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深圳市新联兴精密压铸有限公司测量主管梁建伟严把测量第一关 守住产品质量关

2022-06-10 来源:宝安日报

梁建伟在工作岗位上。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张小葵 通讯员 童定国 文/图)“产品测量一定要细心,不细心容易忽略细节,产品性能就不稳定。”接受采访时,机械专业出身的梁建伟尽量用最通俗易懂的语言向记者解释模具测量专业的特点和技术要求。2009年从业至今,梁建伟测量了数以千计的产品,在他的严格把关下,从没有一件产品因为质量问题被退回。他认为,产品测量是生产的前期工作,只有严把测量“第一关”,才能最终守住产品质量关。

工作中爱钻研成为技术骨干

梁建伟出生于1987年,毕业于武汉工程大学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是科班出身的模具行业测量技术人才。之所以选择这个专业,一开始是因为好就业,就业之后全身心投入技术钻研,这个选择慢慢就变成了他的兴趣爱好。他说:“模具制作是工业之母,每一件模具产品都是不一样的,都是新产品,测量的数据各有不同,自己不提升技术就会被技术市场淘汰。”在技术提升上,他只要遇到不懂的问题就主动请教别人,还会翻书、上网查资料,慢慢积累,思考和总结。他说:“有时候一个问题想通,你就会发现以前很多知识是可以贯通的。”

采访时记者了解到,入行13个年头,梁建伟从一名基层技术工人晋升为测量主管,主要从事产品测量、审核数据、制作SOP、分析数据等工作。从业以来,他测量过数以千计的模具产品样品,有些产品需要测量的数据多达上千个,如何确保每一个数据都准确无误?“你需要用不同的测量方法去相互验证同一个信息,需要对所有样品进行复测。测量工作就是要非常细致认真,要有耐心。”梁建伟介绍,同一批样品一般都有好几个,一旦发现样品之间的数据对不上时,那肯定是测量方法出了问题。“为了验证一组数据的准确性,我们甚至要用到三种不同的测量方法。”

依托优质企业提升专业技能

一方面要认真细致准确测量出每一个产品的每一个数据,另一方面还要对数据不达标的产品进行生产性分析,找到产品数据不达标的原因,为生产部门提供生产意见建议。让梁建伟印象特别深刻的一次,公司开发汽车零配件的新项目,有一个配件要求压铸精度必须在0.05毫米,而公司初步生产出来的样品只能达到0.2毫米,如何才能提升产品的压铸精度?“通过认真比对分析数据,我们发现压铸导致的变形太大,于是提出在整个生产环节再增加一个热压工艺和CNC工艺,最后我们做出来的产品终于达到了0.05毫米的压铸精度。”

记者获悉,梁建伟所在的新联兴公司是位于福永街道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是一家专业从事镁合金、铝合金、锌合金精密压铸及注塑生产型企业,主要为手机行业、光纤模块、消费电子、计算机硬件等多个行业领域企业提供优质产品和优化解决方案。2021年,新联兴公司产值达12亿元。

正是得益于这样的企业发展舞台,梁建伟的技术才得以不断提升,在从业实践中遇到难题、解决难题、提升技术本领。梁建伟认为:“对技术工人而言,大企业的好处是产品领域广泛,产品把关严格,因此对技术本领要求过硬,这样的环境氛围推着你不断去提升自己。”

梁建伟表示,将把精密压铸行业作为自己的终身职业,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专一行,在工作中不断磨炼技术,提升技能,为模具行业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