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古瑞瓦特光伏设备助力江门企业打造绿色建筑 建成后每年节约标准煤约91吨

2022-06-10 来源:宝安日报

江门金钻辉园区光伏电站应用古瑞瓦特产品。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高山 通讯员 胡远霞 文/图)绿色建筑,即在全寿命期保持低能耗、环境友好并且健康宜居的高品质建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今年3月印发的《“十四五”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城镇新建建筑全面建成绿色建筑,完成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面积3.5亿平方米以上,建设超低能耗、近零能耗建筑0.5亿平方米以上,装配式建筑占当年城镇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

作为铸造型企业,一直以来,能耗高、能源利用率低、污染严重等问题制约着企业的发展。今年,江门金钻辉精密铸造有限公司(简称“金钻辉”)决定利用厂房屋顶资源,建造光伏电站,形成以“建筑融合、能源变革”为一体的全周期节能环保生态链,宝企古瑞瓦特助力推动其绿色建筑项目具体落实。

据了解,金钻辉园区内的光伏电站装机容量为2.6MW,电站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模式。预计电站每年可发电280万KW·h,据统计,园区每年用电量约720万KW·h,电站建成后,光伏发电约占整个工厂用电量的38%,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700吨,每年节约标准煤约91吨。

在设计之初,金钻辉还结合建筑所在地域、气候等特点,围绕空间利用率、发电效率等主题,在3栋厂房之间都单独设计了BAPV光伏架空层,增设BAPV防水光伏电站。因地制宜,增加空间利用率,最大化提高发电效率,高效守护绿色建筑。

由于电站类型不同,组件的安装方式也不尽相同,因此该电站全部采用古瑞瓦特MAX100-125k系列机型,多路MPPT的设计能够很好地适应组件多朝向、多角度的特性。同时,因应双面组件具有背面增益的特点,古瑞瓦特MAX100-125k系列机型能够更好地适应电站超配情况,增加发电量的同时减少企业投资成本。

随着减碳行动的进一步深入,绿色建筑的推广箭在弦上。光伏行业作为减碳行动的主力军,也是推行绿色建筑的助推器,今后,古瑞瓦特将积极携手各大企业,共筑绿色建筑,奏响能源变革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