门完善突发事件中应急救援工作机制,构建“5分钟社会救援圈”。

2021年,宝安启动了“学校应急救护普及行动”,将应急救护培训纳入学校素质教育重要内容,纳入学生军训教学大纲,将全区1.5万多初一学生培训成为初级救护员少先队。与此同时,利用信息科技手段建立宝安区智慧急救管理平台,将120急救系统、AED定位管理系统、志愿者(培训学员)定位系统、医院急诊出车系统相关急救资源统筹协调,构建形成社会急救-院前急救-院内急诊-重症监护救治“四位一体”的区域性院内外急危重症生存链,填补120急救车到达现场前的急救“空窗期”,守护群众生命健康的“最后一公里”。

据宝安区院外心搏骤停登记数据库数据显示:宝安区旁观者心肺复苏实施率由2017年的5%提升至目前的17.87%(一线城市平均水平约5%,深圳为6.7%),院外心搏骤停患者出院存活率达到4.65%(国内平均水平约1.39%,深圳市为2.47%),这一数据在国内遥遥领先。

未来,宝安区卫健局将继续着力提升急救能力,打造国内一流急救网络,形成包括“社会急救、院前急救、院内急诊和危重病救治”的“四位一体”区域性急救医疗网络。

宝安日报记者罗裕昭通讯员林锦乐文/图

■评论

织密守护生命的“安全网”

社会急救是急救医疗的前端程序,对挽救生命、减轻伤残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随着“救命神器”AED在公共场所铺开,引发市民对急救知识新的关注。然而,市民面对突发急病,不敢救、不会救的情况经常发生。在“黄金5分钟”,做好社会急救无异于是挽救宝贵生命,拯救家庭幸福,因此为全民提供正规、专业的急救培训势在必行。

目前,社会急救培训“宝安模式”取得显著成效,正积极探索“5分钟社会救援圈”路径,最大限度降低突发事件的死亡率和致残率。要不断提高大众急救素养,培养社会急救力量,普及急救技能,守护生命安全。通过广覆盖、高频度的社会急救培训,主动将急救知识和技能送进社区、送进学校、送进企业,为公众上好急救教育这堂“生命必修课”。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宝安这一系列社会急救的成功案例,证明更多市民掌握科学实用的急救知识,提高事故处理能力和自救互救技能,在日常生活中就能增添一份安全保障。

生命重于泰山,急救刻不容缓。只有筑牢健康“防护墙”,织密急救“安全网”,才能跑赢这场分秒必争的“生命赛跑”。宝安用心推动社会急救体系发展进步,提高全民急救意识和急救能力,引导更多市民积极参与社会急救,将为高标准建设“健康宝安”提供强力支撑。

宝安日报评论员刘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