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宝安“最美客运站”即将关停 区内仍有4家汽车站提供长途客运服务

2022-06-09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客运中心汽车站承载着许多宝安人的“青春记忆”。

宝安客运中心汽车站近日发布公告即将关停。

8日下午,记者看到现场外墙已经进行了翻新装修。

宝安客运中心汽车站曾被宝安市民称为“宝安最美的客运站”。(资料图片)

宝安客运中心汽车站距广深高速公路宝安出口及107国道均只有500米,地理位置优越。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柳/文 刘安邦/图)继福永客运站、西乡客运站、石岩汽车站相继关停后,宝安客运中心汽车站也将告别与宝安市民相伴23年的时光。近日,宝安客运中心有限公司发布公告,拟自2022年7月1日起关停宝安客运中心汽车站。记者了解到,目前宝安辖区内还有宝安汽车站、深圳机场汽车站、沙井中心客运站以及松岗汽车站4家汽车站仍在提供长途客运服务。

陪伴宝安23年

有着“最美客运站”美誉

宝安客运中心汽车站成立于1999年,地处宝安城区西乡大道与前进二路交会处,距广深高速公路宝安出口及107国道均只有500米,地理位置十分优越。在《深圳公路主枢纽总体布局规划》中,宝安客运中心汽车站被定位为:满足宝安城区、宝安中心区居民流动人口及为深圳机场集疏旅客服务,以及深圳西部发展和西向进出特区的定线、定点客运车辆的需求。

宝安客运中心汽车站是宝安区2006年“十大民心工程”之一,为国家级客运枢纽站。车站按国家交通部一级站标准设计,总规划用地面积36675.8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1000平方米;拥有569平方米的售票大厅、3000多平方米的旅客候车厅;停车场内设置23个发车卡位,14个检票口,设计日均发送客运班车1200班次、日均发送旅客10000人次。曾被宝安市民称为“宝安最美的客运站”。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以高铁、城际轨道为核心的轨道交通体系迅猛发展,给汽车客运行业带来了巨大冲击。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私家车、网约车、顺风车也替代了相当部分客运班车的需求,给行业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尤其是近两年,汽车站几乎没什么客流,所以决定终止经营。”宝安客运中心相关负责人说道。对此,不少网友遗憾表示“青春记忆”寄托地标又少了一个。

宝安还有4座客运站在运营

市民关注地铁站更名

宝安曾有过一镇一汽车站的规划思路。2019年春运及端午期间,记者还曾走访宝安13家汽车站进行新闻采访。随着2021年2月28日福永客运站关停,宝安辖区中小型汽车站陆续关停。

记者从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宝安管理局获悉,截至目前宝安辖区仍有宝安汽车站、深圳机场汽车站、沙井中心客运站以及松岗汽车站还在运营。其中松岗汽车站也逐渐压缩客运业务,开展其他场地租赁业务,寻求生存空间。记者了解到,宝安客运中心汽车站关停后将场地出租给某汽车销售企业,目前正在装修中。

“以前总会埋怨这个汽车站没有地铁,等到有了地铁,却没有了汽车站。”对于宝安客运中心汽车站即将关停,周边市民关心即将开通的地铁12号线站点命名问题。据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4月份公示的《深圳市轨道四期相关线路站名规划》批准方案,地铁12号线宝安客运站因宝安客运中心汽车站而命名,“年底开通的地铁12号线将会更名吗?要改成什么呢?”市民文先生发出疑问。

记者在已经完成装修的地铁12号线建设现场看到,该站点相关标识名称仍为“宝安客运站”。在某小区业主群中,市民正激烈讨论该站点的命名,市民雷先生建议,宝安客运站可改为“西乡大道”“铁岗”等站点名。据悉,对于地铁12号线宝安客运站的更名问题,相关部门正在研究,暂未有进一步的结论,记者将继续跟进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