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影像

162件珍品喊你来打卡

2022-05-24 来源:宝安日报

馆内陈列展示青瓷文化元素。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韩翀 文/图)“早就听说家门口开了一家龙泉青瓷博物馆,现在终于盼到它开馆啦!”近日,福海街道塘尾社区深航幸福花园的小区居民兴奋不已。原来是深圳市宝安区华夏龙泉青瓷博物馆(简称“华夏龙泉青瓷博物馆”)正式乔迁新址,并于5月开门迎客。

据了解,华夏龙泉青瓷博物馆于2013在新安街道宝城3区创立,是广东省第一家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龙泉青瓷为专题的公益性非国有博物馆。今年5月,该青瓷博物馆已搬至福海街道深航幸福花园10栋3层,并正式对外免费开放,属宝安区政府文化体育类公配物业,合作共建。

记者看到,华夏龙泉青瓷博物馆建筑面积近1500平方米,馆内设基本陈列展厅、临时展厅、办公区、多功能活动体验区、户外休息区。基本陈列展厅分为“如翠似玉——中国古代龙泉青瓷传承发展”、“龙腾四海——海上丝绸之路中的龙泉身影”、“浴火重生——再创辉煌的龙泉青瓷”、“冲出国门——龙泉青瓷国礼瓷”、“谱写新章的大师们”五个单元。目前,馆内陈列展品达162件。

“每一件展品,都来之不易。”华夏龙泉青瓷博物馆馆长叶树康向记者介绍了一件名为“丝路”的青瓷,他表示,该青瓷作为第八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官方礼品,使用了绞胎纹的制作工艺,我们看到的“丝绸之路”以及骆驼样子的纹理能够展现得如此淋漓尽致,要靠一点运气。“每一件展品都诉说着自己的故事,展现其艺术魅力。”叶树康说,比如这件平心杯,是20世纪70年代,由老艺人李怀德先生在龙泉国营瓷厂期间设计而成。分茶盏和盏托两部分,盏托上面刻有龙纹,中间有小孔,内空,茶杯中间昂立龙首,栩栩如生。

此展品神奇之处在于,当你往杯子里倒水,不及2/3杯时,一滴也不漏,若把杯水注满,一瞬间杯里的水就会全部漏完,一滴不剩。此杯寓意深刻,做人办事莫贪婪、莫欺心,适度者则善则成,过者则得其反。

自古陶瓷重青品。青是自然之色,是山水之色,也是江南烟雨之色。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江南烟雨——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胡兆雄青瓷作品正在这里陈列展出。该系列作品描绘了江南的春天,莺啼鸟叫,花红柳绿;江南的烟雨,绵绵如丝,氤氲如画,展现出一派迷人的江南烟雨画卷,吸引不少小区居民前来观展。

华夏龙泉青瓷博物馆馆长叶树康介绍,胡兆雄先生注重艺术美的研究,极力挖掘青瓷品位高雅、韵味蕴藉、工艺精致、釉色滋润、形态和谐、线条流畅的艺术美特质,并注重通过造型和装饰艺术彰显龙泉青瓷语言的魅力,突出龙泉青瓷沉静素淡、清纯自然、典雅高贵的品质。

“欢迎广大居民前来观看,感受龙泉青瓷艺术魅力。”叶树康表示,华夏龙泉青瓷博物馆将积极履行公共文化服务职能,坚持免费开放公益原则,组织开展大量宣传教育活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同时通过“馆校共建”模式,实现教育与传统文化的良性互动,同时也为中小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发挥积极作用。

不仅如此,华夏龙泉青瓷博物馆还将致力打造国内优秀、特色鲜明的非国有博物馆,努力成为集精品展示、专业交流、收藏鉴赏为一体的青瓷文化研究交流中心,成为宣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平台,成为展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龙泉青瓷文化元素、展现龙泉青瓷艺术成就的重要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