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发挥民主党派优势 擦亮“提案+”工作品牌

2022-05-18 来源:宝安日报

昨日下午,宝安区政协召开“提案+民主党派”工作部署会。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冬英/文 雷小舟/图)5月17日下午,宝安区政协召开“提案+民主党派”工作部署会。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姚刚,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卫树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区政协领导朱桂明、仙新民、杨雁、查红俐,区政协机关负责同志,区委统战部分管负责同志,各民主党派、知联会代表,区督查室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会上,区政协提案委主要负责同志解读了《宝安区政协“提案+民主党派”工作制度(试行)》及实施方案。“提案+民主党派”工作是以政协提案为抓手,充分发挥民主党派优势作用,组织各民主党派开展集体提案选题、调研、撰写、办理协商等活动的履职形式。主要内容是“主委主抓、选题论证、集体调研、专班撰写、会议审定、自提自督、互相评价”。致公党宝安总支、民进宝安基层委负责同志围绕如何抓好制度及实施方案的落实作了发言。

姚刚充分肯定民主党派在政协履职中作出的积极贡献。他特别指出,去年换届以来,各民主党派紧扣宝安“三城”建设战略部署和区委“422133”工作主框架深入调研,提出集体提案11件,切中了宝安改革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充分反映了民主党派对宝安建设发展的深入思考,体现了民主党派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

姚刚强调,要充分认识开展“提案+民主党派”工作的重要意义。有利于推进提案工作提质增效,对党派提案选题、调研、撰写、督办、评议等进行全流程、全链条规范,明确责任人、时间节点、相关标准,确保提案写得好、提得对、办得实。有利于发挥党派优势作用,将各民主党派专业性、前瞻性、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以提案的形式提交区委区政府,既能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的人才优势、资源优势、组织优势,又能较好地助推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有利于推进提案工作体系化建设,“提案+民主党派”将与“提案+街道政协委员工作站”“提案+民主监督”等构成“提案+”体系,助推打造具有基层特色的提案工作“宝安模式”。姚刚要求,要提升实效、开拓创新,全力将“提案+民主党派”打造成宝安政协崭新工作品牌。强化组织领导,把牢重点环节,形成工作合力,强化总结提升,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在提案等政协履职工作中的独特作用,共同擦亮宝安政协“提案+”工作品牌,努力推动全区政协提案工作走在全市各区前列。

卫树强强调,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做好政协提案工作,落细、落小、落地,抓紧、抓细、抓实。要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不断创新思路,切实提高提案工作质量,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有益参考,实现提案价值的最大化;把资政建言、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要求,贯穿到提案工作中,以实际行动做到:多党合作有“新气象”,思想共识有“新提高”,履职尽责有“新作为”,参政党有“新面貌”,切实做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要以更强的使命担当,把做好提案工作与民主党派履行职能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与“一党派一调研”工作结合起来,把调研做深、做透,转化为政协提案、建议案、大会发言等,更好地发出宝安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好声音;与党派专项民主监督暨挂点联系街道的工作结合起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征集意见,认真做好调查研究,以实实在在的提案工作成效,为宝安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