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区教育局举行线上讲座吸引众多家长观看

2022-05-18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范晓霞)宝安区教育局历来非常重视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为了帮助初三、高三学生调整积极情绪,顺利迎接中高考,5月17日晚上八点,宝安区教育局特邀教育与发展心理学硕士、深圳大学心理学院硕士生校外导师、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外导师杨晓燕开展了面向家长的主题为《调整积极情绪,帮助孩子参加中高考》的线上讲座。据悉,共计9.5万人次收看了讲座。

中考、高考近在眼前,如何帮助孩子们调整积极情绪,顺利通过中高考是每个考生都要面临的课题,杨晓燕导师的讲座从情绪定义、情绪作用、问题解析、目标达成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和讲解。

杨晓燕导师将情绪定义为人对客体是否符合自己需要而产生的体验。当人们达到了身心所需要的目的时,原有的紧张感就会解除,就能体验快乐、愉悦、欢喜、满足等正向的情绪,反之就是消极情绪。而消极情绪一定不好吗?杨晓燕导师给出的答案是“并不一定”。她表示,积极情绪:趋利,有助于人们接近生存的资源;消极情绪:避害,有助于保护人们避免危险,加深感悟和思考。任何情绪都会给人们传达一种信号,只要适时适度,不偏不倚,就是比较好的状态。

讲座现场,杨晓燕导师交给家长名为“三分钟专注呼吸空间”的方法,首先,将注意力从外部转移到自己身上;然后,注意呼吸;第三,让注意力扩散到整个身体。

杨晓燕导师在最后给出家长们建议,一是要真正了解孩子,知道他们的“天花板”在哪儿,接纳孩子的不足和弱点,给孩子制定合适的目标,帮助他们找到努力和行动的方向;二是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家长在压力大的时候如果能积极应对,这对孩子会有一个非常好的示范和引导作用,榜样的力量无穷大;三是给孩子充分的自由,让孩子轻装上阵,以最好的状态面对接来下的中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