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共建生态堡垒 同创绿色工地 齐守宁静城市 绿色模范工地建设为建筑施工降噪提供宝安经验

2022-05-31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31日讯(记者 吴猛 通讯员 余泽群 张杰 张兰女)5月31日上午,由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主办的宝安区绿色工地党建联创活动启动仪式在深圳市宝安区工人文化宫项目部举行。活动以“共建生态堡垒同创绿色工地齐守宁静城市”为主题,旨在强化政企党建共建,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心聚力解决在建工地施工扰民难题,提升在建项目生态、低碳品质。

启动仪式现场

政企联动凝聚发展共识 共建生态堡垒

活动现场通报了宝安区2022年“绿色模范工地”获奖名单,宝安工人文化宫地基与基础工程施工单位等5家企业获奖。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以下简称宝安管理局)与5家绿色模范工地现场签定党建共建协议,政企联动,全力打造生态堡垒。

授牌仪式

签订共建协议

据了解,宝安管理局于2021年10月,制定印发了《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政企合力生态共赢”党建共建活动实施方案》,全面启动党建共建工作。工作通过采用专题学习会的方式,筑牢联动共建思想根基,凝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共识;发挥党员引领示范作用,以分片包干形式下基层指导帮扶,推动解决多宗群众反映较激烈的施工项目噪声问题;组建党员环保先锋队,提供“一对一”业务帮扶,为企业提供“保姆式”的创绿服务;主动牵线搭桥,了解企业治污难题,为企业探索治污新模式谋划新思路。

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签订党建共建协议,旨在聚焦建筑施工降噪工作,充分发挥环保部门、监管部门骨干党员的技术帮扶和服务作用,充分挖掘参建单位骨干党员的组织号召、统筹管理作用,全面加强监管部门与施工单位、以及施工单位与居民之间的联动,全力从源头上破解施工扰民难题。”

开创绿色模范工地模式 同创绿色工地

一直以来,建筑施工噪声扰民问题都是群众关注的热点,投诉量居高不下。宝安管理局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突出建筑工地智慧管控,并通过制定噪音治理规范指引、出台噪声污染防治措施、加强施工噪声监管,开展绿色工地创建行动。

为切实有效解决施工扰民问题,宝安首创了“绿色模范工地”模式。通过每年创建一批“绿色模范工地”引领全区在建工地落实相关噪声污染防治措施,辅助开展标杆工地案例培训,规范工地绿色施工,进而实现施工噪声从源头得到管控。

引进低噪声设备、增加噪音隔声板、应用防尘天幕、采用溜槽浇筑、增设半封闭移动式钢筋加工棚......“绿色模范工地”创建以来,宝安涌现出一批亮眼的项目,创新出多个降噪举措。宝安施工噪声投诉量也从2019年的超过1.4万宗下降至2021年的不到4500宗,成效显著。

宝安区工人文化宫项目天幕设施

“创建绿色工地以来,施工噪音得到了有效控制,工地也更受市民的欢迎了。”绿色模范工地宝安工人文化宫地基与基础工程施工单位代表表示,“很感谢宝安政府,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的经验做法,让我们创建绿色工地更有信心。”

以“党建红”引领“生态绿” 齐守宁静城市

一切措施都是为了宁静城市而展开,“邻里和谐”是降低施工噪声投诉最重要的一环。绿色模范工地--穗莞深城际轨道交通深圳机场至前海段工程一标二工区(西乡站)施工单位通过参与社区活动,举办招商果岭杯-乒乓球比赛,邀请周边居民走进项目部及施工现场,组织市民到工地参观,开展开放日活动等与社区居民建立了良好“邻里”关系。深圳市福海中学项目施工单位与周边小区居民建立微信沟通群,定期到周边商户、业主家里进行走访慰问,做好噪音扰民解释工作,与居民建立了良好沟通。

启动仪式现场

党建共建协议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是共同开展宝安区宁静行动支部共建活动。宝安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宁静行动支部从解答群众反映问题、组织市民参观工地建设等多角度出发,深入群众、倾听民声,以‘党建红’引领‘生态绿’,从而进一步加强施工方和市民之间的沟通和理解,真正实现齐守宁静城市的目标。”今年1—5月,宝安施工噪声投诉共受理1149宗,同比下降30.5%。

“参观完工地的降噪措施以后,感觉工地真的为降噪付出了很多努力。”市民吴先生表示,宁静行动支部的创建,增进了社区居民与工地项目部的沟通交流,项目部了解了居民诉求、居民理解了项目部的不易,“这让我们更加理解对方了,能劲往一处使,一起为宁静城市创建做努力。”

参观模范工地施工场地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宝安绿色模范工地的创建,聚焦解决施工噪声扰民问题,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并以点带面,推动在建工地提升绿色低碳建设水平,将有效提供“以绿色为核心”的宝安经验。宝安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高考临近,我们将积极开展‘宁静护航行动’,为高考营造良好、安静的学习考试环境;我们将全力推动联创活动取得的扎实成效,让市民群众享受更多更好的绿色生态福利,以实际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