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踔厉奋发勇争先 笃行不怠开新局

2022-05-23 来源:宝安日报

燕罗街道2022年党工委工作会议召开。

放眼全市,燕罗作为全市第二十个重点发展片区,正提速建设先进制造业园区,全市首个整街利益统筹项目将以规模化的优质空间承载全市重大项目、产业战略布局。

纵观宝安,燕罗国际智能制造生态城便是“422133”发展密码中的“4”大制造业产业基地之首,也是宝安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产业核心承载区。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走廊“产业钻石之心”的燕罗街道,已然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发展机遇。

5月21日上午,燕罗街道2022年党工委工作会议召开,总结2021年成绩,部署2022年工作,区委常委、区人武部政委、党委书记王危出席会议。会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以更高的视野俯瞰燕罗,要求紧紧围绕宝安区“422133”主框架,把整街统筹作为工作总统领,并结合街道所独有的红色优势、生态优势、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和空间优势,提出以“五大工程”和“五大计划”为实施路径,谋划“面向世界、引领未来、全国示范”的国际智能制造生态城发展。

红色基因融入血脉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1928年2月23日,中共宝安县委在燕罗街道燕川社区素白陈公祠召开了第一次代表大会。2021年,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关键节点,燕罗街道被赋予不平凡的责任与使命。党员干部把对党忠诚铸入灵魂、把红色基因融入血脉、把奋发有为见诸行动,一份沉甸甸的民生成绩单,令街道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这一年,燕罗街道坚定不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党的建设质量不断提升。中共宝安县第一次党代会会址、东宝行政督导处旧址成为全市首批“四史”学习教育实践基地和全市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发布红色教育路线,推出5个党史学习教育红色主题套餐。新建党群阵地9个,新增“两新”企业党组织30家……燕罗街道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荣誉满满:微党课《从一张党员干部履历表看初心》被中共广东省委组织部评为“精品党课”,燕罗街道党工委被评为深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辖区鹏鼎控股党委获评“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

这一年,燕罗街道坚定信心、稳中求进,巩固经济发展良好势头。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3.4亿元,同比增长6.5%;规上工业总产值834.1亿元,同比增长7.2%,稳居全区第四;规上工业增加值201.8亿元,同比增长11.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64.02亿元,同比增长8.6%。全年新增“四上”企业94家,新增产值43亿元。

这一年,燕罗街道万众一心、齐心协力,用责任和担当筑牢疫情防控堡垒。落地核查和核酸检测均24小时100%完成。疫苗第一针接种完成率112.09%,第二针接种完成率113.36%,均排在全区前列。4轮全员核酸检测均全区率先超额完成,得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高度肯定。

这一年,燕罗街道攻坚克难、闯关夺隘,坚持高标准高质量,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建设。提前超额完成1平方公里连片产业空间土地整备任务。根玉大道及茅洲河大桥项目获批复立项,完成93处路口无障碍通道改造和5项路口环境整治,3条道路建成,5条道路开工建设,新增停车位1507个,建设非机动车道13.24公里。

这一年,燕罗街道干在实处、注重实效,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现代化能力得到新提升。“红外体感”火灾报警器实现“三小”场所全覆盖,电动车头盔佩戴率排名全区第二,总警情同比下降19%,案件绝对数全区最低。

这一年,燕罗街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办好人民心中事,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完成民生微实事项目135个。建成三防仓库2座、足球场5片。鹧鸪岭儿童友好型公园等7个项目和罗田小学等3所学校加快建设。党务政务服务“三务合一”综合窗口办理业务8.57万宗,群众满意度100%。

蓝图绘就战鼓催征高质量建设“未来之城”

“422133”发展密码于燕罗而言,是打造“4”大制造业产业基地之首的燕罗国际智能制造生态城,也是加快推进交通、招商、工业园区提质增效3大专项工作,更是加快补齐教育、医疗、基层治理3大社会民生领域短板。

“区委区政府已为燕罗未来的发展把好脉、定好位,燕罗即将进入一个新的跨越发展时期。”燕罗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宏涛在大会作报告时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跳出燕罗看燕罗定位。放眼全市,燕罗作为全市第二十个重点发展片区,正提速建设先进制造业园区,全市首个整街利益统筹项目将以规模化的优质空间承载全市重大项目、产业战略布局。纵观宝安,燕罗国际智能制造生态城是宝安盘活成片土地,以高质量产业空间保障先进制造业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宝安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产业核心承载区。立足燕罗,地处两市三区交界,是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走廊上的“产业钻石之心”,区位优势凸显,燕罗正加速打通周边区域交通“经脉”,积极招引半导体与集成电路等龙头、链主级企业落地,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聚地。

燕罗街道必须抢抓机遇、开拓进取,紧紧围绕宝安区“422133”主框架,把整街统筹作为工作总统领,奋力建设“面向世界、引领未来、全国示范”的国际智能制造生态城,具体实施“五大工程”和“五大计划”共计十方面重点工作。

五大工程:疫情防控不松劲“九字工程”促发展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站在历史新的起跑线上,燕罗街道将借助“五大工程”“五大计划”把“422133”发展密码落实落细。其中,“五大工程”聚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

面对疫情考验,燕罗街道提出“四防工程”:严防漏洞,以落实精细化举措防疫情在燕罗输入;精准把控,以加强常态化监测防疫情在燕罗传播;规范管理,以完善制度化体系防疫情从燕罗外溢;明确职责,以建立防控监督检查机制防涉疫人员、场所、物品脱管。

为筑牢工业经济“压舱石”,燕罗街道提出经济发展“九字工程”:栽大树,打造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进一步加快推进礼鼎半导体、三诺智慧声谷项目建设,推动鹏鼎第二园区建成投产,并建立百万空间对接百亿项目工作机制;护良田,厚植良好营商环境。深化领导挂点服务重点企业机制,确保“四上”企业全覆盖,千方百计做好利益统筹片区企业安置工作,将好企业留在燕罗;育新苗,加强企业梯度培育。加强“专精特新”政策宣讲,建立“专精特新”培育库,引导中小企业走上“专精特新”道路。

此外,综治维稳信访“四降工程”、安全生产“一零三降工程”、城市管理“净畅序美工程”重点突出、措施有力,每个方面工作都颇具亮点。

五大计划:锻造双优干部队伍有序推进整街道统筹

“整街统筹”是燕罗街道工作总统领,“整街统筹攻坚计划”将为燕罗高质量发展提供连片高品质空间保障。燕罗街道整街统筹“1+5”方案和“1+10”工作指挥体系将分期、分片区开展9.36平方公里土地整备利益统筹,提供连片产业净地6平方公里,形成连片产业空间12.2平方公里。挂图作战、对表推进,6月底前力争完成燕川一期、罗田一期、山门项目共计2.19平方公里土地整备;12月底前力争完成燕川二期、罗田二期、塘下涌一、二期、洪桥头项目共计7.17平方公里政府收储用地土地整备。

“燕罗国际智能制造生态城”,这是一幅充满想象的未来画卷。“未来之城计划”创新性提出在城市规划中探索建立总规划师体系,从顶层谋划、全局规划、管理贯穿、项目策划、实施把控五个层面完成街道战略格局和空间布局的全面谋划。在城市建设中探索建立总建筑师体系,以全过程参与工程建设管理,发挥其在设计服务、质量控制等方面的技术优势,有效推进项目的实施,达到项目的设计质量和效果。在“双总师”模式之下,结合首席数据官制度,打造一座“未来之城”的智慧城市。

落实到2022年民生细节上,街道将配合开展根玉大道及茅洲河大桥建设工程前期工作,有序推进松罗路、沙江路等4个道路工程项目,推动凤翔路、长朗路、牛角路、凯翔路开工建设,并完成罗田二村等5个项目9203户的燃气入户工程施工。

此外,“群基夯实计划”将不断提升党群感情基础、信任基础、协同基础;“双优干部培养计划”将坚持党建引领,促进干部队伍高质量发展;“强大动员机制计划”,将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燕罗街道将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打造一座产业聚集、产城融合、生态宜居、治理高效、令人向往的“未来之城”,为宝安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建设“三城”作出燕罗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宝安日报记者 徐迅 通讯员 曾志雄 张燕萍/文 记者 宋璐/图

奋斗2022年

紧紧围绕宝安区“422133”工作主框架,把整街统筹作为工作总统领,奋力建设“面向世界、引领未来、全国示范”的国际智能制造生态城。

五大工程

1

实施疫情防控“四防工程”,坚决做到防止疫情在燕罗输入、传播,从燕罗外溢和脱管

严防漏洞,以落实精细化举措防疫情在燕罗输入。

精准把控,以加强常态化监测防疫情在燕罗传播。

规范管理,以完善制度化体系防疫情从燕罗外溢。

明确职责,以建立防控监督检查机制防涉疫人员、场所、物品脱管。

2

实施综治维稳信访“四降工程”,营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

建立分级包案责任制。

建立规范工作流程。

建立规范应急响应现场处置体系。

3

实施安全生产“一零三降工程”,为建设国际智能制造生态城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压实安全主体责任,强化安全责任主体安全意识大宣传、大教育、大培训。

压实监管责任,强化安全监管主体能力大提升、大培训、大考核、大换血、大整顿。

压实领导责任,强化领导主体履职尽责能力大提升、展现大作为。

4

实施经济发展“九字工程”,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赶超发展

栽大树,打造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护良田,厚植良好营商环境。

育新苗,加强企业梯度培育。

5

实施城市管理“净畅序美工程”,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开展城市洁“净”覆盖行动。

开展城市通“畅”治堵行动。

开展城市有“序”市容环境整治行动。

开展城市“美”化提升行动。

五大计划

1

实施“群基夯实计划”,不断提升党群感情基础信任基础协同基础

开展一次“燕听您说”民生实事项目线上征集活动。

开展一系列“开门问计”进社区线下征集活动。

开展一次“群基夯实计划”重点民生实事评选。

开展一场“群基夯实计划”重点民生实事动员部署会。

开展一场“向群众报告请群众监督”督导检查活动。

开展一场“群基夯实计划”重点民生实事验收活动。

2

实施“整街统筹攻坚计划”,为高质量发展提供连片高品质空间保障

统筹谋划、协同推进。

挂图作战、对表推进。

3

实施“未来之城计划”,高标准建设国际智能制造生态城

以整街统筹规划为总统领,梳理城市资源要素,保障规划落地实施。

优化城市风貌,提升建筑建设品质。

完善交通路网建设,凸显地理区位优势。

加大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力度,打造高质量公共服务体系。

提升城市韧性,构建安全城区。

4

实施“双优干部培养计划”,坚持党建引领促进干部队伍高质量发展

实施“实干为要”作风提升工程,持续改进干部工作作风。

实施“造形铸魂”素质提升工程,持续提升干部工作能力。

建立“知事识人”科学考评体系,考准考实干部能力水平。

建立“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机制,推动干部“能上能下”。

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提升年”活动,持续提升监督执纪水平。

5

实施“强大动员机制计划”,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多渠道、多角度深挖公共信息平台发布方式。

强化公共信息内容管理。

加强“双轨”维护和监管工作。

■评论

知重负重

呵护未来之城拔节生长

在宝安“422133”工作主框架中,燕罗国际智能制造生态城是“4”中的第一项,可见燕罗这块土地对于宝安发展的重要意义和独特地位,已经成为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产业核心承载区之一。

肩负起发展重任和万众期待,燕罗今年将全力抓好“五大工程”“五大计划”,持续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增加优质公共服务供给,全面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建设一座产城融合智慧管理的未来之城。燕罗人将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着眼长远谋划完善未来之城蓝图,脚踏实地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塑造赶超跨越的新优势、新形象。秉持“栽大树、护良田、育新苗”的发展思路,供应高质量产业空间,营造企业成长、产业升级的优良发展环境,全力以赴护航先进制造业发展,让大批企业在燕罗长成“参天大树”。

湾区潮涌,未来已来。燕罗即将进入新的跨越发展时期,一座高品质未来之城正在宝安北部拔节生长。燕罗人深知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定当知重负重、攻坚克难,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铺展一幅未来之城的壮美画卷,奋力为宝安打造“三城”作出更大贡献。

宝安日报评论员 刘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