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影像

提升提案办理质效 服务新一轮高质量发展

2022-06-10 来源:宝安日报

昨日下午,打造深港先进制造业合作区重点提案办理协商“深聊会”在宝安举办。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冬英/文 宋璐/图)6月9日下午,由深圳市政协主办,深圳市政协提案委、宝安区政协承办的打造深港先进制造业合作区重点提案办理协商“深聊会”在宝安举办。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田夫出席并讲话,他认为此次活动形式新颖、协商成效明显,并寄语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合作意识、责任意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提案办理质效“双提升”,服务新一轮高质量发展。

“深聊会”上,福海街道主要负责同志介绍了深港先进制造业合作区基本情况。宝安地处临湾核心片区,是落实前海战略的“主力区”,也是大湾区环珠江口100公里“黄金内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支撑极。为全面落实前海合作区深化改革开放重大战略,推动现代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宝安主动谋划,对接“香港所需”,统筹会展东及周边共14.2平方公里片区,建设深港先进制造业合作区。为推动该合作区的建设和发展,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姚刚牵头提交了《关于打造深港先进制造业合作区的提案》,提出高起点开展总体规划编制,实行宽松的保税通关制度,并探索产业创新制度,争取设立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建立健全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建设发展制造业共性关键技术的研发应用基地,推动香港先进技术在合作区转化落地等建议。该提案被列入2022年市政协重点提案和市、区政协联动提案。“深聊会”上,市、区政协委员代表及相关提案办理单位负责同志围绕推进打造深港先进制造业合作区进行深入交流,提出加强深港两地交流、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等意见建议。

姚刚表示,宝安区政协将在市政协的指导下,主动落实市、区政协联动事项,共同搭建更多接地气、短平快的协商平台,主动加强与市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系,共同推动提案办理工作高质高效完成,推进深港先进制造业合作区建设落地落实。

田夫指出,宝安是深圳的制造业“基本盘”,打造深港先进制造业合作区的提案站在前海“扩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大背景下,紧扣全市发展中心大局,切中要点,站位高、选题准、建议实,体现了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水平。此次以“深聊会”的形式,组织开展今年首场重点提案督办协商活动,让各方充分协调、集思广益,为办好重点提案打下坚实基础。

田夫强调,要强化大局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提案办理协商工作的意义,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注重提案从提出到审查立案、办理、答复等的全过程协商,广泛凝聚共识,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更好地发挥政协提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要强化合作意识,形成工作合力。各单位要密切配合,主动加强与提案人的沟通联系,不断增进办理共识,实现提案和办理双方的良性互动。市、区政协要加强联动,形成合力,共同推动提案督办取得实效。要强化责任意识,规范工作程序。办理单位要坚持把提案办理与本单位的中心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检查、同落实,将“清单”理念贯穿于提案办理工作全过程,按照规定程序、规定时间、规定质量来办理,深度思考、细化措施,不断提高提案办理质量。

“深聊会”由市政协常委、市政协提案委副主任、宝安区政协副主席高瞻主持。市政协机关领导曹亚良、张波、余立功、赵彦博、魏威,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负责同志,区政协副主席朱桂明、秘书长查红俐,区政协机关领导、福海街道联系政协工作领导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