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深圳市2022年第三批新开工项目启动 宝安16个项目总投资169.4亿元

2022-06-08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韩翀 通讯员 聂丹)6月7日,深圳市2022年第三批新开工项目启动。记者从宝安区发改局获悉,此次宝安区新开工项目共16个,总投资169.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9.8亿元。

记者注意到,此次宝安新开工的项目中主要包括产业类项目、社会民生项目、基础设施及城市建设项目、城市更新项目及住房。按资金来源划分,政府投资项目9个,总投资10.7亿元,年度投资计划2.3亿元,占比6.3%;社会投资项目7个,总投资158.7亿元,年度投资计划37.5亿元,占比93.7%。

按项目类别划分,产业类项目3个,总投资9.1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15亿元;民生类项目1个,总投资1.6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0.8亿元;基础设施及城市建设项目9个,总投资14.9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54亿元;城市更新和住房项目3个,总投资143.7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2.34亿元。

部分重点项目介绍

◆◆◆朱坳水厂深度处理工程项目

该项目位于宝安区西乡街道宝田三路平峦山旁,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50万立方米/天深度处理设施,对现状设施、构(建)筑物外立面、景观绿化、道路等进行升级改造。项目总投资:5.83亿元,规划新增用地面积1.4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

该项目将全面提升新安、西乡、航城及深圳宝安国际机场的供水水质,惠及人口约260万人,实现中心城区自来水直饮,确保供水安全;项目将成为宝安区生态典范,项目采用上盖式建设方式,下面是水厂、上面是公园,设置“1+5”参观节点(1个中心景观区、5个参观节点),作为宣传水文化窗口;采用BIM全生命周期管理,对老厂进行智慧改造,投加药剂、开关阀门等全部自动化,全方位深度感知、全天候自动运维,提升运营效率。

◆◆◆桥头学校改扩建工程

该项目位于宝安区福海街道育杰路与育桥路交界处,项目总投资1.68亿元,规划用地面积5.12万平方米,新增建筑面积1.9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达5.1万平方米。项目新增初中学位750个,建成后总学位达3270个,该项目建成后可有效缓解周边学位压力,弥补片区学位缺口。

◆◆◆尖岗山A012-0112号宗地商住项目

该项目位于宝安区新安街道尖岗山高新区旁,总投资100亿元,规划用地面积9.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1.6万平方米(其中,住宅19.1万平方米、商业1.1万平方米)。

据悉,该宗地经过28轮地价竞拍及38轮保障性租赁住房面积竞拍,最终由深圳万科第五园房地产有限公司、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有限公司以70.51亿元并配建2.6万平方米保障性租赁住房竞得,主要是打造高品质综合商住区,建成后将提供1656套商品房,和910套只租不售的保障性住房,90%都是90㎡以上的户型,面向高端人才,通过建设高品质的居住设施和服务空间,服务高素质人才住房需求,打造“开门见绿、推窗是景”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宜居社区。

◆◆◆蘅芳第一工业区城市更新单元项目

该项目位于宝安区西乡街道西乡大道与新湖路交会处,总投资37亿元,规划用地面积为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25.3万平方米,其中商业、办公及酒店建筑面积24.5万平方米,公共配套设施建筑面积0.8万平方米。项目拟打造绿色生态、环境宜人、配套齐全的集商业、办公、酒店为一体的综合商贸服务区,提升碧海片区的环境和空间品质,为企业提供优质办公场所,为居民提供舒适、宜人、充满活力的休闲购物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