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影像

疾控专家和你聊“碘”事儿 喝水有讲究 营养要均衡

2022-05-17 来源:宝安日报

饮水安全宣传周与全民营养周宣传资料发放现场。

“模拟超市”互动游戏获奖市民与工作人员合照。

活动现场。

5月15日是我国第29个“防治碘缺乏病日”。今年活动主题为“智慧人生健康路,科学补碘第一步”。为积极落实相关科普宣传工作,由宝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办,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广东省盐业集团深圳有限公司、宝安区公共卫生服务西乡分中心共同举办的以“防治碘缺乏病日、全民营养周、饮水安全宣传周宣传活动”为主题的健康教育系列公益宣传活动在西乡街道大仟里购物中心内举行。

活动现场,由区疾控专家组成的知识宣讲团为市民生动讲解有关科学补碘、全民营养以及饮水安全三大方面的健康知识。同时,健康科普知识通过“模拟超市”小游戏,让大家通过“生活实践”把“健康理论”变得可触摸、好记忆、易理解。

市民通过参与健康科普游戏,还可以领取宝安区疾控中心为疫情防控暖心定制的口罩和手部消毒品等纪念品,收获满满。

“沿海城市居民也要科学补碘”

当天,针对“如何防治碘缺乏病”“深圳属沿海城市需要补碘吗”等与市民健康密切相关,又很容易被忽略的健康常识,宝安区疾控中心的专家以“我们为什么要补碘”为主题做了生动的科普。

据宝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共卫生科负责人介绍,碘元素有“智力元素”之称,碘是人体新陈代谢和生长发育必不可少的微量营养素,食用碘盐是预防碘缺乏病最简便、安全、有效的方式,目前没有直接证据表明食用碘盐或碘摄入量增加与甲状腺癌的发生相关。

有关资料显示,如果胎儿期及婴幼儿碘缺乏会造成死胎、先天畸形、出生后死亡率高,胎儿甲状腺功能减退、影响体格和脑的发育、造成呆小症。儿童期碘缺乏会造成甲状腺肿、智力和体格发育障碍。成年期碘缺乏会造成甲状腺肿、甲状腺功能减退。

“碘缺乏病是可以预防的,最简便、安全、有效的预防方式是食用碘盐。”宝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共卫生科负责人表示。通过居民膳食消费量调查发现,深圳虽然是沿海城市,但市民饮食结构上吃海鲜的频率并不高,就算是经常摄入海鲜类食品,也不一定都能有效补碘。海带、紫菜、虾等含碘量较高,是很好的补碘食品,而鱼类的含碘量较低,就不能算是很好的补碘食品,所以就算是沿海城市的市民也要通过食盐加碘适当补充碘元素。按照国家的膳食指南,一个人一天的量大约是6克,这相当于是一个啤酒瓶盖大小的量。

疾控专家现场教市民健康喝水

你会喝水吗,生活饮用水有什么卫生要求?自来水可以直接喝吗?自来水为什么有氯味?怎样做到科学烧水,“凉白开”有保存期吗?

针对上述这些饮水安全常见问题,宝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在现场一一为市民朋友做了解答。据专家介绍,科学烧水应做到水烧开后再继续开盖烧2-3分钟,这样既可以有效杀灭水中的病原微生物,使水中氯气及一些可挥发的有害物质被蒸发掉。又能使水中的钙、镁离子浓度因发生沉淀反应而降低。把烧开的自来水放在有盖的干净容器中,冷却到25-30℃,就成了凉白开水。不能让凉白开水在空气中暴露太久,储存过久的凉白开水容易被细菌污染。“凉白开”过夜之后就不建议饮用了。

宝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表示,水是生命之源,我们一生都离不开水的滋养,一般健康成人每天需水量1.5-1.7升,相当于7~8杯水。进入5月后,深圳的天气已经开始炎热起来,人体排汗增多,需要补充更多的水分,宝安疾控中心提醒市民们,大量出汗后切勿快速大量喝水,尤其是冷饮,应稍作休息后再适量补水,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饮用一些淡盐水,并适当补充新鲜水果。

普及营养知识呵护学生健康

5月15日-20日是2022年全民营养周,今年的宣传主题是“会烹会选会看标签”,旨在通过以科学界为主导,全社会、多渠道、集中力量、传播核心营养知识和实践,使民众了解食物、提高健康素养、建立营养新生活,让营养意识和健康行为代代传递,提升国民素质,实现中国“营养梦健康梦”。

宝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紧扣2202年全民营养周“会烹会选会看标签”宣传主题,精心策划了“我是营养健康搭配小达人”模拟超市游戏活动。

活动现场,还原超市蔬菜区域、肉蛋区域、水果区域等。以家庭为单位,让小朋友成为采购主角,全家一起学习选购食材,学会看食品标签,理解合理膳食八大准则要点:(1)食物多样,合理搭配;(2)吃动平衡,健康体重;(3)多吃蔬果、奶类、全谷、大豆;(4)适量吃鱼、禽、蛋、瘦肉;(5)少盐少油,控糖限酒;(6)规律进餐,足量饮水;(7)会烹会选,会看标签;(8)公筷分餐,杜绝浪费。

小朋友们的采购食材最终将在“超市收银台”得到深圳市疾控中心营养食品所黄海雄教授的细致点评,黄海雄教授以《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2022)》作为点评依据,评选出游戏获胜者——营养健康搭配小达人。

活动现场,宝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还针对学生、儿童及家长普及了补碘、饮水卫生、营养膳食等知识,同时对学生家长关心的儿童近视防控、学生营养膳食、学生常见病防控等问题进行一一解答。工作人员还鼓励中小学生多参加户外活动、健康合理膳食,科学预防学生肥胖、近视等重点常见病,培养中小学生形成“知营养、会运动、防肥胖、促健康”的健康理念,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宝安日报记者 杨林 通迅员 孙健 李浩 文/图