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心怀一颗敬畏之心 稳扎稳打钻研技术

2022-06-08 来源:宝安日报

黄岗在检查设备。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韩翀 文/图)

内心坚定

实现第一个五年目标

黄岗出生在江西,毕业后的他,和众多青年一样怀揣梦想,在北上和南下后,黄岗最终选择留在深圳。一年间,他曾尝试过车间加工制造、销售等职业,但最终未能长久。“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黄岗笑着说,静心思考后,他决定回归技术,稳扎稳打。

“巧合的是,新益昌正好在招机械工程师助理。”黄岗回忆称,在面试后,自己顺利进入新益昌。深圳新益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益昌)成立于2006年,主要从事LED、电容器、半导体、锂电池等智能制造装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内少有的具备核心零部件自主研发与生产能力的智能制造装备企业。

黄岗坦言,自己刚进入新益昌,就定下一个目标,即在五年之内,成为公司主力项目工程师。时间总是不会亏待努力付出的人。经过三年的历练和沉淀,黄岗各方面业务、技能均得到成长,并如愿以偿实现了自己的第一个目标,成为公司主力项目工程师。

稳扎稳打

研发双头固晶机

“根据市场调研,我们需要开发一款新型固晶机。”时间回溯到2014年初,黄岗带领的团队,需要开发一款新的双头固晶机,简单来说,是为LED企业提供一款芯片绑定设备。

“设备刚推出,稳定、速度、精度都不够。”黄岗打开了话匣子,并介绍,从整个设备结构来看,他们早期使用的是丝杆模组传动系统,该系统需要一个零件一个零件拼接,但机械误差大,精度不高,速度不快,稳定性也一般。后来,黄岗带领团队开发使用直线电机模组,该模组减少了拼接和误差,控制也更稳定,设备也就更精准、更稳定。

2016年,在前期研发固晶机的基础上,黄岗又带领团队应市场所需,研发超高速高精度双头固晶机,为行业发展不断提速。这款超高速高精度双头固晶机不仅成为新益昌红极一时的拳头产品,成为公司最大产值的设备,在当时销售率达80%。

心怀敬畏

以技术为导向不断学习

“学无止境,钻研技术就像剥洋葱一样,越剥越精细。”2017年,黄岗担任新益昌项目主管,但他不满足于所学,决心接受更多挑战,便开始尝试模块化设计。在黄岗看来,基础研发,难度似乎更大,就像剥洋葱一样,需要更精细,看到更微观的世界。

以整机中点胶结构模块,一个芯片的点胶环节为例,黄岗说,点胶的时候胶量大小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还要求胶量一致性高,那么对于点胶头结构、抗震性、流体学控制等方面设计,要求尤其严格。目前,新益昌制作的点胶头最小的仅为0.08毫米,通过软件设计后,还要与加工人员不断沟通,结合理论和实际,经过一年时间、多次试炼,才能让产品更加完善。

“技术永无止境,不能停止学习。”黄岗表示,今年是自己来新益昌的11个年头,不论在管理岗位还是技术岗位,都将心怀敬畏,以技术为导向,扎实钻研。“宝安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扎根宝安第11年,黄岗开心地看到,公司周边的立新湖越来越漂亮,周边环境也越来越高大上,周末还能带着家人一起去爬山、打球,别提多惬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