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影像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建设低碳生态城区

2022-06-13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滨海文化公园俯瞰效果图。

在滨海文化公园,你可以吹着海风迎着初升的太阳慢跑;你也可以手捧咖啡在摩天轮下欣赏晚霞……这里,有这座城市最好的城市景观,也有宝安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人文缩影。

自2020年国家部署开展“碳达峰”“碳中和”行动以来,宝安区住房和建设局(以下简称宝安区住建局)深入推进建筑领域绿色低碳发展行动,对标攻坚“422133”建设“三城”任务,全面提升宝安建筑产业绿色化、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致力打造绿色低碳城区,推进宝安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

推动宝安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近年来,宝安区住建局严格把关,督促新建建筑严格执行绿色建筑、建筑节能条例规定以及标准规范,将工程绿色节能专项服务前置,积极为项目单位提供政策解答及技术服务。通过实行“严把设计关、严管施工口”工作模式,从项目立项、规划设计阶段加强政策引导,并在项目报建和施工过程中,加强绿色建筑全过程监管。

多年的不懈努力换来丰硕成果。记者从宝安区住建局了解到,目前全区新建民用建筑100%落实绿色建筑标准,且新建大型公共建筑和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国有资金参与投资建设的其他公共建筑均落实按绿色建筑国家二星级及以上标准进行设计、建设,在宝安中心区、大空港重点区域形成了高星级绿色建筑集聚区。

如今,绿色正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十三五”期间,宝安区新增绿色建筑面积1594万平方米,在全市新增绿色建筑面积中占比17.6%,全区绿色建筑呈现规模化发展态势。“十四五”以来,全区绿色建筑进入高品质发展阶段,辖区新开工绿色建筑面积368.5万平方米,其中国标二星级及深标银级以上高星级绿色建筑项目占比达97%,全区绿色建筑实现量质齐升。

持续提升宝安建筑能效水平

中国既有公共建筑运行能耗占到了全部建筑领域运行能耗的38%,是节能减排的重点领域。宝安区现有房屋建筑178866栋,建筑面积总量26082万平方米,既有建筑规模庞大。提升既有建筑能效水平是落实建筑领域绿色低碳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

近年来,宝安区住房和建设局持续加大推动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和绿色化改造工作力度,严格落实建筑能耗分项计量及能耗监测要求,积极推广太阳能、光伏等建筑可再生能源应用;引导鼓励既有建筑安装能耗分项计量装置并将能耗数据实时传输至市建筑能耗监测平台,提升建筑能耗监测能力;结合全区老旧小区改造、房屋装修改造同步推行既有建筑节能和绿色化改造,引导、支持高能耗公共建筑所有权人或者使用权人实施节能改造,提升建筑能效水平。2019年以来,宝安区住建局积极推动学校、医院、酒店、商超、机关办公等公共建筑开展绿色节能改造,并结合建筑项目条件推广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应用,累计节能改造和绿色化改造面积近30万平方米,实现了降低建筑能耗、提升建筑节能绿色水平的工作目标。

大力发展新型建筑工业化

从绿色建材到绿色装配,再到对既有建筑的绿色化改造——如今,越来越多的绿色建筑“走进”大家的生活。相比传统现浇方式,装配式建筑不仅速度快,还能有效降低施工过程中的建筑垃圾排放,减少扬尘和噪声等环境污染。

提升建筑产业数字化水平是实现建筑领域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路径。宝安区住房和建设局持续大力推动新建居住建筑、公共建筑项目采用装配式绿色建造方式,推行“EPC+BIM”模式,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数据共享和信息化管理。

“十三五”期间,宝安区新增装配式建筑项目542万平方米,在全市新增装配式建筑面积中占比15.5%,总量居全市前列。“十四五”以来,宝安区装配式建筑发展增速加快,装配式建造已成为宝安区房屋建筑工程主要建造方式。此外,宝安区住建局正在全区积极推广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应用,积极培育建设科技示范工程项目。

宝安日报记者 杨文静 通讯员 陈丽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