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头条新闻

宝安与市工信局、深投控分别达成战略合作:加快壮大先进制造集群 助力打造“黄金内湾”

2022-05-31 来源:宝安日报

昨日下午,宝安区与市工信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昨日下午,宝安区与深投控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 者陈董成/文 雷小舟/图)5月30日,在全市首个平方公里级的“工改工”城市更新项目、深圳20大先进制造业园区之一的新桥东项目建设现场,宝安区政府与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深投控”)分别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就推进先进制造业园区规划建设、开发建设和经营管理新桥东项目等工作开展合作。深圳市副市长余钢,市国资委主任王勇健,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吴坤生,深投控董事长何建锋,国家开发银行深圳市分行行长张华国,宝安区委书记王守睿,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立德等出席签约仪式。

宝安区是环珠江口100公里“黄金内湾”的重要组成部分,拥有6759家(全省最多)国高企业、52家(全市最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正在攻坚“422133”工作主框架,加快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市工信局与宝安区在协议中明确了双方在推进先进制造业园区规划建设方面的具体合作内容。据悉,市工信局将牵头组织各方力量指导并参与高标准规划建设宝安区四大先进制造业园区,大力支持宝安区智能制造转型,推动市级先进制造业重大项目优先落户宝安。宝安区将加快实施产业空间整备与规划,积极引进上市公司、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独角兽企业落户宝安,推动深圳西部成为先进制造业企业集聚区。

新桥东项目是国家级高新区、国开行总行支持“双区”建设的重大项目。项目规划面积2.3平方公里,坐拥“黄金内湾”的天时地利优势,是广莞深先进制造走廊的核心节点。根据协议,宝安区与深投控将以合资公司作为载体,合力开发、建设并经营管理新桥东项目。双方将充分发挥宝安产业基础优势和深投控作为世界500强的资源优势,将新桥东项目打造成为引领未来、全国示范的标杆园区,建设成为独具山水湖城特色的新型产业先行示范区。项目将瞄准500亿元投资、500万平方米优质产业空间、实现500亿元GDP的“3个500”目标加快推进。

王立德表示,省党代会提出“打造环珠江口100公里黄金内湾”,宝安地处临湾核心片区,区位优势独特、资源禀赋优越,正在以战略级项目招引战略级企业。希望深投控和宝安区一起创造深圳新时代产业园区建设运营的新模式,将新桥东项目打造成为世界知名的产业创新高地、深圳产业创新的又一张靓丽名片,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何建锋表示,宝安是深圳产业大区、制造业大区,是深圳实体经济发展的定海神针、强劲引擎。深投控将充分发挥科技园区开发运营优势,高起点、高标准开发建设新桥东项目,推动传统工业园区向新型产业社区转型,共同把新桥东片区打造成世界一流科技园区。

市工信局、市国资委、国开行深圳市分行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宝安区领导孟锦锦、陈龙兴、沈金章、朱云出席签约仪式。

当天,市领导一行还调研了沿江高速前海段下沉改造相关工作,并听取了宝安区关于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工作情况的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