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影像

工业设计“智”向未来 产品创新备受青睐

2022-06-20 来源:宝安日报

正浩EcoFlow移动电源系列产品。

Insta360影石VR相机应用于阅兵全景直播。

近日,德国iF、红点设计大奖相继公布获奖情况,宝安设计获奖捷报频传,不仅体现了宝安企业的创新实力,也展示了宝安工业设计发展的良好态势。

据了解,德国iF设计奖和红点奖素有设计界“奥斯卡”之称,是国际公认的卓越设计创新大奖,在业内颇具威望。为何宝安企业能跻身国际设计大奖名单?这些设计又能为企业带来什么?

宝企屡夺设计界“奥斯卡”大奖

今年,宝企正浩EcoFlow自主研发设计的四款产品接连荣获国际权威设计奖项:德DELTA Pro、德DELTA Max两款移动电源和400W太阳能板、智能发电机获评2022年德国iF设计大奖,同时,德DELTA Pro移动电源获得了2022红点产品设计奖。

这已经不是正浩EcoFlow第一次获得国际权威认证,早在2019年,这个年轻的团队便收获了三项红点设计大奖。成立于2017年的正浩EcoFlow,经过五年的发展,已经拥有50人以上的设计团队,包括平面、UI、UX、工业、包装等设计项目。

近日,记者在正浩EcoFlow见到这款包揽两项国际设计大奖的产品。从外观上看,德DELTA pro类似一个小型发电机,地步添加了伸缩拉杆和滑轮,将便携性、强度与科技美感有机结合。

这款产品之所以能够获奖,不仅是因为“颜值”,而是它真正解决了户外储能设备痛点。据介绍,德DELTA Pro具备3600W额定交流电输出功率,可通过X-Boost智能逆变技术,实现最大4500W驱动功率,可支持市面上绝大多数用电器功率需求。同时,德DELTA Pro还支持2200W的X-Stream快充功率,2.1小时即可充满,并首次支持电动车交流充电桩充电,1.7小时即可充满,X-Stream快充技术使正浩EcoFlow产品的充电速度领先于同类产品。

“户外电源之所以被大家喜欢,丰富的接口是一大特点。”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台电源一共有六种输出规格,共计14个接口,在不接插电板的情况下可以同时给14台设备充电,覆盖户外旅行、应急救援、影视拍摄等丰富用电场景。

正是因为将用户需求和技术创新结合,正浩EcoFlow才能多次获得国际大奖,而在宝安这样的企业还有很多。

作为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的裕同科技六款包装设计斩获2022德国iF设计奖。裕同科技是国内领先的高端品牌包装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高度重视创意设计,公司拥有多个设计团队,最早在2011年就斩获了德国红点奖,10多年来累计40余件作品在国际上获奖。

以原笔迹手写输入技术立身的绘王也是国际设计大奖的“常客”。近年来,绘王推出了各具特色的产品,满足用户在不同细分领域的差异化需求。围绕产品保持推陈出新的活力,也助其获奖无数。2017年起,中国设计红星奖、德国IF产品设计奖、中国台湾金点、日本优良设计奖、金芦苇工业设计奖等众多国际大奖都被绘王陆续收入囊中。今年,绘王研发设计的Mini KeyDial KD100单手键盘斩获红点设计奖。

真金白银支持工业设计做优做强

宝安设计为何屡获国际大奖?这与宝安高度重视工业设计不可分割。

近年来,随着《宝安区关于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的实施和部署,宝安真金白银支持工业设计勤创新、出成果,推动工业从制造向智造转型升级。例如对工业设计成果产业化最高给予300万元、举办创意设计重大活动最高给予200万元、工业设计中心认定最高给予150万元、创意设计作品获奖及研发给予最高100万元的奖励和资助。

政策支持不断发力,平台建设也在持续加码。中国(深圳)国际工业设计节就是落户在宝安区的一项重大工业产业盛事,迄今已走过十几个年头。设计节期间,宝安区举办多项高峰论坛、展览、产业对接会等专业领域活动,吸收国际先进设计理念,提升辖区工业设计水平,推进以工业设计为主要业态的文化载体建设。引导宝安企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通过宝安工业设计产业聚拢全球智能制造行业资源,实现制造业大区向智造强区、品牌大区的转变,打造智能制造示范的引领区。

中国(深圳)国际工业设计节还安排“宝安杯”创新设计大赛,通过大赛传递出国际前沿设计理念,挖掘和培育了一批示范型创新企业,以点带面拉动宝安区创新活力,为好的设计提供展示和产业化的平台,助力青年创新力量发展壮大,为宝安智造注入新活力。一些在工业设计走得靠前的宝安企业,也千方百计抓住机会对接北欧设计“智库”,签约开展合作项目,寻找转型升级的突破口。

由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全权策划运营的全国首个专业的工业设计公共服务平台也落户宝安,该平台内容包括信息平台、研发平台等,为宝安区及深圳市有设计需求及相关业务的中小企业提供品牌发展和技术革新的公共支撑。

在政策和平台的双重作用下,宝安的工业设计取得更加长远的发展。据了解,在去年公布的深圳市工业设计中心认定名单中,宝安企业占据了1/4,同期在认定的广东省省级工业设计中心,深圳有55家企业申报,其中宝安15家。在德国红点奖、iF奖、G-mark奖等国际设计大奖的获奖数量上,宝安也位居深圳各区前列。

高水平设计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除了政府政策的支持和平台的引导,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工业设计成为越来越多企业重视的环节,对企业的影响也愈发明显。

深耕智能影像市场的影石,凭借在工业设计中的创新与突破,曾先后多次斩获德国iF、德国红点设计大奖、日本优良设计大奖、意大利A’Design Award设计大奖等知名国际设计大奖,其多镜头防抖运动相机ONE R还入选了《时代》2020年最佳发明榜单。提起工业设计,影石联合创始人陈永强表示,工业设计一直起着强劲助推器的作用,推动影像产品持续革新。

“影像行业需要根据市场的需求,不断去创新创造,从而达到相对超前的竞争优势。”陈永强说,影石一直把用户体验放在首位,不断丰富产品线及外观、性能等各种特性。以影石拇指防抖相机GO2小黄人联名版为例,该产品则是在优秀影像性能基础上,又增添一个美学设计亮点,以电影中的小黄人斯图尔特为原型,机身采用黄蓝经典撞色设计,相机超广角镜头则是还原了小黄人的银色眼镜,背后环绕一圈黑色眼镜带,呈现出小黄人标志性外观,让相机化身为小黄人,伴随用户记录美好生活,为喜欢小黄人的粉丝提供多一个有趣的选项。事实证明,根据市场需求,积极创新就会得到市场的回馈。根据Greenlight Insights数据,2020年Insta360在全球全景相机市场占有率达到35%,排名第一。此外,影石凭借工业设计创新能力等表现,被评定为广东省工业设计中心和深圳市工业设计中心,并已拥有一支一流的高素质、国际化的设计团队,该公司每年在设计领域内投入大量人力和资金。

同样深耕工业设计的,还有备受露营、自驾等户外爱好者喜爱的移动储能品牌正浩EcoFlow。6月4日正浩EcoFlow公布了自己的“6·18”开门红战报:5月31日-6月3日,正浩EcoFlow整体销售额同比增长327%,稳居全网户外电源品牌第一,从各大电商平台数据来看,正浩EcoFlow销售额稳居天猫平台3C数码配件类目第二,便携电源类目第一,京东平台3C数码配件类目第三,户外电源类目第二。这成绩对于一个仅在国内市场打拼两年的企业,可谓非常抢眼。

之所以在“6·18”期间能取得如此亮眼的成绩,与其卓越的产品实力不可分割。“正浩EcoFlow自成立之初便致力于革新传统储能方式,秉持‘为用户提供极致友好、清洁普惠的用电方式’的研发理念,不断追求在储能技术领域的创新和突破。”正浩研发总监说,强大的工业设计是公司火车头,用户第一眼看到的就是产品外观,这影响到用户对于产品甚至品牌的第一印象,“我们在重视产品美观性的同时,更加注重产品的专业性、功能性以及实用性,我们希望通过优秀工业设计让用户真实地体验产品价值,享受新能源技术带来的便利。”

从两家企业的发展不难看出,随着消费需求的升级,越是品质高、体验优的产品,越能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宝安是深圳的产业大区,支持工业设计发展,是丰富企业产品品种、提升产业附加值的有效途径。”区相关职能部门表示,工业设计不仅推动企业发展,带来收益,更重要的是引导企业生产重心从低附加值产品向高附加值产品转移,以企业转型推动全区产业转型升级。

宝安日报记者 高山/文 通讯员 杨宋慧 刘玥/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