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影像

千年非遗 就在眼前

2022-06-06 来源:宝安日报

非遗集市上,市民在围观提线木偶表演。

水田麒麟队为市民带来精彩表演。

非遗集市上,小朋友在体验提线木偶。

非遗集市上,市民在选购手工制作的香包。

非遗集市上,核雕艺术家在进行创作。

上川橹罟方粽传承人黄喜容展示制作好的方粽。

6月2日,“我们的节日·端午”宝安1990文化馆体验日活动“盛装”启动,现场配套活动丰富多彩,尤其是动、静态非遗展示吸引了广大市民的眼球,巧夺天工的匠心之作引得观众连连惊叹,市民纷纷表示,在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这项千年传统文化在宝安火了起来。

非遗的每一次精彩亮相、每一次引人瞩目,既是人们对技艺之美、匠心之美的再认识,对传统之美、生活之美的再感知,也是感悟中华文脉、增强文化自信的过程。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各族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体现着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继往开来,需要进行系统性保护、传承与发展。

近年来,宝安区在非遗传承、保护工作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使宝安区非遗发展环境和氛围越来越好,极大地唤醒了非遗的旺盛生命力,拯救了不少濒临消失的非遗项目,也扭转了许多非遗项目“无人问津”“人走技失、后继无人”的局面和窘境,很多原本藏在家里、库房里的东西,又重见天日,“见人见物见生活”了。

保护之下,硕果累累。目前宝安区共登记有49项非遗项目,其中,纳入国家级非遗名录保护的项目有2项、省级项目10项、市级项目13项;区级项目24项。传承人26人,其中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2名、省级代表性传承人5名、市级代表性传承人7名、区级代表性传承人12名。

宝安日报记者张浩/文宋璐/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