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科比特联合北科天绘完成肇庆某地电路巡检 一天巡检电网70KM 效率提升20倍

2022-06-09 来源:宝安日报

无人机巡检准备现场。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高山 文/图)近日,科比特无人机联合北科天绘成功测试完成广东肇庆某地电路实地巡检,一天完成70KM电网巡检,效率提升20倍,收集点云密度及巡航范围均通过交付标准。

长久以来,架空输电线路密集通道易受到自然灾害、地质灾害、交叉跨越等多种隐患。因为横跨区域广,地形复杂等情况,对输电线路巡检,一直存在效率低,耗时长,成本高等问题。

为突破输电线路巡检困难,科比特联合北科天绘推出垂起固定翼无人机电力巡检服务。该服务采用了科比特插翅虎M9无人机搭载蜂鸟激光雷达,不仅能针对性地解决以上问题,更融入人工智能、三维航测等技术。这也是业内首次启用垂直起降固定翼机型参与巡检。据了解,科比特无人机单架次巡检能达到120km,平均点云密度大于150点/m2,相比其他多旋翼机型,巡检面积更大,耗时更短,精确度更高。

科比特相关负责人介绍,垂起固定翼无人机的优点在于起飞地点几乎不受环境限制,垂起降落,2分钟完成部署。搭载蜂鸟激光雷达,测距达250m,误差小于2cm,快速采集数据,巡检后即刻生成数据报告。巡检服务无需繁琐的操作流程,一架飞机,一台雷达即可执行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