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影像

立讯高端精密智能模组基地开工建设

2022-06-20 来源:宝安日报

立讯高端精密智能模组基地项目效果图。

立讯高端精密智能模组基地位于沙井街道步涌社区。

6月18日,步涌社区重点产业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简称“步涌项目”)迎来重大进展——立讯高端精密智能模组基地正式开工建设,为沙井街道土地整备改革实践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一座年产值突破200亿元,以制造、高新信息技术等为主的高端工业园即将拔地而起,大放异彩,成为沙井街道的新地标。与此同时,步涌社区将改变原本落后面貌、实现产业升级,宜商宜业宜居的美好蓝图徐徐展开,为该片区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大动能。

今年,宝安印发的一号文《宝安区关于支持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的若干意见》中突出空间保障理念,提出以优质产业空间提升先进制造业发展能级。在市、区政府及相关单位的指导与支持下,沙井街道主动作为,围绕“422133”工作主框架,持续深入土地整备改革实践,通过利益统筹,创新探索“带条件出让”“水土共治”的供地模式,破解企业发展难题,推动辖区土地空间提质增效,走出了一条不同于以往、有利于土地使用效益最大化的土地整备新路,为宝安乃至深圳的土地整备工作探索了“沙井经验”。

创新机制

破解产业空间困境

沙井街道历来高度重视辖区企业的发展,想方设法为优质企业腾挪发展空间,支持企业在辖区发展壮大。

为解决百强企业深圳立讯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立讯精密”)的用地需求,沙井街道通过步涌项目落实解决企业用地问题。据了解,立讯精密是沙井街道的一家重点企业,于2010年9月上市。自上市以来,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达50%。截至2021年10月市值达2705亿元,上榜2021中国500强企业。立讯精密在全国电子元件百强企业中排名第一,是国内排名第一、全球行业排名第五的连接器企业。

“沙井立讯高端精密智能模组基地开工建设,是我们企业发展中的重要里程碑,打破我们在深圳无自有用地和物业、租赁经营场所分散于多地、不利于生产研发的窘状,坚定了我们留在宝安发展的决心。”立讯精密相关负责人介绍,此举更让其看到了当地政府大格局、大发展的工作思路,看到党员干部身上重点攻坚的大气魄。

据悉,立讯高端精密智能模组基地重点产业项目以研发、生产和销售智能移动终端产品为核心,占地面积为6719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291515.1平方米,主要建设研发中心、生产车间、信息中心、办公场地、员工宿舍及公共配套服务设施。该项目达产后,预计为宝安区新增纳税2.75亿元,带来22.6亿元工业投资(固定资产投资),投资强度为3.36亿元/公顷。预计年总产值超过200亿元,直接创造不低于1000人的就业岗位。

服务为本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据悉,步涌项目是深圳市全面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两个百平方公里级”高品质产业空间整备试点项目,自2020年4月启动,是深圳市探索精准供地重大产业整备示范项目。项目整备实施面积33.44公顷,拆迁面积约24万平方米,供应产业用地10.77公顷,是沙井街道近年来实施的单体占地面积最大、拆除建筑面积最多的土地整备项目。

产业发展离不开优质载体,产业空间的质和量更是制约未来发展的关键所在。步涌项目所在的社区面临厂房破旧、环境配套设施弱、引进新项目乏力等实际问题,转型升级迫在眉睫。步涌项目的启动除了为重点产业提供土地保障外,还将一揽子解决轨道12号线二期(步涌段)拆迁、沙井路(步涌段)拆迁,解决外环高速和排涝河历史遗留问题,落地一所36班九年一贯制学校,一所占地1.25万平方米的福利中心。这片土地即将迎来蝶变,提升了“颜值”的同时更提高了“价值”,最重要的是为人民群众谋了“福祉”。

沙井街道通过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创造了步涌项目“当年申报、当年拆迁”的“沙井速度”。在项目的推进过程中,沙井街道边探索推进、边完善政策、边解决问题。

2020年5月,步涌项目遇到了瓶颈,B地块存在不同程度的土壤污染情况。因土壤环境治理修复等环节多、耗时长,B地块迟迟无法办理入库及后续出让手续,影响重点产业项目落地建设。

如何妥善解决该项目B地块的土壤污染问题成为摆在沙井街道面前的一道难题。沙井街道主动迎难而上,在认真研究国家、省、市、区的相关法律法规后,强化政策导向,实行技术专家指导工作机制,引入专业研究团队,确保决策科学合理。在经过政策、技术、可行性等一系列的论证后,沙井街道创新提出采用“带条件出让”并实施“水土共治”模式。“对B地块实行‘带条件出让’可进一步解读为污染场地在修复工作完成前进行的土地出让,通过‘水土共治’模式对该地块实施修复。”专家解释道,此举既加快重点产业项目落地,又为宝安区乃至深圳市其他类似问题处理探索路径。

产业为基

西部中心强势崛起

唯有改革才有出路,唯有创新才有未来。近两年来,沙井大力推进以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为主导的二次开发,用大开发、大建设匹配“西部中心,智造重镇,魅力蚝乡”的定位,综合运用规划、土地、产权等相关政策手段,持续探索土地整备新模式,先后推动形成了“利益统筹”的步涌模式、“货币+安置”的截流河模式、“先拆除、后统筹”的蚝乡湖模式和“更新整备联动”的治水拆迁模式。

去年,沙井约15平方公里、2/5的范围纳入大前海版图,宝安区“422133”工作主框架将前海深港先进制造业合作区和深圳西部城市中心规划建设作为重点发力点,今年广东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着力打造环珠江口100公里黄金内湾,沙井位处大湾区关键要地、毗邻西部黄金海岸,迎来重大战略机遇。

当前,沙井紧紧围绕崭新宝安“三城”建设的目标,高标准推动片区的规划建设,着力提升城市面貌,为城市注入源源不断的发展活力。通过和一社区利益统筹项目,供应产业用地16.58公顷,着力解决金雅福、中宝等产业用地需求;推进37万平方米兴英科技园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提供产业用地10.1公顷;积极谋划开展总面积42公顷的产业及配套项目利益统筹项目,预计可提供产业用地23公顷;通过民主社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提供居住潜力用地21.65公顷;着力开展轨道12号线二期工程(沙井段)等土地整备攻坚,为轨道交通建设提供施工面。

接下来,沙井街道将始终保持奋斗姿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攻坚克难,打造营商环境高地,以用大整备、大建设,匹配深圳西部市级中心定位,保障重大产业项目落地,保障企业增资扩产,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献礼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 通讯员 张正平 黄小婷/文 通讯员 欧春健/图

当好贴心“店小二”

服务企业“零距离”

新形势需要新担当、呼唤新作为。沙井街道坚持“服务企业是天职”的工作理念,切实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开展“保稳定促发展”工作,攻坚区委“422133”工作主框架关于厚植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总结提炼出“三用”“三讲”“六坚持”工作法。

三用

用心:主动谋划、主动思考,增强工作主动性,每月召开主题对接会,与辖区企业面对面对接,迄今已成功举办LED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座谈会、“工改工”项目重点产业空间保障宣贯对接会、建筑行业交流座谈会等。

用情:与群众打成一片,同群众换位思考,用群众言语做通思想工作,每月不定期举办家常式常态化政企交流,为企业纾难解困。

用智:在坚持底线的前提下,做到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穷尽政策、思路和措施开展工作。

三讲

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激发每一位党员讲大局、讲情怀、讲方法,并通过党员带动普通工作人员,对企业反馈的诉求要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响应,及时跟进解决。

六坚持

坚持党建引领:把支部建在拆迁一线,实现党建与土地整备同频共振、高度融合。

坚持摸清底数:高度重视前期基础工作,做实做细前期工作,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坚持穷尽政策:用足用活政策工具箱,如推动“货币+安置”模式,探索先拆迁后统筹模式等。

坚持科学统筹:全面压实责任链条,组建现场指挥部、实施挂图作战、以时间倒逼进度、以目标倒逼责任、建立奖励激励机制等。

坚持换位思考:多管齐下做通群众工作,实施“五要五深入”工作法,做细做实群众思想工作;

坚持公正公开: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确保项目经得起群众投诉、经得起纪检审计、经得起群众和媒体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