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执法从严全力降噪 夜间突查守护“三考”

2022-06-07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7日讯(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侯琼容)2022年普通高考、中考、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以及初二学业水平考试临近,为全力保障宝安广大学子享有安静的备考环境,6月6日晚,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以下简称“宝安管理局”)全力出击,开展建筑施工工地夜间突击检查行动,为宝安学子护航“三考”。

6月6日晚,宝安管理局开展建筑施工工地夜间突击检查行动

夜间执法 利剑出鞘

此次行动共组织12个专项执法小组,出动399人次,分别对近期投诉较多、当晚受理、管控平台发现存在异常的109家工地开展突击检查,发现1个工地存在施工行为,执法人员当场责令工地停工,并对其进行立案查处;对未进行施工的108家工地,也已提醒施工单位严格按照规定时间文明施工。

12个专项执法小组开展突击检查

宝安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中、高考期间,宝安管理局将加大对干扰考试的各类污染源的执法力度,对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做到有案必查、迅速处理、及时整改,用好用足暂停使用设备设施、限制设备设施运作时间以及查封扣押、按日计罚等配套措施,持续保持严管、严查、严处的高压态势。”

值得一提的是,信息化平台巡查巡检在本次行动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为巡查组提供了部分重要的工地施工动态及相关数据,宝安管理局通过智慧监控系统、无人机巡查等非现场执法方式检查19家工地,并远程喊停1家工地。近年来宝安管理局紧跟当前信息化、大数据技术发展步伐,科技赋能、多管齐下,持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积极探索“互联网+环保”新路径。

信息化平台巡查巡检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提前谋划 有条不紊

早在5月份,宝安管理局便已提前谋划降噪行动,印发《宝安区2022年中、高考环境保障工作方案》,对保障时间、工作内容、工作要求进行了明确指示及详细部署。

宝安管理局先后开展排查工作,提前对高考考点、中考考点周边500米范围内建筑工地、工业企业的环境噪声、恶臭、工地光污染进行排查,建立并完善重点管控污染源治理清单;加强宣传宣讲,提前走访建筑施工工地、工业企业等重点污染源,做好通告张贴、送达、宣讲工作,提高企业落实污染防治主体责任的意识;加强源头管控,在考前一周和考试期间暂停中午和夜间施工,严控施工噪音;开展考前集中整治,做到教育一批、整改一批、处罚一批、停产一批,切实净化备考和考试环境;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制止环境问题,对考试期间的环境投诉实行特事特办,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处理,及时制止和查处各类影响考试的环境问题。

部门联动 全力护航

近年来,宝安管理局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突出建筑工地智慧管控,运用信息技术手段,积极探索“非现场执法”工作模式,并结合绿色模范工地创建工作,压实工地环保主体责任,使施工噪声及扬尘管控精细化、智慧化,还静于民、还净于民。2022年1—5月,宝安施工噪声投诉仅受理1149宗,同比下降30.5%,效果显著,为中、高考保障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此外,为全面营造宁静和谐的备考和考试环境,保障考试顺利进行,宝安管理局及时主动与区相关政府部门取得联系,提前做好备考及考试期间工作安排。宝安管理局将与宝安公安分局、宝安交警大队、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联动做好考点周边噪音管理工作;与宝安区住房和建设局联合督促考点周围产生噪声的建筑施工单位,在备考及考试期间停止施工;与市交通运输局宝安管理局联合做好道路工程监管,督促施工单位在备考阶段停止中午和夜间施工,以此形成工作联动,全力护航“三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