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影像

减负提质学有优教的宝安答卷

2022-06-17 来源:宝安日报

区教科院举办“课堂提效”展示交流活动,助推“双减”真正落地。

上屋小学教师吴淑芬执教《雨水对土壤的侵蚀》。

安乐小学教师袁丹执教《创意大比拼》。

“双减”是国家着眼于人才培育、民生民情的战略布局,旨在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让教育回归理性。减什么?如何减?

随着“双减”的纵深推进,“提质”成为与“双减”相伴相随的一个热频词。如何有效提质,实现学有优教?

15日下午,区教科院以“线上+线下”方式,举行“课堂提效”小学展示活动。这也是宝安区作为广东省基础教育县区级教研基地的一次阶段性成果展示,旨在总结宝安各小学学科教研基地校在落实国家“双减”政策中的先进做法和典型经验,专题研究小学“课堂提效”的具体做法,通过示范引领建构小学“适切”教学体系,综合协同推进减负提质真正落地,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孩子们创造轻装上阵、健康自在的成长环境。

双减融于体系

区域统筹推进

“双减”不是一阵风,其背后是国家的战略意志。

早在2014年,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对新时期教育“培养什么样的人”进行了深刻总结;2019年以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义务教育课程方案(2022版)》等国家级重磅文件密集出台。

宝安区教育部门顺势而为,及时确立建构指向学科育人的小学“适切”教学体系、协同推进“双减”落地的主方向。

面对“从幼儿向儿童、儿童向少年发展,跨时长且身心变化大”的教育对象,“体量庞大(全区现有小学部学校142所、学生逾26万)且校情差异大”的施教学校,以及“从原特区外到建设高品质民生幸福城”的区域需求,区教科院以“适于学科切合思维、适于儿童切合发展、适于校情切合实际”为宗旨,建立涵盖质量目标、教学理念、教学主张的小学“适切”教学理念系统。

同时,以“携同优秀教师提炼与贡献个体经验、引领青年教师站稳课堂,为薄弱教师提供抓手”为目标,建立了不同学科课堂模型的小学“适切”教学实施系统,建立囊括诊断性+发展性全过程评价和综合性全素养评价的小学“适切”教学评价系统,以及聚合教研机制(纵向联动+横向协同)、教研内容(教学研究+育人研究)、教研方式、教研团队(学科共同体)的小学“适切”教学支持系统。

集纳以上系统,宝安成功构建小学“适切”教学体系,统筹指导全区小学以促进学生的“学”为切入点,研究适宜的“教”,通过堂内增效、作业优化、延时保质等途径,综合解决学科教学重知识轻育人、核心素养从理念到落地、大体量区域整体促优的问题,实现“双减”的全面深入落地。

高度聚焦课堂

深化学科育人

课堂是学科育人的主阵地。

在统筹推进“减负提质”工作中,区教科院树立“优质、均衡、绿色”的质量目标,倡导“全面育人、夯实基础、融会贯通”的教学理念,并分学科提炼教学主张:语文学科,注重发展语言思维;数学学科,注重深度理解多元表达;英语学科,注重音正达意浸润融合;科学学科,注重真探深究;信息学科,注重学以致用以用促创。

基于以上质量目标、教学理念和教学主张,区教科院组织各学科教研员,深入研究并科学建构了不同学科的课堂模型,以课堂建模聚力堂内提效,促进教育生态重构。

以小学语文学科“读写静思”课堂教学模型为例,每一节课中,用20分钟来当堂阅读、朗读、背诵知识型、工具性、赏析评价型语句段篇,另用15分钟来当堂圈画批注教材、完成写字本和知识训练、作文及个性化作业,并当堂修订。

其间,倡导教师减少碎问题、内容分析、师生对话和机械重复的书面作业,同时增加真实的语言运用情境、阅读朗读背诵、思维训练,以及可供选择的发展型拓展型书面作业,从而加倍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审美创造、文化自信和语言运用等核心能力。

正在全区推广的小学数学“问题引领”课堂教学模型,则主要通过独学提炼问题,通过互学理解问题,通过辩学和用学分析解决问题,通过拓学拓展问题,培养学生深度理解多元表达能力;小学英语基于“主题语境”的语篇教学模型,通过主题引领和语境带动,借助学习理解类活动进行知识解读,借助应用实践类活动进行知识建构,借助迁移创新类活动进行知识生成,丰富学生的语言知识和文化意识……

为了落实学科教学主张,推进课堂建模示范,去年一年,仅区教科院小学教学研究部就邀请56位各级名师、教研员、专家,组织专项线上线下研训活动72场。区小学教研员还身体力行深入课堂指导,执教研讨课18节。

注重示范引领

基地学校先行

学科教研基地校,成为宝安区小学“减负提质”的生力军。

目前,区教科院共在全区范围内遴选确立首批23个小学学科教研基地。15日下午进行的“课堂提效”小学展示活动中,宝安小学、宝安区实验学校、建安小学、壆岗小学分别作为数学、英语、科学、语文学科教研基地校,面向全区小学进行了“课堂提效,落实双减”的实践展示。

其中,宝安小学共有数学教师22人,平均教龄18年,既有省级骨干教师,区级名教师,也有刚走上教学岗位的年轻教师。为了统一大家的教学理念,实践“问题引领”的课堂教学模型,该校提出以单元整体研究为内容,以科组校本研修为方式的科组校本教研设计。同时,根据以往的教研经验,并请教相关教研专家,该校把单元整体的研究路径,确定为理解单元学习目标——确定学习起点——分析学习路径——设计、实施教学任务。

经过一年多的实践,该校学生在“独学-互学-辩学-用学-拓学”的深度学习过程中,形成可以“带得走的能力”。同时,也增强了科组凝聚力,提升了教师的素质,5名教师在各级刊物上发表了9篇文章,并在区单元整体研究专题研讨会上作教研展示。

宝安区实验学校英语科组在基于“主题语境”的语篇教学模型实践中,巧妙运用作业单、问题链、思维导图等多种教学脚手架,融合学习主题、学习活动、学习情境和学习资源等关键要素,实践语篇教学课堂建模的校本化……

记者采访了解到,为了充分发挥小学学科教研基地校在“减负提质”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区教科院小学教研员深度参与学科基地校本教研,去年深入基地校开展校本教研指导或展示37场次;各学科专兼职教研员、名师工作室等团队,开展共同体研修达67次,“减负提质”业已成为全区小学教师的自觉行动。

宝安日报记者 刘正金 通讯员 彭欣欣 文/图

■专家声音

广东省教研院教学教材研究室主任曾令鹏:此次展示,聚焦课堂,非常接地气;也提出了学科主张和教学模型,很有学术价值。希望宝安的老师们,未来能精准定位,争做名师、争当“大先生”,多出成果,全力打造广东省基础教育样板区、样板校。

深圳市教科院副院长潘希武:这次的展示,准确把握了新时代基础教育教学改革的新要求。课改早期各所学校注重校本课程研发,现在已进入学科教学改革探索。教学方式变革后,作业要匹配,教研也要跟上;要充分发挥学科组作用,对学科教学进行统筹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