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打通消费维权“最后一公里” 燕罗街道7个社区消费者权益服务站集中揭牌

2022-06-17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17日讯(记者 谢莹 曾舒琪)推动消费者权益服务站进社区,是打通消费维权“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让消费者少跑腿、维权更省力的重要阵地。按照今年市、区领导的指示精神和工作安排,6月17日上午,宝安市场监管局、宝安区消委会联合开展消费维权服务进社区活动,为宝安区燕罗街道社区消费者权益服务站统一揭牌。

随着红色幕带落下,燕罗街道燕川社区、塘下涌社区、山门社区、洪桥头社区等7个社区全部建成消费者权益服务站,是宝安区首实现社区消费者权益服务站全覆盖的街道,有助于全面开启基层消费维权服务网络建设,构建消费维护服务15分钟生态圈,切实做好提升消费者满意度这篇大文章。

记者走进燕川社区消费者权益服务站看到,服务站整洁明亮,迅速投入使用,一名工作人员正在接听消费者投诉电话,服务站工作人员、服务流程等信息“上墙”,让人清晰明了。“辖区居民如果遇到消费纠纷,可以到这个服务站,不用带任何材料,服务站的调解员会根据居民的投诉诉求联系商家进行依法调解。”宝安区消委会法律宣传教育部部长江如和告诉记者,如果社区消费者权益服务站调解不下来的,宝安区消委会将及时跟进,配合解决“最后一公里”的消费投诉与纠纷。

宝安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王强表示,接下来宝安区将充分利用消费者权益服务站,将消费维权触角延伸至宝安各个角落,使得消费纠纷解决渠道更加畅通,全面发力搭建起覆盖全区的基层消费维权服务网络,联合社区深入推进基层共治,并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摸实情、办实事、出实招、破难题,积极主动地为社区工作提供支持,切实强化源头治理,全力推动消费者满意度提升。

当天还举办“宝安区消费者权益保障”主题讲座,对上岗的工作人员进行消费纠纷受理、调解及化解消费矛盾的法律、法规、调解技巧等岗前培训,来自燕川社区、塘下涌社区、山门社区、洪桥头社区4个社区和三个辖区商超的30余人参加培训讲座。宝安区消委会秘书长刘俊斌表示,开展岗前培训,促使基层的社区服务站能更好、更快地开展消费权益服务工作和运营,做到消费权益服务“足不出社区”就能解决消费纠纷,最终在辖区内解决,真正打通基层消费维权的“最后一公里”,让市民在家门口解决消费纠纷,全面提升宝安区消费者满意度。

记者了解到,在提升消费者满意度、推动放心消费环境建设工作方面,宝安区硕果累累。去年11月,全市首个消费者权益服务站在宝安区沙井街道步涌社区揭牌,把消费维权服务延伸到最基层,真正实现消费者少跑路、少走弯路、少走远路,维权更省力。本次燕罗街道7个社区消费者权益服务站的建成,将有助于进一步推动全区构建完善的基层消费维权服务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