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影像

宝安区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首秀”

2022-06-15 来源:宝安日报

宣讲会现场。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祖兰 通讯员龙 飘飘 卢金桦文/图)6月13日下午,在新建成的宝安区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宝安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成功举办首场企业数字化转型宣讲会,该系列活动将持续2周,旨在指导全区10个街道的重点企业和中小企业探索数字化转型实施路径,助力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改造,共同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在国家发展战略和扶持政策的推动下,各地都在加快布局发展工业互联网,引导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作为全国唯一的五星级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宝安工业制造业基础坚实、产业链完备、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全国领先,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突出,更是工业互联网领域“先行者”。

宝安区拥有100多家数字化转型服务商,从2021年开始,宝安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以“市场驱动、广泛应用”为原则持续搭建工业互联网供给资源池。通过本次宣讲活动,搭建起数字化转型服务商与工业企业供需对接的桥梁,为区内工业企业推介30余家优秀服务商。

会上,宝安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二级调研员杨辉介绍了全球数字化转型的发展趋势,以及宝安发展工业互联网的雄厚基础和现实需求,并针对企业所处的不同阶段,建议企业通过数字化转型意识培育、数据采集、数据分析、数据应用等路径开展转型,实现降本增效。

为有序推进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宝安区还印发《宝安区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方案(2022-2025年)》,编制《宝安区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指引》,并积极推动腾讯、徐工信息等国家级“双跨”平台企业在区内落地,不断壮大工业互联网平台实力,为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低成本、快部署、易运维的软硬件产品及服务,帮助更多企业加速人、机、物的全面互联。

据悉,宝安区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位于桃花源智创小镇B1栋,由宝安区政府、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建设。该创新中心充分发挥国家级智库优势,结合宝安产业特色和市场需求打造国内领先的平台测试验证实验室,推动创新成果产业化,同时提供专业的数字化转型服务以及多层次人才的培训和实训服务,是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创新之举。

接下来,宝安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将围绕企业研发、生产、仓储、物流、订单等关键环节,以低成本、易部署、见效快为转型原则,加快推进先进制造业与工业互联网深度融合创新,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