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影像

打造交通主轴 构建“黄金内湾”大动脉

2022-06-07 来源:宝安日报

绵延的沿江高速如长虹卧波。

眺望深中通道和深圳机场。(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

从总面积约5.6万平方公里的粤港澳大湾区,到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环珠江口100公里“黄金内湾”,宝安身居湾区之心的区位优势更加凸显。

在大湾区乃至“黄金内湾”中,交通网络是实现区域建设目标的重要保障,是实现区域协同发展的重要支撑。《东京湾得失录——湾区实践十大启示》调研报告认为,人才以及各种产业发展核心要素,在东京和湾区的其他区域之间借助便捷的交通实现自由流动,推动了区域整体发展。报告进一步提出,粤港澳大湾区应注重立体交通体系的建设,构建全区域要素流通便捷通道。

坐拥大湾区最多功能、最高能级交通体系的宝安,正在加快成为“黄金湾区”交融发展的变速箱、会客厅和交流中心。

畅通发展经脉助力放大宝安优势

5月26日,前海综合保税区里的759件货物,在前海离港空运服务中心迅速完成了订舱、打板、安检等全部航运流程,最后通过短途驳运安保链顺利运至宝安机场国际货站快速出口。自2018年以来,在该项模式下,累计已完成超600亿元货物进出口。

贸易通关便捷化的背后,是物流联运直达直运的强大交通支撑。以上案例中,宝安的重大交通设施——宝安国际机场是关键核心。2021年,宝安国际机场全货机航班起降3.5万架次,货邮吞吐量达156.8万吨,排名中国内地机场第三,全货机通航点达到51个,国际航线通达亚洲、欧洲、北美洲、大洋洲、非洲等全球主要航空货运枢纽。配合便捷的港口码头、高速公路、城际铁路等交通设施,一条便捷高效,服务于深圳及周边高新技术企业、制造类企业的产品“走出去、卖全球”的空中通道已然成型。

“交通是基础,是产业、政策等其他方面优势得以发挥积极作用的前提。”中国城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宋丁的观点一针见血。近日,他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宝安制造业基本盘实力雄厚,在大湾区和“黄金内湾”中都是天然的核心,但唯有首先夯实交通基础,宝安的产业、区位等优势才能发挥应有作用。

今年初,宋丁曾撰文《宝安的确是个“宝”!》,从区位、交通、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方面评价宝安现状并展望未来。他在文中指出,强智造基本盘是宝安经济的压舱石,高服务基本盘是宝安经济的新赛道,大交通基本盘是宝安经济的加速器。

在本次采访中,他再对文章观点作出深入解释:“3个基本盘组合在一起,就是宝安最大优势。产业方面,宝安拥有国高企业6700多家;交通方面,宝安集中拥有机场、海港、高速公路、城际铁路,未来还将拥有高铁、跨海通道,大湾区里没有其他城区拥有同等量级、能级的交通布局;现代服务业方面,前海‘扩区’的最大受益者就是宝安,80多平方公里被纳入‘扩区’范围,国家赋予宝安这样的利好,是因为宝安的基础可以承载这一厚望。如此三大基本盘组合在一起,除了宝安,在大湾区里找不到第二家。”

宋丁认为,在更加浓缩的“黄金内湾”里,宝安的区位优势亦更加突出,综合优势依然存在,尤其是在交通优势依然领先情况下,其他方面优势将依托大交通基本盘发挥乘数效应,助力宝安核心竞争力再提升。

促进产业升级坐收交通流量之利

交通的意义在于促进信息、资源流动,尤其是对于镶嵌在大湾区交通核心枢纽位置的宝安而言,“六位一体”交通体系正在促进着辖区城市形态、产业发展向上向优突进。

根据区委“422133”工作主框架部署,宝安将加快推动市政化改造107国道“主动脉”,同时实施“交通强区”三年建设行动,推动宝安进入“主轴时代”。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宇星认为,在前海“扩区”、“黄金内湾”大背景下,沿着107国道南北走向的宝安发展轴带,已与由深南大道串联起的福田、南山、罗湖发展轴带一起,成为深圳“大鹏展翅”的两翼。两翼齐飞,就是深圳乃至深圳都市圈参与大湾区建设发展、珠江东西协同、出海参与国际竞争的底气所在。

杨宇星认为,在大鹏展翅、两翼齐飞的格局中,宝安需要迅速完善提升内部交通,让居民出行和货物流转更加高效。“在‘422133’里可以看到宝安对交通的思考和谋划,必须将辖区南北部的交通连接做强,宝安所在的发展轴带‘脊梁’才能过硬。”他说,“脊梁硬了,才能成为城市发展主轴。”

这一愿景,正在“黄金内湾”的蓝图中得到加快实现。

宝安拥有近50公里海岸线。杨宇星表示,在世界范围内,临海而居、向海发展是普遍现象,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常常倾向于在海岸线数公里区域扎根发展,“通过增强交通路网的连接,宝安的滨海文化公园等优势资源,将能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对周边形成吸引人才踏足、吸引产业集聚的‘虹吸效应’。”

宋丁也持有相似观点。他认为,宝安在大湾区中的交通优势,对宝安的城市形态、产业转型升级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一方面,宝安海岸线上现已落子腾讯互联网+未来科技城、宝安国际机场、国际会展中心、海洋新城等一系列重大平台和产业项目,宝安的交通优势将能为这些平台和项目导入更多流量和资源;另一方面,在前海“扩区”的政策赋能下,在便捷的交通网络支持下,宝安海岸线区域未来必将能发展出超大规模的现代服务业集群。

有媒体报道称,近几年有不少深圳企业前往中山翠亨新区投资,社会上传出了深中通道将削弱深圳、宝安产业的担忧。对此,宋丁持相反意见。他认为,包括深中通道在内的重大交通设施,都将大大有利于宝安进一步巩固自身的湾区交通核心枢纽地位,产业转移好比“腾笼换鸟”,有利于宝安产业加速转型升级。

优化区域格局协同发展向未来

当前,距离深中通道建成通车已不足一千天,宝安国际机场第三跑道、深大城际线、穗深城际、宝鹏通道等交通项目也在稳步推进当中。随着各个项目落成启用,未来几年里,宝安在大湾区、“黄金内湾”中的交通枢纽地位将更加稳固。以交通的强化、延伸,打开区域协同的新格局,宝安在大湾区、“黄金内湾”中的协同发展作用将大大加强。

杨宇星表示,在大湾区、“黄金内湾”格局里,交通之于宝安,将能为宝安“拓展”更宽广的发展腹地。他认为,通过交通的延伸,宝安能把自身城区和产业的影响力向外“辐射”,吸引周边区域融入宝安发展主导的圈层当中。“交通的破局作用至关重要。”他说,宝安身处“黄金内湾”核心圈层,地段价值相对更高,因此,通过强大的交通联系,宝安可以与周边城区形成错位发展,而宝安将在区域协同中发挥主导作用。

深中通道轮廓逐渐明晰,向南38公里是港珠澳大桥,向北30公里是虎门大桥,自身则正处于环珠江口100公里“黄金内湾”的中心位置上,是大湾区整个高速公路网最为关键的一条网络连接线。深中通道通车后,这条线将彻底使粤港澳大湾区主要城市间一小时生活圈真正形成,极大方便各种要素的流动,并节省出行时间和物质成本。

“交通,将一直是宝安在‘黄金内湾’中的制胜法宝。”宋丁表示,一方面,宝安的区位、交通,对促进大湾区发展至关重要;另一方面,在成为大湾区交通枢纽之后,也有利于宝安借湾区资源,促进辖区发展。

交通路网交织,海运乘风破浪,航线通达全球,货物往来顺畅,出行舒适便利,宝安正在连接起一个“距离更短”的大湾区,一个人才、资金、信息、技术、货物川流不息的宝安,就是“黄金内湾”澎湃不息的发展活力。

宝安日报记者陈董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