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宝安区消委会发布“618”消费警示:促销活动多 “剁手”需谨慎

2022-06-07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7日讯(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苏泳娴)“618”的预热已经开始,五花八门的商品预售信息已经纷纷呈现,随处可见各大购物网站的各种促销信息,吸引消费者每天登陆网站查看信息。当前的促销活动,优惠名目繁多,“剁手”需谨慎。

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会选择在“618”期间进行网购,这期间也是消费纠纷的高发期。面对促销大潮时消费者一定要理性。因为“618”商品交易量激增,还要做好配送延迟的心理准备,不要在此期间购买急需的物品。

宝安区消费者委员会提醒广大消费者网络消费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选择正规网站辨真伪

应尽量选择经营规模较大、信誉等级较高、消费者评价较好的正规电商,对朋友圈的“良心货”不要轻信。正规电商会在首页醒目位置亮照亮标。必要时,可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对电商的合法身份和信用情况进行核实。

2.理性消费勿冲动

面对五花八门的网络促销宣传,不要盲目跟风,冲动消费。在购买前,应注意查看商品参数、相关说明及买家评价等,多与同类商品对比,同时了解打折促销活动的条件、规则及售后服务条款,不要被虚假低价或折扣迷惑。

3.小心虚假宣传勿上当

要警惕在“购物津贴”“大额满减”“整点秒杀”及预售抽奖等名目繁多的促销策略背后,隐藏着虚标原价再打折,折后价比原价还高的虚构优惠行为。可通过对比同类商品线上线下价格,查看网店销量、评价等信息,除关注好评外也要留意中评、差评等方式,核实促销折扣的真实性。

4.收货时间应留足

网络集中促销活动前后,商品交易量激增,快递服务难免出现延迟,购物后要做好延迟收货的心理准备,收货时要做到先验后收。尽量不要购买急需品、生鲜制品。

5.交易安全莫淡忘

不要点击卖家通过QQ、旺旺等发送的付款链接,也不要轻信卖家要求扫二维码进行付款等行为,以防进入钓鱼网站。尽量选择第三方支付平台中介付款或货到付款的方式,不要填写证件号码、银行账号、密码等个人信息,切勿直接向私人账户汇款。

6.消费凭证需保存

注意截取宣传网页,保留聊天记录,妥善保管订货单、发货凭证、发票等购物凭证。发现问题先联系商家处理,如无法达成一致,要申请退款,可通过客服平台投诉或者拨打热线12315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