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中图助力红山中学建设智慧图书馆 可实现自助借还书 海量图书资源线上下载

2022-06-10 来源:宝安日报

红山中学图书馆内的智能化设备。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高山 文/图)中小学图书馆是书香校园建设及学生阅读素养培养与发展的首要阵地,为打造智能舒适的阅读环境,近日,深圳市中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中图)助力深圳市红山中学建设的智慧图书馆正式亮相。

走进红山中学图书馆,悬挂在墙的蓝色大屏幕是图书馆大数据分析平台,上面实时显示图书总量、电子资源总量、累计到馆人数、近日到馆人数、累计借阅册数、本月借阅册数以及借阅排行等,通过大数据系统,学校更能了解到读者的兴趣点、图书的流通情况等数据,从时间、空间、读者等多维度进行剖析,让图书馆运营情况转为可视化数据,为进一步了解学生阅读习惯和深入开展阅读活动提供了数据支撑。

智慧图书馆的设计理念是以“读者为中心”。图书馆内设有自助借还书机、自助查询机、升降式移动还书箱、RFID安全门,同时所有书籍都有自己的身份证——“RFID电子标签”,构建了舒适自在的智慧化服务环境。

在馆内,学生们可以自助查询,自主借书和还书,无需老师值守协助,不仅给予了学生们最大的阅读自由,还减轻了老师负担,把更多时间放在阅读推广和好书推荐上。

除了纸质书籍,图书馆还配置了数字图书馆作为全校师生的数字阅读平台,云资源网络平台通过连接云端数据库,可浏览5万册图书、3万集听书、经典国学、影视等海量资源,老师通过手机扫描触摸屏上的图书二维码,可轻松下载精品图书、听书等资源,更进一步丰富了读者的阅读方式。

据了解,中图是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具有国内领先的“互联网+图书馆+阅读”综合解决方案,核心业务包括书香校园云平台、集群管理中心、24小时自助图书馆、校园智慧图书馆、阅读推广活动等,已构成“平台+内容+终端+服务”企业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