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街道新闻

西乡社区多措并举切实做好空巢老人民生服务答卷

2022-05-24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24日讯(通讯员 梁仕坛 都广婷)为了掌握辖区困境人群的基本生活情况,摸清困境人群底数,做好民生兜底保障工作,西乡街道西乡社区聚焦弱势群体现状和需求,深入社区走访辖区独居高龄老人,为接下来打造社区困境人群精准服务新路径提供群体画像。

为了节省空巢老人时间,减少走访工作对空巢老人生活的影响,提高摸底工作效率,西乡社区转变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在正式走访前,联系民政部门了解掌握走访对象的居住情况、家庭关系以及正在享受的社区惠老服务内容等,同时制作了基本信息入户调查表,根据前期掌握情况,综合社区民生兜底保障工作内容,精心整理了整理了访谈提纲,进一步提升入户走访工作的针对性。在走访过程中,西乡社区工作人员聚焦空巢老人需求,重点了解其日常生活难点、痛点以及对社区会老服务工作意见建议等。同时,“一户一档”记录空巢老人访谈情况,统计汇总走访对象基本信息,完善工作台账,确保信息管理规范化动态化。

接下来,针对辖区空巢老人反映的情感缺失的问题,西乡社区将通过不定期入户探访、关心慰问等方式,汇集空巢老人最集中最迫切的需求设定服务内容。整合社区社工、心理咨询师力量,链接志愿者、空巢老人关爱群体,共同开展“邻里相伴志愿筑爱”志愿服务项目,通过定期组织志愿者上门探访陪伴,节假日走访慰问,链接社会资源,不定期为高龄空巢独居老人提供血压血糖测量、义剪等方式为空巢老人提供居家养老、义诊服务。同时,组织各类社区活动,加强政策宣贯,推动居民交流,建立社区支持网络,壮大民生服务队伍,打造社区困境人群精准服务新路径,切实做好民生服务答卷,提升社区民生兜底保障工作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