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影像

西乡步行街将迎美丽蝶变 重逢时将成独特风景线

2022-06-21 来源:宝安日报


西乡河宝安大道至南城桥段(即西乡步行街段)现状。



效果图,来源于《西乡河碧道建设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

或许很多城市都有这样一条老街:它就像一道穿越了旧日与现实的长廊,穿过它,你会触摸到这座城市的“前世今生”。西乡步行街就是这样一处印刻在无数西乡人心里的地方,承载了他们的青春与回忆。

近日,有关步行街房屋征收的消息引发市民广泛关注,市民纷纷用不同的方式表达着对西乡步行街的深切怀念。为此,记者采访了西乡街道相关负责人,了解到西乡步行街并非全部拆除,而是根据防洪、安全、发展等要求,对南城桥至宝安大道段沿河路段房屋进行拆除,实施西乡河碧道工程。

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期待随着西乡河碧道工程的建设,让西乡步行街迎来“逆生长”,蝶变归来成为“翩翩少年”。到那时,一侧碧波荡漾,一侧商贾云集,沿着碧道,漫步其中,在快节奏的生活间隙也能感受盎然生机,以及那独具风情的西乡味。

看变迁“小东门”不说再见只为更好的重逢

在西乡,要说哪里最具烟火气、哪里最有记忆感,相信西乡人心里都有一个绕不开的地方:那就是西乡步行街。对老西乡人来说,这里承载了儿时的回忆,是西乡城市发展的见证。对许多“新西乡人”来说,这里也是梦开始的地方。

据《西乡街道志》记载,西乡商业街曾是西乡街道最主要的商业街区,始建于1980年。西乡老居民黄泰昌表示,当时,整个商业街特别繁华,是在外游子们回西乡时的必去之地,被市民称之为“小东门”。

西乡步行街位于西乡街道河西路,毗邻西乡河,步行街总长600多米,宽18米,这里不仅是商业街区,周边更是有北帝古庙、巡抚街等历史古建筑,是深圳范围内稀缺的同时富有历史、文化内涵的滨河特色商业街。每年西乡“三月三”庙会巡游都会途经步行街,为市民呈现一场民俗文化盛宴。今年,西乡“三月三”庙会已获批广东省第八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随着时代的发展,西乡步行街将迎来蝶变。目前,西乡河碧道工程(南城桥至宝安大道段)房屋征收项目正稳步推进,部分门店已经完成搬迁。

这一幕幕场景引起市民的广泛关注。有人回忆过往,“2008年来到深圳的第一站便是西乡步行街,没想到十几年后扎根深圳”;有人表达期待,“虽然觉得可惜,但也是城市发展的必然,期待它崭新的一面”;有人送上祝福,“我爱你西乡,希望西乡步行街越来越漂亮”……

短暂的告别,是为了更好地相见。相信不久后的西乡步行街定能为市民带来惊喜,迎来更好的发展前景,因为这里的文化底蕴“搬不走”、人们对它的爱“不会变”。

为安全打造安全河提升西乡河防洪标准

与西乡步行街相伴相依的西乡河,同样是西乡不可或缺的城市记忆。一条清澈的小河、一条古朴的街道、一河两岸的商铺,共同构成了一幅西乡版的“清明上河图”,而西乡步行街段碧道建设就与西乡河有着莫大的关联。

穿城而过的西乡河是铁岗水库的主要泄洪通道之一。据介绍,西乡河具有1700年历史,是承载着无数西乡人儿时记忆的母亲河。以往由于河流黑臭,西乡河沿岸居民深受其扰,随着近年来治理工程的实施,西乡河实现了蜕变,再现了“水清岸绿、鱼翔浅底、鸥鹭齐飞”的生态画卷。

据介绍,西乡河仍存在生态系统薄弱、场地特色未被充分挖掘等痛点。不仅如此,西乡河部分河段防洪能力不足,是城市安全的重大隐患,尤其是宝安大道至南城桥段,即西乡步行街段,是西乡河防洪的薄弱环节,消除安全隐患迫在眉睫。据西乡街道水务部门负责人介绍,宝安大道至南城桥段河道长634.7米,河道断面为矩形,底宽为11米至23米,两岸现状为密集的商业居民区,其中右岸建筑物侵占河道行洪断面,对河道的行洪安全造成很大威胁。经复核,该段河道防洪标准低于20年一遇。

对此,西乡社区党委负责人深有体会。他告诉记者,每到雨季就是他最担心的时候。这里的部分房子相对老旧,又侵占河道行洪断面,是防汛的重要风险点。每逢暴雨,街道、社区都要提前启动应急预案,安排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以确保群众安全。

另据介绍,西乡河还是铁石水库水质保障工程项目截排雨水的传输通道,若西乡河防洪不达标,即使铁石水库水质保障工程项目完工,其铁岗水库排出隧洞也无法按照设计泄量运行,因此下游的南城段河道需达到100年一遇防洪标准,否则影响巨大。

在此背景下,宝安区加大力度开展西乡河碧道工程建设,将防洪工程与碧道建设一并实施,合并为碧道建设工程。而与西乡河相傍而行的西乡步行街沿河一侧被纳入了工程范围,即西乡老街南城桥至宝安大道段沿河路段,涉及32栋永久建筑,均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为2至5层砖混结构,建筑总面积约2.44万平方米。

河抱城流,街因河活。打通防洪瓶颈、达到防洪标准的西乡河将不仅是一条生态河、景观河,更是一条“护城河”、“幸福河”,与西乡步行街共同绘制出“人水和谐”的美丽图景。

向未来将碧道“嵌”入步行街提升片区竞争力

据悉,西乡河碧道工程(南城桥至宝安大道段)的实施既是防洪安全需要,也是源于塑造独具特色滨水空间的追求。

有多少怀念,就有多少期待。打造亲水的碧道是民心所向,也是民生所需。

据介绍,为了做好西乡河碧道建设工程,深入挖掘并传承发展西乡历史文化,重塑河道与城市的界面,建立更和谐且可持续的城市、河流、人三者之间的关系,相关部门已多次召集专家、股份公司、居民听取意见。

同时,宝安区组织开展了大量的调研和规划,形成了《西乡河碧道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以下简称“可研报告”),根据可研报告显示,宝安区将从西乡河流域实际情况出发,围绕安全系统、生态系统、休闲系统、文化系统、产业系统,打通西乡河的防洪瓶颈,实施碧道建设,塑造优美环境,提升城市服务功能,再以治产、治城反哺治水,转变生产与生活方式,从源头上杜绝污染,巩固治水成效,实现西乡河的标本兼治、长制久清。

根据规划,西乡步行街段碧道是整个西乡河碧道工程的组成部分。建成后,碧道将串联起西乡十里风华。市民不仅能够在家门口感受“一河碧水缓流,两岸花木扶疏”,更能漫步在绿道上游览西乡河风景,成为让老百姓真正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碧道。

有市民认为,碧道建设将改变周边的方方面面。随着碧道的建成,滨水空间将成为富有吸引力的高品质场所,会吸引大量市民游玩,带动周边商业,直接拉动整个片区经济发展。市民张女士表示,西乡街道多次对步行街以及真理街进行改造升级,推动这里的发展。商家尝试转型升级,希望能重现“小东门”的繁荣。碧道的建设或许对步行街的发展是一次机会,将和一路之隔的大仟里购物中心商圈形成极好的互补与互动,最终实现共赢发展。

惠民生用心用情赢得群众理解支持全力攻坚房屋征收项目工作

一头连着生态环境,一头连着人民福祉,碧道的建设契合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然而,要从城市建成区的钢筋水泥中建设一段生态碧道,并非易事。房屋征收项目谈判,成为一道大考。

据介绍,自宝安区国土空间提质增效百日攻坚行动启动后,西乡街道将西乡河碧道建设工程房屋征收项目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领导工作小组,集中精英力量,脱产办公,全力攻坚。

为了打赢这场“攻坚战”,各谈判小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重点业主由组长、副组长面谈,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据西乡街道土地整备中心工作人员朱宇恒介绍,不少人在房屋征收工作中争做“政策宣传员”,做好表率,耐心宣讲政策,为业主协调解决各类问题。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众多企业、股份公司和业主讲大局识大体,全力支持这一民生项目房屋征收工作。

“作为本土长大的居民,我认为这是好事。”深圳市河西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梁应忠说,“这几年,通过雨污分流、治水提质,西乡河水变清澈了,各方面越来越好。碧道工程的建设将惠及广大群众,我们要带头积极响应,尽快推进碧道工程建设。”

建碧道,民之所盼!房屋征收项目工作启动以来,深圳市西乡商贸有限公司积极清退租户,做通思想工作,按照政策依法依规推进清退工作。该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去年底,该公司涉及的房屋已经清退完毕。

西乡本土居民姜桂有年过八旬。在第一轮政策宣讲时就配合完成签约,他在签约时告诉工作人员:“这是为子孙后代积福的大好事,能为周边的居民带来绿色生态福利,没有理由不支持。”身在外地的黄镇明得知西乡河整治迫在眉睫以及建设碧道的重要性后,快速签下协议……

在广大群众的理解、支持下,西乡河碧道建设工程房屋征收项目工作将进一步加快。

如果静静流淌的西乡河是西乡的“动脉”,那么未来蜿蜒伸展的碧道将是西乡的“静脉”。相信不久的将来,这里会更安全更洁净更美丽。

宝安日报记者刘杰通讯员彭赐该胡兆莹曾嘉琪陈渝婷/文记者刘安邦/图

市民声音

“西乡步行街与大仟里购物中心商圈融合发展”

西乡步行街与大仟里购物中心中间隔着一条宝安大道。一个依着西乡的母亲河而生,一个是围着西乡的“新动脉”地铁而成;一个是文化韵味浓厚的老街,一个是时尚的现代购物中心,两者交相辉映。在大仟里购物中心购物后,再到西乡河畔的碧道散散步,在步行街品尝地道小吃,领略岭南历史风情,想想都很美好!碧道的建设,对西乡步行街片区的发展是一次机会,对大仟里购物中心商圈的发展也有新的推动作用!

——居民张小葵

“希望碧道成为西乡步行街的美丽风景线”

我是住在这里的居民,在这里出生,也在这里长大,对这里的一切都很熟悉,也见证了这里的变化。这一带若能建一条碧道,希望提供更多空间供居民特别是小孩游玩,也希望碧道美观大方,成为西乡步行街的一道美丽风景线,有朋友过来也可以到这里打卡。——居民黎爱南

“碧道建好,可为西乡步行街带来人气”

我今年19岁,小时候,西乡步行街开了几家连锁童装店,家人经常带我到这里选购新衣服,让我幸福感满满。我认为步行街沿河一侧建成碧道,一方面可以让步行街更美观,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休闲景观提升西乡步行街的人气,带动居民到这里消费。对于碧道的建设,我充满了期待。我希望碧道建设与周边的商业相结合,为居民购物之余提供休闲空间。碧道建好,我要第一时间陪奶奶到这里游玩。——居民胡兴盛

“留住西乡文脉,增加片区吸引力”

我今年73岁,是一名西乡老居民。西乡步行街沿河而建,经历了多次变迁。曾经,这里人气很旺,夏天来临,很多居民到这里纳凉,有时候推着自行车还挤不进去。希望随着碧道的建设,能在留住西乡传统文化的同时增加片区吸引力,让西乡步行街的生意越来越好!——居民黄泰昌

评论

全民一心共创安全美好家园

西乡河碧道工程是一举多得的善治措施,也是一项惠民利民的民心工程,更是利于长远发展的必然之举。

穿城而过的西乡河,是西乡人的心之所系、情之所归,治理过程需要精细用心和全民支持。显然,该工程不仅能提升河段防洪能力,消除城市安全隐患,还能提升城市颜值和品质,为市民创造更加宜业宜居宜游的城市环境。相关业主和商家从长远考虑、从大局出发,大力支持房屋征收工作,助力工程前期进展,将为城市发展和民生幸福作出巨大贡献。相信在大家的支持和配合下,西乡河碧道工程将早日建成,老城区、老街道将焕发新生,塑造灵动鲜活的城市空间,持续释放生态红利,让广大市民共享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成果。

西乡河畔靓丽如画,步行街上人流如织,文化根脉代代传承,城市、河流、人三者融洽共生,一个更安全、更美好的理想家园正在拔节生长。刘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