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头条新闻

创新联袂开展专项监督 贡献宝安统战力量

2022-05-23 来源:宝安日报

为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有关要求,落实区第七次党代会和区委七届二次全会精神,区委委托区各民主党派就建设“高品质民生幸福城”开展专项民主监督,为夯实三大民生领域“硬底气”,助力宝安提升核心竞争力。

同心同德

改革没有旁观者

改革没有旁观者,也没有局外人。面对宝安重点攻坚“422133”,塑造“三城”新优势的新形势新要求,区各民主党派发挥智力密集、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等优势,当好党委政府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为宝安改革发展凝心聚力。

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卫树强指出,开展区各民主党派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充分体现了区委对多党合作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各民主党派的充分信任。他要求,区各民主党派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把区委的决定落实好,把民主监督职能履行好。要提高责任意识、发挥主体作用,凝心聚力推动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取得实效;要把握工作要求,坚持稳字当头,把及时发现问题、深入研究问题、推动解决问题贯彻民主监督始终,各街道及相关职能部门要协调配合,确保高质量完成专项民主监督工作。

提高站位

组织推进力度大

“对于这项工作,我们筹划已久。”卫树强指出,年初,区委统战部就将其纳入2022年度重点工作内容,并起草了专项工作指引。在4月底召开专项工作会议进行部署,反复磋商,形成共识。

区各民主党派严格按照区委统战部相关工作指引,聚焦建设“高品质民生幸福城”,深入街道、社区调研,寓监督于支持、服务之中,提出改进意见建议,为街道更好开展相关工作提供科学参考,助力宝安区探索推进构建全域治理体系、加快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在区委统战部的统筹组织下,区各民主党派明确分工安排、重点内容、主要形式、活动实施步骤和有关要求。值得一提的是,8个民主党派都以主委为总负责人,遴选了责任心强、专业素养高的成员,组成8个监督组,分别对口监督及联系10个街道,重视程度之高、参与程度之深,可见一斑。截至发稿,区各民主党派已在全区10个街道分别召开了专项民主监督座谈会,全面了解各街道贯彻落实建设“高品质民生幸福城”情况,一起支招,共同发力。

集聚智慧

监督调研齐发力

走进燕罗街道,了解交通、招商、工业园区提质增效三大专项工作;前往福海街道,就医疗卫生短板、优质学位不足、城市空间整备等工作进行交流;深入新桥街道清平实验学校,就构建服务全民的终身学习体系,打造“深圳市学习型街道”进行探讨……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启动以来,监督调研活动密集“登场”,短短两周内,监督调研的脚步已遍及10个街道。他们每到一处,均详细了解辖区发展规划,多看、多听、多问、多比较,充分掌握一手资料和真实情况。

与此同时,各民主党派注重提升监督实效,与挂点联系街道建立日常联络、对口联系、知情明政、成果会商等工作机制,找准角度和切口,有针对性地开展民主监督。

“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实际,锻炼队伍、培养人才,组织建设和履职能力不断强化”,这是区各民主党派在开展民主监督过程中最大的感受,他们始终坚持在参与中支持、在支持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助力解决实际问题,改善民生福祉,托举起老百姓稳稳的幸福。

奋楫扬帆正当时,勠力同心创佳绩。区各民主党派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将一以贯之,继续聚焦建设“高品质民生幸福城”,不断提升监督成效和水平,在宝安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谱写宝安多党合作的崭新篇章,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 通讯员 吴永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