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新闻追踪:《好心人,你在哪里?》 热心医生,谢谢你的“本能”之举!

2022-06-09 来源:宝安日报

救人现场。(视频截图)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本报于6月8日刊发《好心人,你在哪里?》一文后,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宝安市民更是在朋友圈掀起转发热潮,共同寻找在灵芝公园救人的好心人。记者获悉,第一位挺身而出救人的好心人已找到,他是来自宝安中医院心内科的魏山寅医生,他与收治小周(化名)的宝安人民医院医生及时取得联系,反映小周的发病过程,宝安人民医院医生进而及时调整小周的治疗与康复方案。

“我当时看到一名男子(小周)趴在地上一动不动,马上就冲上去救人,这是身为医务人员的本能反应!”记者联系魏山寅医生时,他这样说道。据其介绍,当时小周的额头和唇周都有皮外伤,且颈动脉搏动消失。魏山寅判断小周是失去意识后倒地不起,随后及时将小周翻过身来,对其进行心肺复苏,直至急救队伍来到现场后才离开。

“对他(小周)进行心肺复苏时,他不时伴有抽泣式呼吸,情况还是很危急的。”离开现场后,魏山寅一直惦记着小周的病情。在看到本报的报道后,他及时与宝安人民医院医生取得联系,并将小周的发病过程等细节进行反映,宝安人民医院医生进而及时调整小周的治疗与康复方案。记者从宝安人民医院了解到,小周目前各项生命体征平稳,但还未完全恢复神志。“国内外研究已证实心脏骤停发病5分钟内得到旁观者心肺复苏是确保心脏骤停存活下来的关键因素。”宝安人民医院林锦乐医生介绍道,“魏医生的及时施救对小周的救治起到了关键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